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藍天綠地美花蓮 (tsunpu0116)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藍天綠地美花蓮
花蓮山水真正美 孕育人才我最會 凡間難得出伊甸 而我流連不想回
 當地人文 - 花蓮縣 > 藍天綠地美花蓮 > 文章閱讀
2024 / 03 / 29
本月 上月 2024 / 3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5
  • 作品總數:1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阿美族之父

李來旺

奮鬥不懈最精進

教育工作最盡心

提攜後進不餘力

無怨無悔老師心

尊璞撰文↑

一路走來

201013,李校長生於花蓮縣壽豐鄉水璉部落(今花蓮縣壽豐鄉水璉村)族名是帝瓦伊.拉一斯(Tiway Rayis)。其中帝瓦伊是祖父的名字,意思為「祭典」之意,而拉一斯的語意則為「打戰」來自於外祖父。據李校長所說,父親的祖先是來自西部的撒基拉雅(sakiraya)人-原居於台南的平埔族西拉雅人-而母親則是南勢阿美族人,所以他是具有撒基拉雅血統的阿美族人。

年時期對李校長影響最大的人,是校長的祖母。祖母的名字為若多固.撒耘(Rotok Sayion),因此後來當李校長回復原住民姓名時,便以撒耘為家族的姓,可見得校長的追思。校長的祖母不但是一個長壽之人,且身體硬朗與記憶清晰。在祖母的故事的薰陶之下,校長不但習得阿美族的神話、歷史、文化、器具、俗諺與生活知識,並在潛移默化之中,增加民族文化的認識了解;培養民族自尊的自信維持。

長在頭目家,父親的地位也給李校長帶來與其他阿美族人不同的經驗。校長曾經對我們說,能夠當選頭目的人一定需要具有以下的條件。第一、須符合年齡階層(阿美族分為9個年齡階層,只有在青壯年的4-6階層才能作為頭目)。第二、記憶力良好:頭目具備有一般人不知道的祭典知識,有時候程序繁瑣,需要有良好的頭腦。三、有足夠的財產,頭目每年至少需要舉行一次盛大的酒宴,所以足夠的資產是必要的。

外還有一些條件如雄辯的能力,用以說服與教化族人;公正與指揮的能力,可以排解族人紛爭;善於捕魚與打獵,可為族人表率;對於祭典的熟稔,可代表族人祭祀。在這個環境之下,校長有更多更深入接觸阿美文化的機會,也奠定校長足資成為阿美族文化運動領導人的重要基礎。

求學的啟蒙階段,正處於日治台灣的末期。和當時的多數台灣小孩一樣,校長入學時已經九歲了,當時為西元1939年。初入水璉番人公校(現在的水璉國小)。西元1941年,則轉入明治國民學校(現在的明禮國小)入小學三年級,由祖母照顧。當年正式日本政府推動「皇民化」運動如火如荼的時候,老師幫校長改了個日本名字木原武一。到了五年級,因為美國不斷對台灣轟炸,迫使校長回到鄉下的水璉國校(現在的水璉國小,當時已改名),完成國小學業,畢業時正是西元1945年,也是台灣光復前最後一屆畢業生。

長還告訴我們一個故事,有一天學校集合全校學生去海邊撿木材,並搬到海邊,起初感到很好玩,因為校長平常對勞動服務很感興趣,但是把木頭抬到地點後,才知道是澆上汽油,去燒日本軍人的屍體,大約有一百多具。雖然校長沒有說為何對這件事印象深刻,但對於戰爭的恐懼應該也在他的幼年記憶有很的烙印。

長說雖然因為他們是頭目家的緣故,因此日本人對他們很好,但是卻感覺日本人別有一番目的,即使說不上來。「也許在生活中老早就有體驗了」校長如是說。但是即使校長對於日本人的民族歧視不以為然,卻對日本教育的精神佩服至深。尤其日本教育中,紀律嚴明、重視整潔、講求勞動、運動強身與愛國情操這五項更是融入校長的教育生涯中。因此校長律己甚嚴,並藉此感染其他同仁,成為校長日後治校的特色。

光復之後,國民政府治台,當時的語文也轉變為國語為主。因此,校長的父親將校長送到壽豐補習國語一年。一年後,校長考取花蓮農校初中部。校長花農讀了一年後再考上花蓮師範學校簡易師範科。到了西元1948年,校長適逢政府改名,因此校長就有了漢人名字李來旺。但是國民政府絲毫沒有顧慮到原住民的民族尊嚴與血緣倫理,像校長父親的兄弟中就有四五個姓,令人不生唏噓。簡易師範科四年畢業後,因為成績突出,因此被推薦而直升花蓮師院普師科,二年以後畢業,時年為西元1954年。之後除了曾利用三個寒暑假進修花蓮師範學院專科班學位外,每個寒暑假校長都以校為家。

長在西元1954年六月花蓮師院普師畢業之後,即被分發至花蓮縣富源國民學校。但是因為入伍服役的關係,至同年九月退伍之後,則轉而調任花蓮縣立水璉國中。

教學生涯的前兩年,校長擔任一般的級任教師。之後便升任主任,二年之後因為表現優異,而直接被拔擢為校長,當年為西元1958年。僅離校長分發為教師不過短短相隔四年。因此,校長就從水璉國小展開他為期長達四十二年的校長歷程。一直到八十六年時年六十五歲,自太巴塱國小退休,返回故鄉水璉定居。

話說校長

林阿隆主任的心目中,李校長是一個待人親切但是對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因此早上總是最早到校,最晚回家,假日也總是見到校長在學校的身影,讓人打從心理就佩服。

任說他和校長第一次認識時是在民國58年,當時他和校長是花蓮師範二專部的同學,雖然互稱同學,但是事實上他當時不過剛從普通師範畢業兩年,而校長已經當了很多年的校長。他對校長的印象是一個對阿美族文化著墨很深的人,有著豐富而講不完的故事,並對於推動阿美文化與爭取阿美族權益的努力從來不曾停歇,單憑著這一股熱誠,就令人印象深刻。

民國82年,校長被派任到北富國小(今太巴塱國小),當時林主任擔任總務主任的工作,第一次有機會和校長共事。林主任說校長到校第一件事,便是央求主任帶他去尋找莊初明老師(校長在日治時代的老師)的墳墓以祭拜。這個飲水思源的動作,主任還感動不已。

任接著說,在校長來之前,學生吸食安非他命的情形非常嚴重,校長在擔心之虞,亦不斷找尋方法,最後校長找他一起刻了男女兩尊木雕,當作阿美族的祖先,學生有犯錯的行為時不是利用打罵方式,反而要學生到祖先前悔過,這樣一來學生吸毒的行為竟然消失了,校長驚喜之餘,也進一步思索如何讓學生認真在學校過生活,也確認以「提升學生競爭,布置阿美特色」作為治校理念。

任說校長和他一起奮鬥最多的部分就是木雕的推展。木雕的開始起因於學校被順益博物館邀約木雕作品,於是校長於是和主任,討論參賽之後決定一口氣向主辦單位要了二十塊木板,但是一直擺在倉庫,直到了寒假期間,林阿隆主任和校長及幾位老師與學生開始不眠不休的創作。有一次半夜2點了還不見校長人影,以為他跑去哪裡喝酒,跑去問校長,才知道校長和林主任還在雕刻著,真是兩個瘋子(夫人說,接著大家大笑)。雖然一開始雕出來的東西像排灣族的,一直修正下去並找到其他題材才有自己的風格。這一次的比賽,竟然出乎意料地包辦青少年組前三名,林主任也奪得前三名。這個成績,使得校長思考木雕對阿美族的文化影響,並試圖利用木雕增加學生的陶冶。

後林主任說,校長退休後仍然不斷地為民族生存努力,為文化傳承貢獻,不但是永遠是水璉人的頭目,更是他與族人心中的「阿美族國父」。

,在陳明珠校長的心目中,又是怎麼看李校長的呢?她說:「他是校長兼校工,每天都在校園中鋤草。」陳明珠校長曾在秀林國小和李校長同事四年,當時秀林國小的校長是李來旺,而明珠校長在秀林國小擔老師。明珠校長才剛畢業就被調去秀林國小,因為剛畢業,所以愛玩的明珠校長假日都在外面晃,李校長知道之後就叫她來幫忙,當初李校長覺得校園中都沒有畫畫的氣氛,就決定在校園中放置畫架,供小朋友在下課時間可以隨心所欲的畫出自己的心情、自己的想法。

珠校長還說,有位畢業的學生對李校長印象最深的就是當初校長帶他們出去寫生,可見大家多喜歡畫畫。而當時李校長也很喜歡運動,尤其是打排球,而明珠校長也很會打,所以兩個人就決定組織排球隊,由校長及明珠老師兩個人共同帶隊,原住民的小孩果真有這種天份,成軍兩年,就獲得全縣縣長盃的冠軍。令明珠校長印象最深的就是「校長兼校工」的這部分,每當校長有空,就會脫去襯衫,在校園中打掃起來,但是一有訪客,校長就會跑回去穿回襯衫、打上領巾、檢查完服裝儀容才會出去會見賓客,這種「認真、嚴謹」的態度令明珠校長印象深刻。

且當時李校長就很注意原住民文化,在當地就推了母語教學,當然是沒有讓縣教育局知道,而且那裡是德魯固族(泰雅族)的區域,並非李校長和明珠校長所屬的阿美族,但他們兩人仍然在推行母語教育。而校長對於各種交際應酬都不參加,所以不被教育局所喜歡,一般人都是往市區調,只有校長有著奇怪的調度。另外,校長對社區的流動很注重,使得學校與社區結合,真是一個有先見之名的校長。

李校長會彈鋼琴哦!」明珠校長回憶道,當時學校的合唱團出去比賽,慘了,學校沒有老師會彈鋼琴,可是馬上就要上場了,怎麼辦結果校長就充當伴奏老師,明珠校長指揮,這樣就比賽了!還有,李校長也會拉小提琴喔真是個多才多藝的校長。

後明珠校長說,她實在很感謝在那四年中李校長帶給她的的影響,使得現在明珠校長也照著李校長走出來的路在發揚原住民文化、阿美族文化。像李校長這樣節儉、勤勞的人,實在不多見了。最後明珠校長強調,李校長對文化只能用「無私的奉獻」來形容。

無怨無悔

來旺校長在2003年辭世,但他花了四十多年的心血,四處採集Sakizaya的語言及史料,讓這段過去湮埋,只有在耆老間口語相傳的的歷史,重新得以為大眾所知。因而刺激了族人要重建自己文化的決心。在族人的心目中,李來旺校長的精神將永遠活在他們的心中。

更多有關【阿美族之父李來旺】

尊璞感想

長期為自己的族人及文化努力,在那個只重國語不重母語的年代,是需要怎樣的堅持與毅力啊!雖然我自己不是原住民,不過光想到要當頭目就要那麼多的能力,我可能也沒辦法勝任吧!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sunpu0116於 2007/12/15 02:02:51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