Icon系所相關

----Icon本系簡介

----Icon未來展望

----Icon升學與就業

----Icon發展計劃

Icon入學方式

Icon課程介紹

Icon師資介紹

Icon資傳記事


系所相關 > 系所簡介 > 發展計劃

發展計劃
時間 - 103年 至 107年
   
 
103至107學年度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
 
  
   
  
   
 前言 
  高苑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規劃校務發展,依組織規程成立「校務發展委員會」,以訂定中長程發展計畫,建構學校未來發展之藍圖。該計畫自民國八十二年歷經校內委員會議討論、修正以及校外諮議委員指導等程序訂定初版以來,其後並依實施成效,每年檢討修訂乙次。今為因應國家經建發展、產業科技需求、金融海嘯衝擊、國內外景氣衝擊、少子女化衝擊以及技術人才培育等變革,召開校務發展委員會會議,凝聚全校共識、制訂發展方針,其後又徵詢諮議委員意見,再經由校務會議及董事會議通過本版「高苑科技大學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書」(以下簡稱本計畫書)。 
  本校原101-105學年度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係以係秉持「科技與人文並重」、「學術與產業結合」、「貼近產業需求,與產業無縫接軌」的辦學理念,從內部的優勢(Strength)與劣勢(Weakness)及外部的機會(Opportunity)與威脅(Threat)等四層面分析本校未來競爭力,以培育具備人文涵養之數位資訊、光機電整合、綠色技術、扣件研創、商業管理等五大特色教育對應產業所需的人才,釐定建構學院特色建立教學特色加強人文教育提昇行政品質建構優質環境提升教師素質精進產學研究強化國際交流拓展回流教育奠定永續經營等十大策略。 
  自100學年度以來,學校歷經:1.校務發展與系所評鑑、2. 第三期教學卓越計畫的提案與執行、3. 以實務增能和產業學院為核心之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的全面推動、4. 以國際移動力和就業力提升為主之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之公佈等;再加上105學年度開始的連續少子女化生源影響,在這些衝擊下,有全面重新評估並修訂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的必要。
   整合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技職再造方案、教育部獎勵補助私立技專校院整體發展經費運用績效及教學卓越計畫執行內容,透過SWOT分析從教學提升面、產學精進面、環境優化面及資源共享面等四層面,來規劃本校之103-107學年度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依據教育理念與教育目標訂定四大發展主軸(發展院系特色,培養對應產業所需之菁英人才;建立創新、多元、友善與永續的優質校園環境;推動產學合作,協助在地產業,共創多贏局面;推動校際聯盟與資源共享,邁向技職教育典範),並釐定增進教師知能。建立教學特色強化學生技能。提昇就業能力因應產業需求。推動組織再造推動服務學習。培育人格品質優化通識教育。培育人文素養提升行政品質。建構優質環境精進產學研究。協助在地產業建立校際聯盟。強化夥伴關係強化內控機制。持續自我改善九大因應策略,採PDCA 循環模式透過行動方案之具體作法來落實各項質化與量化關鍵績效指標,以達成「建構一所貼近產業與產業無縫接軌,學生畢業即具備百分百就業能力的優質產業型科技大學」的學校願景。
 
   
 壹、學校願景、辦學理念、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 
   本校除秉持奉獻技職教育之使命感與責任,精進辦學追求卓越,更基於歷史傳承、凸顯主流特色、配合政府產業發展與謀求學校永續經營,本著校訓「愛、敬、和、煦精神,確立本校之願景、教育理念、教育目標、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如下:

學校 
願景

建構一所貼近產業與產業無縫接軌,學生畢業即具備百分百就業能力的優質產業型科技大學。

教育 
理念

  1. 我們確信「科技與人文並重」及「學術與產業結合」的實踐,才能貼近產業需求與產業無縫接軌,進而厚實學生就業能力。
  2. 我們認為教師須具備「教學知能」、「專業學術」及「實務經驗」才能培育務實致用之產業所需人才。
  3. 我們尊重學生個別差異及適性發展,故推動多元教學與評量,使學生能充分發揮個人潛力。
  4. 我們認為全面推動實習才能縮短學用落差情勢,以提供學生零距離產業科技認知。
  5. 我們相信學生須具備多元能力、職場倫理及志工服務精神,才能成為社會與產業菁英人才及終身樂學的現代公民。
  6. 我們認為學校必須推動產學合作及建立校際聯盟,才能協助在地產業升級及高中職優質化,以達到資源共享與共創多贏的局面,進而成為技職教育典範之優質科技大學。

教育 
目標

  1. 因應國家經建發展及產業科技需求,秉承「愛、敬、和、煦」之校訓與教育理念,透過教學品保機制與優良學習環境,以培育五育並重之產業所需人才,服務國家及社會,增進人類福祉。在此教育目標下,重視學生下列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之培養:
  2. 四大基本素養(學生應用專業知能所應具備之一般性能力與態度):
  3. (1)基礎知能素養:具備獨立思考及職場倫理素養,並具備語文、創新、溝通及解決問題能力。
  4. (2)專業知能素養:具備專業及跨領域素養,並具備全球化視野與國際觀。
  5. (3)現代公民素養:具備當代公民參與公共事務所需的知識、態度和技能。
  6. (4)人文藝術素養:具備藝術鑑賞與多元文化認知與能力。
  7. 八大核心能力(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專業知能):

 

(1) 語文能力

(2) 資訊能力

(3) 創新創意能力

 

(4) 專業與跨域能力

(5) 全球移動力

(6) 職場溝通能力

 

(7) 身心靈促進力

(8) 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力

 


 
   
 貳、內外環境SWOT分析 
 
  • 一、學校內部條件優勢與劣勢分析


    優勢(Strengths)

    劣勢(Weaknesses)

    1. 本校近高雄科學園區、高雄軟體科學園區、楠梓加工區、永安工業區、岡山工業區、本洲工業區、南區環保科技園區及允成工業區等科學工業園區,佔產學合作之優勢,提昇在技職校院中之地位,有利吸引學生就讀及就業。
    2. 學校緊鄰南部科學及工業園區之便,未來建立產業型大學特色後,可以差異化特色吸引學生 跨區就讀。
    3. 與園區及社區合作互動佳,科學/工業園區廠商願意提供長期(一年以上)學生實習機會,增加學生與業界接觸,強化學生實務實習機會,可吸引學生來校就讀。
    4. 校址位於台一線省道及中山高速公路高科聯絡道路旁,未來高雄捷運系統延伸設站後,交通更為便利,有利於學校發展。
    5. 學校形象積極提升,外界對本校整體形象逐漸改變。
    6. 產學研發團隊陣容堅強,已建立與外界多方面合作研究關係。
    7. 校園整體規劃,景觀優美,建築典雅,營造情境教育環境。
    8. 通識教育中心、藝文中心與自然史教育館推動人文教育,建立特色。
    9. 學校鼓勵教師與學生智業界實習,有助貼近產業需求,與產業無縫接軌。

    10.透過提升教師實務能力與業界服務,提升教師教學知能與專業證照。 
    11.與園區及社區合作互動佳,增加學生與業界接觸,強化學生實務實習機會。 
    12.遠距教學環境成熟、教師研發成果豐碩、學生競賽成績逐年提升,有助於吸引學生來就讀。 
    13.建構教學支援院系(所)系統,協助教師提升教學成效來輔助教師成長。 
    14.推動「專業課程雙師授課制度」,全面引進具產業經驗之優質教師協同教學,將業界的實務技能傳授給學生與授課老師,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15.結合警察專班開/授課經驗,可依據特殊職業(如軍人)在職進修需求,量身制訂客制化教育。

    1. 學校北鄰雲嘉南、南進高高屏區域間,於此區間內大專校院眾多,競爭激烈。
    2. 學校位於非都會區中間,不利於吸引學生就讀。
    3. 在捷運未開通前,交通仍不夠便利,不易吸引市區學生就讀。
    4. 高等技職校院快速擴充、升格,雖然提高台灣的教育水準,技職大學卻與普通大學界限模糊,教育定位不明,喪失實務優勢。
    5. 校友大多尚在就學或基層磨練階段,對母校之助益尚需醞釀。
    6. 就讀學生家庭普遍經濟屬於弱勢族群,學生須要在課餘時間工讀,導致學習成效受影響。

    二、學校外部機會與威脅分析


    機會(Opportunities)

    威脅(Threats)

    1. 教育部和勞動部今年放寬境外學生留台工作、實習相關規定,成為台灣招收外籍學生的利器。
    2. 家長對於整體技職教育觀念改變,瞭解技職教育之重要,有利於學生選擇就讀技職大學。
    3. 招收陸生學士班,教育部表示考慮增加「遞補制」,讓缺額回流,也考慮放寬核定名額。
    4. 因少子女化之衝擊,排名較後之學校將提早面臨退場問題,高屏地區學生人數未達3,000人之私立大專院校快速萎縮,競爭者數量逐漸降低。
    5. 因景氣低迷所致,多數學生期盼畢業即就業,除了既有之高職生源外,高中生就讀技職學校之意願逐漸提升。
    6. 配合募兵制提供志願意在營官士兵在職進修制度,規劃國軍在職進修專班,創造募兵誘因。
    1. 全國大學校院數多、出生率低,生源遞減,且高高屏生源是全國最少的區域,大專校院的數量卻是全國最多,鄰近學校規模較大,各項競爭激烈。
    2. 鄰近區域之高職端學生數,已有下降之趨勢,且各校均持續增加招生名額。
    3. 國際經濟大環境未有起色,影響國內各產業成長率,進而對台灣各大專院校有所衝擊。
    4. 大陸市場興起,大量客戶或中產階級轉往大陸發展,學生人口將逐步減少。
    5. 各校爭相設置高額獎學金搶學生。
    6. 學生選擇進修部意願逐漸上升,恐影響日間部之招生。
    7. 學生赴海外就學者日增。
    8. 產業環境快速變遷,教育環境劇烈變化。
    9. 本校位於非都會區,各項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尚未建置完備,影響學生就讀意願。

    10.國內景氣持續不振,私立大學學費較高,學生繼續升學意願降低。 
    11.南部區域技職學府競爭激烈,且學校成立歷史較短,難吸引中北部學生跨區就讀。

 
 
 
參、學校辦學特色
自100學年度以來,本校歷經:1.校務發展與系所評鑑(全體單位高分通過評鑑)、2. 獲教育部第三期教學卓越計畫補助(102及103兩年度共獲8,000萬元補助)、3. 獲教育部第二期技職再造計畫補助(獲設備更新4,225萬元補助),已建立了具備人文涵養之數位資訊、光機電整合、綠色技術、扣件研創、商業管理等五大特色教育。透過本校務發展計畫書之落實,預期能展現出以下辦學特色:
  • 『貼近產業需求、與產業無縫接軌』的教學特色。
  • 『強調整合與實務導向』的研究特色。
  • 『以人本為精神』的師生志工服務特色。
  • 『師生表現卓越』的辦學績效特色。
  • 『組織精簡而有效率』的行政特色。
一、『貼近產業需求、與產業無縫接軌』的教學特色

為實踐「科技與人文並重」的教育理念,落實具人文涵養之數位資訊、光機電整合、綠色技術、扣件研創、商業管理的五大特色教育,以培養學生具備多元能力,縮短學用落差情勢,提供學生零距離產業科技認知,使學生成為務實致用之產業所需人才。整合以下重點工作之執行成效,以展現教學特色。

  1. 提昇教師授課品質:提升教師教學知能並辦理認證,建構教學支援院系系統,協助教師提昇教學成效與授課品質。
  2. 提高學生學習成效:推動學生學習品保制度,建構學生就業競爭力評量機制,強化學生實務技能,落實一證三照畢業要求,提升就業能力。
  3. 課程多元化, 課程大綱及課程地圖外審:全面與產業接軌,讓學生學得與就業職能有關之實務技能,加強就業力的提升。
  4. 推動階梯式實習機制:校外實習定為必修,透過學生學習與產業界需求無縫接軌 。全面推動至少十八學分之全學年校外實習,使實習與就業能無縫接軌。
  5. 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課程融合:推動產業學院,辦理各種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就業學程、就業學位專班及雙軌旗艦和產學攜手等就業專班,全方位協助同學畢業即就業。
  6. 實施一生六師輔導措施,建立學生就業競爭力量化評估機制:透過課程外審、業師協同教學與全學期校外實習等貼近產業與產業無縫接軌的方式,以C=P(K+S)A系統量化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輔導學生畢業即就業。
  7. 積極推動產業學院:與各大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廣設各類產業學院專班,為企業進行客製化的人才培育服務,擴大入學及就業的產學專班規模。
  8. 成立國內學校聯盟,資源共享:透過互訪與高中職學校成立策略聯盟夥伴關係,積極協助高中職學校的均質化、優質化與優質精進計畫,發揮大手攜小手與資源共享的策略聯盟精神,有效持續技職一貫(3+4)的學制。
  9. 致力推廣教育: 
    (1)持續承接政府單位委辦之職業技能訓練班及研習活動。 
    (2)持續配合政府證照政策,辦理相關技術士證照輔導班。 
    (3)媒合教師專長與地區需求,擴大各種非學分推廣教育班之規模,增加辦學成效。 
    (4)規畫與社區產業合作開設推廣教育班,強化學習型組織功能,落實服務社區的大學辦學宗旨。 
    (5)配合國防部募兵制度,和鄰近軍團、榮民服務單位及高雄市勞工局就業訓練中心簽訂合作聯盟,深入軍中各單位開設各類學位及證照專班,服務軍中弟兄。

二、『強調整合與實務導向』的研究特色

為實踐「學術與產業結合,協助在地產業升級」的教育理念,整合全校教師之專長與研究能量,整合以下重點工作之執行成效,以展現研究特色。
    • 成立研究中心,推動大型整合研究:結合專長相近教師組成研究團隊,爭取整合性計畫,並鼓勵績優研究團隊成立研究中心,擴大服務產業能力。
    • 推動產學合作,服務在地產業:分析在地產業特性,主動到各產業園區辦理說明會,積極提供業界需求之服務,創造產學合作正向價值之效益。積極參與鄰近產業園區之組織,強化產學合作機制。強化師生技術服務能力,協助在地產業昇級。
    • 推廣研究成果,強化技術轉移成效:補助師生研究成果參加各種展覽會,提升本校研發成果之能見度,增加技轉機率,尋求商品化機會。並主動協助教師將研究成果媒合給相關廠商,促成進一步產學合作。
    • 開放學校研發資源,並推動資源共享:提供學校貴重儀器協助廠商開發新產品與技術,與產業密切互動,?整各類研發資源,垂直整合或平行整合相關產業,建立核心技術之研發資訊,彼此共享研究成果。

三、『以人本為精神』的師生志工服務特色

為實踐「我們相信學生須具備多元能力、職場倫理及志工服務精神,才能成為社會與產業菁英人才及終身樂學的現代公民」的教育理念整合以下重點工作之執行成效,以展現師生志工服務特色。

  1. 為學生提供週全的生活照顧及獨立自足的求學環境:以校訓「愛、敬、和、煦」為基本理念,整合校內、外資源,致力達成『以關懷為本」、「樂於服務」、「營造優質的友善校園」的使命目標。藉由主動服務學生的精神,營造以「關懷、服務、友善」的校園環境,讓同學在日常生活中學習、體驗,以達到全人教育之終極目標。本校學務工作以達成「以關懷為本」、「樂於服務」、「營造優質的友善校園」之使命為目標,其工作特色如后: 
    (1)以關懷為本 
    A. 關懷弱勢,濟貧救急,使學生安心就學。 
    B. 主動關心,積極介入,主動發現、解決學生問題。 
    C. 生涯輔導,促使學生適才適性發展與自我實現。 
    (2)樂於服務 
    A. 建立多方參與,培養學生自治及法治的精神。 
    B. 社區服務,關懷地方,培養無私奉獻之精神。 
    C. 生活學習,勞動教育,建立主動積極服務精神。 
    (3)營造優質的友善校園 
    A. 常規管理,危安管控,營造安全無虞的生活學習環境。 
    B. 建立性別平等意識,防治校園性騷事件。
  2. 為全校師生設計一個完整的生活圈。
  3. 營造一個安全安定的教學空間。

四、『師生表現卓越』的績效特色

為使學校由教學卓越邁向技職教育典範之優質科技大學,整合以下重點工作之執行成效,以展現師生卓越表現的績效特色。
  1. 推動教師到業界實習及深耕服務:訂定相關獎勵辦法,提升導師實務能力或證照成效。
  2. 鼓勵師生將研究成果融入教學、申請專利及商品化:訂定相關獎勵辦法,除透過專利及商標申請以保護智財成果,並輔導師生將成果商品化。亦鼓勵教師將各項研發成果應用在教學上,將產學合作與專利研發成果融入教學內容或單元,使學生能了解如何能將各項學理知識應用在研發上,透過教師的協助,厚植學生創新之能力。
  3. 鼓勵師生參與各項全國性及國際性競賽:訂有「高苑科技大學學生校外競賽經費補助與獎勵要點」與「高苑科技大學補助師生參加國際競賽辦法」。參與競賽的師生亦都積極投入與準備,故常有極為優異的表現。以102年度而言,全校師生參加國際性競賽獲獎並取得學校獎勵與補助者計有98件,其中獲得第一名殊榮的即有24件;全國性競賽則有181件,獲得第一名獎項的有16件,在學生校外競賽的質與量方面皆有傑出的表現。
五、『組織精簡而有效率』的行政特色:
為建立學校永續發展機制邁向技職教育典範,整合以下重點工作之執行成效,以展現本校之行政特色。
  1. 積極整建校園:建置卓越園區與卓越典藏館。
  2. 改善人力資源之運用:目前學校專任教職員工計有400多人,除教師學有專精外,職員因本校設有職員進修辦法,許多職員利用晚上或假日進修,因此取得碩博士學歷之職員與日俱增,這是本校人力資源之一大特色。人事室規劃妥善利用教育部獎補助款與本校自有資金,開辦一系列精進課程,希望能將高素質人力資源做最有效之運用。
  3. 建立制度化、系統化、電腦化的行政系統:電子計算機中心目前針對教務、學務、人事等三大領域作逐步E化改善。 
    (1)在教務行政方面:目前已規畫開發新版的學籍系統,讓使用者在作業上更有效率以及系統維護更易維護,開發線上教師教學滿意度即時評量系統,亦為本校近期目標。 
    (2)在學務行政方面:目前已完成線上點名系統、學生請假系統將早期紙本作業改成電腦化作業,除了降低人工作業時間成本外同時也能降低人工作業上的錯誤。而現階段也與學務完成工讀管理系統的需求討論,新版的工讀管理系統將朝向全部E化的方向進行開發、除了降低人工作業時間成本同時也會降低人工作業上的錯誤。 
    (3)在人事行政方面:電算中心目前著手開發WEB版的辦公室自動化系統,新版的辦公室自動化系統除了讓系統負責人易於維護之外,也便於使用者使用。不會因為使用者調單位或是職務調升而必需由人工去修改後台資料;新系統將完全與人事系統整合,未來將減少人工作業時間。 
  4. 計算機中心與圖書館資源結合,發展數位圖書館: 
    (1)提供學校師生多元學學環境:建立特色專區、發展館藏特色、舉辦藝文講座、提升學校師生人文素養。 
    (2)強化鄰近地區友睦關係,提供圖書資源共享服務:利用緊鄰高雄科學工業園區之地理優勢,提供行動圖書到園區以及鄰近高中職圖書資源共享服務,提高學校知名度,善盡書香社會責任。 
    (3)結合i高苑App除了提供館藏查詢、借閱查詢以及到期查詢功能外,日後將整合館內的電子書?物,成立一個具有高苑特色的電子書城(Kyu-Books)。 
    (4)營造資訊化·數位化校園:建構i高苑App,除了提供選課系統外···並且提供圖書館館藏查詢、借閱查詢以及到期查詢之功能。 
  5. 行政業務分層負責:本校訂有分層負責辦法,依案件之性質與管轄,由一級主管先做擬辦之審核,次由副校長室為覆核,最後陳核校長做之裁示。
  6. 必要時組成任務編制小組:為因應各項突發性、階段性等之任務需求,秘書室將依據任務屬性,成立專責之任務小組,以藉由任務小組的組成,達到資訊交換共享之目的,並彙整各合作單位的意見,發展出新的觀點並且有效解決既有的問題,來協助發展或推展新活動和政策,有效完成任務達成之目的。
  7. 建全之內控制度: 
    (1)依據管理層面制定及修正相關建全之法規。 
    (2)各相關單位完成建立業務之內部控制作業程序並維持合宜且有效之內部控制。 
    (3)各有關內部控制執行單位之作業程序依實際作業及法規修訂,適時檢討及定期修訂內部控制制度。 
  8. 職員定期培訓精進:職員研習部分,每年從教育部獎勵補助款經常門項目下,編列30餘萬之預算以為因應,期望能精進職員能力,提高行政效能。
 
肆、經費與財務規劃
  103-107學年度中長程財務規劃,以永續發展為整體規劃之根基,成為一所「貼近產業需求與產業無縫接軌,培育畢業即具有百分百就業能力之優質產業型科技大學」為發展願景;建置學生學習及教學之樂活環境,以提昇學生實務技能並配合招生之需要下,制訂相關政策及制度來強化整體財務運作,並預計未來發展需求所需之經費,做未雨綢繆之整體規劃,使學校在健全穩固之財務規劃下,發展成為產業型科技大學。
  103-107學年度以推動優質產業型科技大學格局下,進行各項軟硬體建置計畫為財務規劃目標之一;同時秉持開源節流及責任會計制度,促進財務資源運用效能提升。執行之方向以能順暢推動優質產業型科技大學之各項校務計畫為目標,財務運作上採管理營運資金安全運用前提下,使每年財務在穩健、平衡預算下,避免任何可能之財務風險發生。
一、健全財務制度
  1. 強化及落實內部控制制度之財務事項:在學校既定內部控制下,透過稽核委員會有規劃的運作下,定期考核各單位作業執行效果及效率,若發現問題,進而提出改善建議,並作為評量各單位績效考核之參考。
  2. 強化會計電腦化資訊分析:在預算控管方面提供即時分析差異之功能,使實際執行效果能向目標趨近
  3. 教學單位經費分配原則:以績效導向作為下學年度分配資源之參考依據。
  4. 財務資訊透明化:本校已建置財務資訊公開專區網,全校師生及外界人士只要進入本校資訊系統網即可查詢學校財務資訊;整體財務經委任合格會計師查核完竣後除提董事會議審核外,並於財務資訊公開專區網站及會計室網站公布本學年度收支決算等財務狀況報告。產生效益如下: 
    (1) 讓全校師生充分瞭解學校財務收支情形,進而對學校產生向心力。 
    (2) 健全本校財務監督體系,讓全體師生共同來稽核財務,發揮環環相扣之管理機能。 
    (3) 財務透明化後,可避免全校師生不必要的疑慮,進而提高競爭力。
 
伍、結語
  誠如資訊科技之父范內瓦•布希在《科學──無止境的疆界》所言的:「大學會永久存在,它 的志業永無止境」。深信透過本計畫之執行,本校必能立基在「科技」、「人文」、「學術」及「產業」的發展核心下,完備本校教育規模,建構優質教育環境精進 教學品質,拓展研究產學,且於國內教育伙伴之良性競爭中,發展本校成為貼近產業需求,與產業無縫接軌,創造學生具備百分之百就業能力的一流產業型技職學府。
 
修改時間:2015.08.18


活動快報
高苑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暨多動系學會

 高苑科技大學 KAO YUAN University

高苑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與多媒體動畫遊戲學程 聽、說、演、動、玩

初終 | 高苑科大 106級資傳系暨多動畢業專題展

高苑科技大學資傳暨多動105級畢展-共現青春

103級畢業展-積集附集積

101級畢業展-Focal-我是你的眼中釘

100級 畢 業 成 果 展 - 玩夯覺

教育部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