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梧棲是也 (kc41130)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梧棲是也
梧棲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像是梧棲漁港、高美溼地。有名的鹹蛋高和新鮮的魚是真的很好吃,如果有機會來到梧棲的朋友們,記得要去買鹹蛋糕和魚喔!
 當地人文 - 台中縣 > 梧棲是也 > 文章閱讀
2024 / 03 / 28
本月 上月 2024 / 3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4
  • 作品總數:262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話說梧棲阿

梧棲簡介

棲古稱「竹筏穴」,又名 「五叉港」,而地方賢達雅士更取「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的雅意化為梧棲。

棲最早之屯墾開始於清朝康熙末年,當時僅有少數來自泉州府安溪、晉江、南安等地的中國移民前來開墾,到乾隆年間開始與福建有帆船往來,開啟海上貿易新頁,而商賈也紛紛前來設立行棧從事經濟貿易,到了乾隆末年,梧棲已初具街鎮雛形。

道光年間,因港務日漸鼎盛,遂扮演中部帆船貿易樞紐的角色,當時街上行棧林立,頂、下車埕貨物堆積如山,運貨的牛車日以千計,繁華達到巔峰。

鎮於道光年間稱「鰲西」,屬大肚中堡,至清光緒年間(西元一八九一年)改稱梧棲港。日人據台後,民國九年,全台行政區域改制,將本鎮與沙鹿之鴨母寮兼併改稱台中州大甲郡梧棲港街,光復後更名梧棲鎮,隸屬台中縣。日治時代,日本選定梧棲建新高港,終因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無條件投降,使建港中途而廢。

灣光復後,直至民國五十八年,由行政院決定開闢台中港,使本鎮成為兼具工、商、漁業功能的國際港。

隨著兩岸通航時代來臨及政府建設台灣為亞太營運中心之目標,台中港挾其海陸面積遼闊、地點適中而且內陸運輸暢通無阻的優勢,倍受政府重視並加強各項建設,使得梧棲鎮的地位也相對提昇,成為發展潛力極其雄厚的新市鎮。

資料來源:

梧棲鎮全球資訊網http://www.wuchitown.gov.tw/wuchi2/index.asp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kc41130於 2007/11/07 19:14:26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