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藍天綠地美花蓮 (tsunpu0116)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藍天綠地美花蓮
花蓮山水真正美 孕育人才我最會 凡間難得出伊甸 而我流連不想回
 當地人文 - 花蓮縣 > 藍天綠地美花蓮 > 文章閱讀
2024 / 03 / 28
本月 上月 2024 / 3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5
  • 作品總數:1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無臂蛙王

蔡耀星

在璀璨的十六歲痛失了雙臂

卻樂觀進取積極認真過生活

二十多歲時發明無臂游泳法

縱橫於溪流與廣大的太平洋

他是「十大炬光傑出青年」

也是更多殘障者的貴人老師

更是校園學子生命教育典範

他是誰他是無臂蛙王蔡耀星

尊璞撰文↑

一路走來(資料來源:http://www.linyhome.com/index91.htm

蔡耀星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出生於台灣省花蓮縣,係台灣泰雅族原住民,因家境貧窮,國小畢業即當學徒。16 歲時,他在工作時因誤觸高壓電,傷勢非常嚴重,好幾家醫院都拒收,醫師也都搖頭說「沒救了!」後來輾轉進入了空軍醫院,才從死神手中搶回一條命,但,他雙手全被截肢,也注定他往後一輩子都是「無臂殘障者。」

四肢健全,一下子變成「無臂人」,真是晴天霹靂啊!後來,父親車禍過世,母親改嫁,妹妹也遠嫁,他一人獨居多年,但「生命還是要活下去啊」!沒有手,怎麼吃飯?蔡耀星看狗兒如何吃,就學狗兒一樣「直接用嘴吃飯」!沒有手,怎麼穿衣服?他學會用嘴巴、用腳趾頭,慢慢將衣服套上!穿褲子呢?他利用樹木分叉出的樹枝,可勾住褲子,以利順勢起身、將褲子套上……。所以,在他家中,姊姊、姊夫為他釘上好多釘子及其他「暗器」,來協助他完成每一件事情。俗話說:「雙手萬能」,可是,他卻是「雙腳萬能」,舉凡洗頭、洗臉、刷牙、寫字、拿書、拿電話、梳頭、擦屁股……全都靠「雙腳」來完成!連洗米、煮飯、切菜、切肉,甚至用腳夾著鏟子炒菜,一「腳」的好功夫,真是已經「神乎其技」了。而這些「成果」,卻是十年來,他辛酸走來的血與淚啊!

天,我開著車子,找到蔡耀星在花蓮的家。初見面時,我突然一陣震撼,怎麼看見「兩個無臂人」在我眼前?他說,另一人是呂曉文,也是意外雙手斷臂後,過來向他「拜師學習」的。蔡耀星提議,帶我到太魯閣的「神秘谷」看他游泳。

好了,我開車,三人一起去。可是,我心裡在想,他們沒有手,怎麼打開車門;此時,只見他們師徒兩人,一前一後,各自用「腳姆指」拉開車門把,進入車內,再用「腳姆指」,將車門關上。天哪,腳趾頭竟是如此靈活,我一輩子都不曾想過,自己能用腳開車門啊!

路上,我問蔡耀星:「現在哪些事情你比較沒辦法自己做?」「嗯……剪腳指甲、拔鼻毛吧!」他想了想說道:「還有就是去辦事情,有時很麻煩,譬如,坐車給車票,要用嘴銜著車票;或是買火車票,那個櫃台那麼高,車票和找的錢我都拿不到,售票員的臉又很臭,叫我趕快把車票和錢拿走,可是我跟他說:『我沒有手啊!』」

著聊著,我們到了太魯閣神秘谷。哇,這潭中的水真是清澈見底啊!在台灣,我從未看過這麼漂亮、乾淨、清澈的潭水。「這裡就是我經常來練習游泳、跳水的地方;游泳,讓我恢復了自信!」在翠綠的山谷潭水旁,蔡耀星對我說:「我經常一個人從新城老家,一直走路,走兩、三個小時到這裡來游泳,也常獨自一個人在這裡過生日;我可以大吼大叫、把這裡當成出氣筒!我不斷地跳水、游泳,把精力、體力、不快樂、痛苦、怨恨、不滿……全部埋進神秘谷的水底下!」蔡耀星很健談,也很開朗、幽默,雖然他只有國小的學歷,但卻很有思想。

說:「我沒錢坐車、沒錢吃飯,我沒有手臂,一個人一直走,坐在車子裡的人都一直看著我,看我像個『白痴』一樣;可是,我不管別人的眼光,我要不斷地鍛鍊我的體力和耐力,我要讓我的泳技愈來愈好!」

看著沒有手的蔡耀星,自己竟神奇地用嘴脫下T恤,挺著身子,慢慢地爬上陡峭山壁。雨後,石壁上濕滑,他用空臂靠著石壁,以免整個人滑落水中。一步、一步往上爬,他站穩在岩石上,對著我喊:「好啦,我要跳了,你仔細看哦!」只見他無臂的身子,從岩石上一躍而下,真是有如「水中蛟龍」、或「一條沒有鰭的鰻魚」,在水中優遊自在地游著。上岸後,他又緩步爬上溼滑的岩石,再次對著我叫:「這次,我要後空翻哦!」說時遲,那時快,他無臂的身子往後向上翻騰、再躍入潭中。

我相信『念力』,我要堅定目標!雖然以前我靠『養雞鴨、撿蝸牛』為生,但是我還是天天訓練體力,在水中游、在路上走、在沙灘跑,我不管別人是怎麼看我,但我要『為自己而活』!我希望有一天,能參加『殘障奧運會』,這是我最大的夢想!」蔡耀星看著我,眼光也閃耀著盼望與美夢!而說這「大話」的他,並不是隨便說說而已,因為,無師自通的他,早已在民國 85 年參加台灣區運會,成為蛙式 50100 公尺,仰式 50 公尺的金牌得主;87 年和 89 年又獲得蛙式、仰式等多項金牌,也早就有「無臂蛙王」的封號。

你知道嗎,我第一次在基隆參加區運會得到金牌時,全場觀眾響起熱烈的掌聲,好多記者湧過來採訪、拍照,把我嚇了一跳!」蔡耀星回憶道:「因為我以前沒碰過這種情形,那時候,我感覺自己像個小丑──一個站在舞台上獲得滿堂彩的小丑……」他想到他的坎坷與心酸……「那時候會不會想哭?」「會啊!當時,很激動,很多痛苦的思緒都湧上心頭,但也很有成就感!」蔡耀星微笑地說:「那時,我也想到,我不是『廢人』,也不是『白痴』,我是一個『有用的人』!當我一個人沒錢坐車,孤零零地走兩、三個小時到神秘谷或七星潭游泳時,人家以為我是『白痴』,但是,我相信,『我流多少汗、走多少路,老天爺都在算,祂絕不會辜負我的!』」

經,在花蓮縣教育局陳素嬰老師的協助下,蔡耀星進入花崗國中就讀補校;他風雨無阻地上學,用腳打電腦、用腳捧書、用腳寫考卷,也用腳挺住自己多舛的人生。而在多場的學校演講中,蔡耀星告訴年輕學子們:「人生充滿希望,去做就對了!」「每天愁眉苦臉也是一天,還不如快快樂樂地過每一天!」

經,在全國「炬光獎」頒獎典禮上,蔡耀星更光榮地受邀上台!當年二十七歲的他,沒有雙手,卻勇敢地從絕境中走出自我、挑戰逆境人生,成為「炬光十大傑出青年」;而當時的花蓮縣長王慶豐與婦聯會也都應允,將長期資助他免費就學!

耀星的《成功座右銘》「不要看我失去什麼,只看我還擁有什麼?」的確,有時我們可能會失去手腳、眼睛、父母、愛人……但是,我們不能一直想著「我失去什麼」,因為有些事,失而無法獲得;我們必須轉念,想想「我還擁有什麼」,而加以珍惜!知道嗎,「樂觀的人,從挫折中看到成功的契機;悲觀的人,從挫折中看到失敗的來臨!」「最壞,也只不過如此,天無絕人之路!」就像蔡耀星,雙手失去,但換個念頭:「最壞,也不會比現在更壞!」畢竟「生活中的每個問題、挫折,都豐富著我們的人生啊!」只要我「發憤圖強、愈挫愈勇」,一樣可以走出昔日的陰霾,而看見令人雀躍的彩虹啊!

當你跌到谷底時,那正表示,你只能往上,不能往下!」或許,我們會跌了一跤、掉落谷底,但,沒關係,我們還有一條路,就是「努力往上爬」;只要有決心、有鬥志、有幹勁,就一定可以爬出一條生路來!就像掉落池水的人,「怕滅頂,就要努力往上爬!」 

現身說法

無臂蛙王」蔡耀星十七日至瑞穗鄉的國中、小學進行「生命教育講座」,現身說法,如何學習突破困境至生活上不用依賴他人,並示範以雙腳穿衣、吃飯、唱歌、梳頭等,學生充滿驚訝的眼神,並不時鼓掌互動。

耀星是於十六歲時至外地打工,被高壓電電擊截去雙臂,頓時進入人生黑暗期,他後來遇到從事特教教育的現任國際崇她社花蓮社長陳素嬰,她鼓勵他重新學習,不能一輩子依賴他人。

耀星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學習以雙腳代替雙手,如今包括穿衣、穿鞋、吃飯、洗澡、喝水的生活項目,都不需他人協助,甚至熟練到和一般人無異。

昨天由陳素嬰陪同,分別至瑞穗鄉瑞美國小瑞穗國中,進行「生命教育講座」,現身說法從黑暗期不斷學習,至今珍惜生命的過程,他說經三年的努力,終於找回與眾不同的雙手,雙腳萬能而能獨立生活。

表示,面對無臂現實,突破心裡的障礙,歷經十年的奮鬥,終於勇敢走出黑暗面向陽光,而三年國中補校生活讓他能重溫兒時失去的上學樂,完成心願,他希望學生能珍惜身體健康,保護生命安全,享受幸福的生活,圓夢最美。

耀星後來示範以雙腳穿衣的各種技能,學生眼中都充滿驚訝,蔡耀星更以腳持麥克風高歌一曲,學生主動擊拍附和,蔡耀星最後應學生要求,以腳夾梳子表演「劉德華式」杭頭動作,更是獲得學生熱烈掌聲,對珍惜生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910918中國時報/花蓮新聞(2-6/71/記者:羅忠偉/瑞穗報導】【資料來源:http://www.ta.org.tw/91news/910918.html

難兄難弟

當人生已經跌至谷底,就只能往上,不會再往下了。所以,現在跌倒了,也只能爬起來抖落身上的灰塵繼續走下去。」

蓮縣兩位「雙腳萬能」的無臂蛙王蔡耀星和呂富雄,他們來自不同家庭,卻遭同樣斷臂命運,並用腳改寫自己多舛的人生。

年在全國殘障運動會中奪金摘牌,也是國際級殘障奧運游泳國手,今年因為業務單位在報名作業的疏忽,未及時報名而無緣參與全國賽競技,展現無臂蛙王的高超泳技。連帶地,也失去參加國際賽選手選拔資格,讓兩位「難兄難弟」的心情都頗受影響。

後失學又因意外失臂:蔡耀星和呂富雄哥倆好,是因為兩人有相同的人生境遇。十五、六歲就因為家庭因素而失學去工作,卻因誤觸高壓電被截肢失去了雙臂。從四肢健全的正常人變成無臂人,頓時人生跌落至谷底。尤其生活起居事事都得依賴他人代勞,徬徨無助、生不如死的心情可想而知。

是,在嘗盡無臂之苦,人生痛苦到極點之後,年紀較長的蔡耀星 ,靠自己的努力掙脫了身體殘障的桎梏,破繭而出。呂富雄也因為被當時的花蓮教育局特教輔導員陳素嬰發覺,帶著他去向蔡耀星「拜師學習」,得以重新找回了失落的人生。

本活蹦亂跳的蔡耀星度過無數沮喪、痛苦、恐懼的日子,生活中的一切吃飯、穿衣、如廁等都得靠別人,他沒有想到自己竟會變成別人的負擔。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父親因車禍過世,母親後來又改嫁。

院後,蔡耀星知道自己不能「坐以待斃」成為廢人,求生的意志激勵他向自我挑戰。他開始努力「靠自己的雙腳站立」。並且一切重頭來,學習適應如何過無臂的生活。

耀星懂得自己動腦去克服問題。譬如:沒有手,怎麼吃飯?蔡耀星觀察狗狗怎麼吃,就學狗兒一樣「直接用嘴吃飯」。穿褲子是利用樹枝分岔處,先把褲子掛起來,然後再舉起雙腳伸進去。穿衣服則是嘴和腳並用,連續動作照樣可以很快搞定。他獨自生活,姊姊、姊夫為他在住處釘上各種釘子及「暗樁」,好讓他順利完成每件事情。

腳萬能炒菜游泳都來:就這樣,蔡耀星從洗臉、洗頭、刷牙、寫字、拿電話、拿書等,全都是用嘴幫忙再靠「雙腳」搞定。甚至洗米、煮飯、炒菜、切肉,還有他最愛的游泳,也都是由手變成用「腳」來解決。尤其用腳夾起鏟子炒菜,那一「腳」的好功夫,簡直是「神乎其技」。

已退休的特教輔導員陳素嬰和花蓮國際崇她社、女童軍會等社團不斷鼓勵下,蔡耀星重拾書本,一路由花崗國中補校、花蓮高工補校資訊科唸到現在大漢技術學院休閒運動管理系一年級。

耀星充分發揮他的雙腳萬能,抓住了靠腳游泳、跳水的竅門,讓他恢復自信,自民國八十五年起參加台灣區運到全國殘障運動會、國際殘障奧運等比賽,都是蛙式、仰式摘金牌的常勝軍,現在還迷上了人體衝浪

用腳拿螺絲起子拆裝電腦考取丙級技術士證照等也都難不倒他。 蔡耀星曾獲頒亞太十大炬光青年、入圍總統教育獎等,亦是他十餘年來辛酸血淚的見證。

以拜他為師的另一位無臂蛙王呂富雄為例,就是受到蔡耀星靠游泳找回了人生且活得精彩的激勵,讓呂富雄終於有勇氣走出來,不再躲藏於角落。

回人性尊嚴迎向陽光:九二一大地震那年,經由陳素嬰引介,呂富雄生命中出現了貴人。在蔡耀星教導下,呂富雄很快學會了吃飯、穿衣褲、上廁所等獨立生活自理能力,還學會了原本不會的游泳。呂富雄苦練游泳成功後,就開始參加國內外的比賽,首次參加全國殘障運動會即拿下金牌,傲人的成績,讓他信心倍增,逐漸拋開陰霾迎向陽光。

隨蔡耀星走的路,呂富雄也進入花崗國中夜校就讀,再升讀花工夜校,以口含筆作筆記努力充實自己。但中途因身體出狀況唸一學期後就休學。

富雄小時父母離異,隨母居住,母親改嫁,生活尚無虞,但民國八十七年間母親往生、繼父再娶,生活開始成問題,經常三餐不繼,獨自一人乏人照顧。一天常只吃一碗泡麵裹腹。但即使如此,他仍堅強地過生活,對游泳熱度不減,時常到住處附近的花蓮南濱堤防駁坎鍛鍊體力,為游泳蓄積實力。

富雄曾代表花蓮縣參加九十一、九十三年全國殘障運動會獲蛙式、仰式第一。九十一年參加全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會長盃游泳錦標賽,獲蝶式和蛙式第一。同年七月到澎湖參加二○○二萬人泳渡澎湖灣六千公尺海上長泳,憑恃毅力和耐力游完全程。二○○二年獲選亞洲奧林匹克殘障運動會游泳國手,赴韓國參賽榮獲蝶式和蛙式金牌、又參加阿根廷世界盃游泳公開賽,蛙式、蝶式都進入前八名。

位花蓮無臂蛙王蔡耀星和呂富雄,力搏無臂,用腳改寫人生,游出生命的金牌,儘管挫折不斷,兩兄弟還是用樂觀的心看待。【 95年04月23 中國時報/焦點新聞/A3 / 記者:陳惠芳/花蓮報導】【資料來源:http://www.ta.org.tw/95news/950423.html

更多有關【無臂蛙王蔡耀星】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1/C0121970022/new_page_30.htm

尊璞感想

學校曾經在特教週安排一些體驗殘障人士的課程,讓我們感受如果肢體殘障,生活上將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只是短暫的時間,我就可以感受到少了手或者腳行動不便,甚至失去眼睛幫我們看這個美麗的世界,那麼,一切就都會不一樣了。

對於這些殘障人士而言呢?他們不方便的時間是一輩子啊!媽媽曾經跟我分享:一個人如果自出生就沒有四肢,那麼,對他而言無所謂失去,例如「蓮娜」、「乙武洋匡」;但是,一個人如果原本四肢健全,卻因為意外而失去部份肢體,那麼,一切都要重新適應,包括更重要的心理重建,例如:謝坤山先生、以及本文的無臂蛙王蔡耀星先生。

比較起來,後者需要更大的心理調適及面對。我們健康的人或許很難想像他們箇中的艱辛。但是,本文的蔡耀星先生,他最令我敬佩的地方是:在經歷人生中這麼大的意外,不僅沒有以「死」來結束自己的生命,相對的,他認為上帝假如關了你的這扇窗,也一定會為你打開另一扇門。所以,他將人類的潛能發揮到極致。

為了不給家人添加麻煩,他以「腳」代替「手」學會了生活中所有該自理的部份。更可貴的是,他現身說法,到校園中對青年學子進行生命教育的演說,幫助和他一樣遭受意外的人重新面對生活。如果,像蔡耀星先生這樣的人都可以,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想到最近校園自殺事件頻傳,原因都是課業壓力過大導致其輕生的念頭,人生除了課業難道沒有別的了嗎?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想想他們,再看看自己,其實,我們擁有的比他們多得太多了。知足才能常樂啊!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sunpu0116於 2007/12/15 03:32:11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