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藍天綠地美花蓮 (tsunpu0116)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藍天綠地美花蓮
花蓮山水真正美 孕育人才我最會 凡間難得出伊甸 而我流連不想回
 當地人文 - 花蓮縣 > 藍天綠地美花蓮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4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5
  • 作品總數:1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詩壇作家

 

陳黎

幽默風趣知天命

生活人生看心情

觀察事物細又細

有誰能夠如此精

尊璞撰文↑

 

偷窺大師

果我出一個問答題,問你陳黎是誰?你會如何回答?你可能會毫不猶豫的把國中國文課本第四冊第八課的作者部分背誦一遍:「陳黎,本名陳膺文,台灣花蓮人,民國四十三年出生,現任國中教師,現代文學作家,除創作散文與新詩外,也從事翻譯工作……」,沒錯,這是公式化答案,也是正確的解釋─—可是,「陳黎」就只是「陳黎」嗎?

想,也許我可以從這個人身上找尋另一種不同的答案,也許我從一場座談會中,從新的角度捕捉作家新的面貌。陳黎和四十多個國中二年級的同學有個午後之約—「聲音中的共鳴」訪談會。對於這位文列國文課本且深處同一所學校的花蓮作家,他散漫而不拘小節的外表下,究竟藏著怎麼樣的內心世界和寫作的體認? 

老師對於他的作品被選入國中課本十分高興,他認為這篇文章並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但他卻認為「聲音鐘」具有重大的意義:這是一篇新的課文,八十八學年度二年級的學生才首次讀到它,而且自己班上的學生和自己的女兒也同樣讀著這一課,他覺得自己在現實生活中,透過國文課本與他們見面,藉由另一種方式和他們交流,是件有趣的事。「聲音鐘」是他在記憶的、創意的相機中,透過想像、重組,反覆剪裁、拼貼而成的,當他聽到同事轉述花中時期的音老師郭子究老師上課時,聽到賣芭樂阿伯青脆的叫賣聲:「鹹芭樂,鹹乾脆—甘的喔!」他不禁覺得那是「人間天籟,台語瑰寶」,雖然如此短小平凡,卻是深刻的感動—─這些聲音週而復始的迴響著,如同生活中的許多插曲,都是有感情。陳黎賦予這些東西新的活力與生命,他希望他的作品讓我們對「國文課本」的樣版印象有了新的感受,讓平凡的生活也產生新的樂趣、明亮的變化。

平凡為驚奇」,這正是他所奉行的生活的藝術。他不但將他自認為過於敏感的思想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創意融入文字中,也表現在戲謔的談話上。他喜歡從平淡而繁複的生活中挖掘生命樂趣,他覺得「把不快樂的生命變得更快樂」,就是生命的意義,值得不斷去追求。他認為思想是累積而成的,必須自生活中累積自己的感受,堆砌自己的思想深度;除了累積智慧,我們也可以以「閱讀」追求智慧,閱讀書本,更要閱讀經驗,閱讀人生。他讓生活充滿無限可能,乘著想像的翅膀,在鮮活的天空中俯瞰生命種種的平凡與不平凡,美好與不美好;學習接受不同的事物,在人性和自我中反覆咀嚼出喜悅的感動。他說:「只要換個角度看東西,你隨時會找到新風景;只要固定一個角度看東西,你遲早會發現大樂趣。」這是他的生活理念,也可以成為我們的生活哲學。

以,如果你現在再問我「陳黎是誰?」我要告訴你:陳黎他是一個詩人,一個散文作家;他也是一個老師,一個父親。他是一個化腐朽為神奇的文字魔術師,也是一個力行生活哲學的藝術家。他是平凡的風景中不平凡的風景,也是了愛窺探世界萬象的「偷窺大師」。

〈註:撰文者是陳黎的愛女陳立立;資料來源:花崗青年第六十一期〉 

 

更多有關【詩壇作家陳黎】

 

尊璞感想

說到寫詩,其實大家有目共睹的我覺得自己也還不賴。只是我比較喜歡寫古詩的格律罷了。而現在的詩壇作家大都是寫所謂的新詩,所以,詩風不同也許被認同的機會就比較少了吧!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sunpu0116於 2007/12/11 10:37:54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