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6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竹塹風雲~~
烏衣巷

走入北門街,好像時間又回到十九世紀,所不同的只是偶而呼嘯而過的車輛,這裡一幢連著一幢的古老宅第現在看起來雖然有些殘敗凋零,但從其規模及氣象來推測當年鄭用錫及其家族的黃金時代,在竹塹城內必是不可一世。
鄭用錫字在平,號祉亭,生於乾隆五十三年(西元一七八八年),原籍幅建同安,到他祖父那一輩才遷居台灣,先在苗栗後龍一帶居住;後來搬到竹塹。鄭用錫自幼聰慧不凡,二十三歲考中秀才,三十歲中舉人,三十七歲中進士。又因為牠是第一個用台灣本籍赴京考中的進士所以大家又稱他開台進士,他還有一塊「開台黃甲﹂的執事牌。中進士之後他以家中雙親尚健在待奉養為
理由,辭去仕途風風光光地回到竹塹。道光六年﹝西元一八二六年)他奏請建城,奉准後,並負責統籌,他出錢出力一直到城築完。道光十七年(西元一八二七年)鄭用錫為自已造了一幢五進三開的大宅居住,門額上掛「進士第」匾,就是現在北門路一七六號的「進士第」,可惜現在只殘存前面兩進,後面的二進二次大戰末期焚毀。
進士第的第一進是門廳,藍底金字的「進士第」匾額目前尚在,大門兩側磚刻花牆及嵌鑲的石刻裙板今天看起來仍是玲瓏有緻,只可惜一年多前(西元1978年)居住在裡面的一位鄭氏後人,為了做個臨街的小營生而拆毀一邊的護龍﹝即邊間),改成一個洗石子的新式店面,族中負責管理的長者大為震怒,到新竹地方法院按鈴控吉他毀壞古蹟罪,法官翻遍民法並沒查到對毀壞古蹟者的懲治,也不知看起來破破爛爛的進士第到底算不算古蹟,請了一位對古屋甚有研究的名教授來鑑,教授呈上一篇模稜兩可的報告,法院就把原案駁回。管理人實在氣憤不過,又一狀告到內政部,雖然目前的確沒有具體的保護古蹟法,內政部仍聲明「進士第」屬重要古蹟,不容任意破壞。
第二進入口掛著鄭用錫中舉時所得到黑底金字的「文魁」匾額,窗櫺上的雕花雖有些已剝落,但並沒有加漆不倫不類的顏色,仍保持木頭本色再加上時間的刻痕,越發古樸蒼茫,從其刻工的超穎脫俗,可推測鄭用錫當年才學修養的不凡。廳中尚有古畫,舊的八仙桌以及一尊「玄天上帝」的小神像,是泉州人所信奉,必是當年隨鄭家一同渡海而來。
走出進士第,右側有幢日據時代曾大修的磚房,雖無磚刻石雕之美,仍古意盎然、再右邊尚有兩幢相連古宅,可惜數年前已拆毀改建樓房。這些屋宅過去都會是鄭家產業。進士第的左側是春官第,鄭用錫又稱春官大夫,春官第也是他宅院的一部分,目前除了一個堆滿汽油桶改得滿目瘡痍的門廳外,後進也焚毀於戰火,春官第再過去是吉利號,目前狀況尚佳為鄭家所經營的商號,格局與進士第大致相同,只是因為是做生意的店號所以並沒有磚刻雕花,還另有一番韻味。
最後是這一排房屋中最高大華麗,也是現況維持得最良好的鄭氏家廟,廟前有一小小廣場,四對象徵著鄭用錫功名的石刻旗杆仍留在那裡。家廟建於咸豐三年(西元一八五一三年),建造之初據說原為鄭家誇耀財勢又加建的豪華宅第,後來樹大招風被人檢舉建築不按官品格局犯欺君罪,只好聽刀筆師爺的話改成家廟,平息這場風波。鄭氏家廟已在路口,過街有個小土地廟,造型格局都很特殊,也有個特別名宇叫「水田福地」當年是鄭用錫兄弟的讀書處,建造年代很久遠,大約在乾隆五一年左右(一七八六年),鄭氏兄弟飛黃騰達後買下改建為福德祠(也就是土地廟)。
北門路當年也是竹塹區最繁華所在,鄭氏巨宅群的對商一間緊靠著一間的是古式店舖,現在雖然做的買賣不一樣。但格局卻仍在。這條竹塹城的烏衣巷是整個新竹市區內仍保有舊時風貌的區域,更可貴的是鄭用錫是與竹塹的繁榮與發展最有關係的代表者,這段區城如能妥善整修保存,無疑是新竹(甚至全省)最重要的史蹟區之一。

北郭煙雨

鄭用錫晚年時非常羨慕新竹另一名人林占梅所建的潛圍,正好他鄰居有靠城郭的一大片水田要出售,離他的宅第又不算太遠,他就買了下來,並與他的兒子鄭如梁二人不惜耗巨資聘請名師,從咸豐元年(西元一八五一年)動工。歷時四年,完成這座「有堂廡十數間,前後凡三四層,水池假山,亭樓花木燦然畢備」的庭園,因為在北門城外,就命名為北郭園。
北郭園可以算得上是全省名園古厝中的佼佼者,但其命運卻是最為悽慘,今天即使我們克服所有的困雞,並不計時間、人力、金錢想要恢復其舊觀,恐怕也無法做到,因為北郭園目前可以說是蕩然無存了,除了日據時代市區改正開馬路拆掉大部份建築物外,不少當年的庭園因臨街早已蓋成樓房店舖。兩年前尚存園門,小段園牆。稼雲別墅及橫青山室的部份建築物。六十九年底時又被拆得一乾二淨。要想知道北郭園是怎麼一回事,除了鄭用錫手著的北郭園記及續北郭園記外是毫無線索。但這兩篇文章又跟中國所有的文獻資料一樣是只有文宇而沒有圖片。雖然有鄭用錫自題七言律詩一首,題賦北郭八景:「小樓聽雨足登臨,曉亭春望堪遊憩,薄池泛舟荷何裳,石僑垂釣香投餌,深院讀書一片聲,曲檻春花三月媚,小山叢竹列筧篙,陌田觀稼占禾穗。」讀完之後北郭園仍以太虛幻境。
李乾朗先生最近致力研究台灣的古庭園,對北郭園也下了很大工夫,只考據出蓮池泛舟,小山叢竹的位置與兩年前尚有的園門,陌田觀稼(稼雲別墅),橫青山室合繪成平面圖及斜角透視圖,想要再進一步的研究,目前是不可能,文字記我早已讀遍無甚幫助,曾目睹盛況的老者也早已凋零。現場呢?是車來人往的大路,沒有半點蛛絲馬跡,只有在鄭氏家廟的對面看到一連串的斷垣殘壁,真是榮華富貴不過似過眼雲煙。
鄭用鍚在園完成沒多久咸豐八年(西元一八五八年)壽終正寢,享年七十一,他葬在現在新竹軍人公墓邊,其墓園亦為台灣最佳古墓之一,墓前立有石翁仙分文官、武官,並有二排石獸分列二側,最前面還有二根石筆,除了他父親在後龍的大墓外,全台幾乎無一能出其左右者,真可謂生死哀榮。



內外媽祖

除了城隍廟外,清代府治,縣治均建有社稷壇,風雲雷雨山川壇、先農壇、文廟、武廟、天后宮等由官方列入祀典,這就是為什麼新竹會有內外媽祖之分,外媽祖廟又叫長和宮是屬於當時最大的水郊(郊相當於貿易商號)長和號的,是在乾隆七年(西元一七四二年)所建,雖然歷年都有修茸,還存有古色古香,加上位於北門街一五五號,離進士第與鄭氏家廟很近,當年船郊的洋樓商店有些還存在,是很值得一看的。內媽祖就是內天后宮,媽祖廟凡以天后宮稱者才是屬於官府祭祀的,乾隆十三年(西元一七四八年)由淡水同知陳玉友所建,同治九年︵西元一八七○
年︶大修,成為竹塹城廟宇中最佳代表者之一,還有光緒皇帝御筆「與天同功」的大匾額,可惜民國三十五年不知什麼原因搬遷到現址----西門街一四八號,其古蹟的價值反而沒有外媽祖廟來得高。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3:28:41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