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5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新埔~~內立遺址
新埔.內立遺址(以下簡稱為SP.NL)
一、位置..本遺址可分為A、B二區言之:
(1)A區:本區當北緯二十四度四十九分零三秒,東經一百二十一度零五分零六秒。行政轄區隸新竹縣新捕鎮內立里第四鄰。由新埔街南行,渡鳳山溪,再折而沿河岸西向約一公里半。附近有該鄰二十六號彭姓隴西堂住宅老屋。老屋之東北方河岸又有廟曰三元堂。沿河皆為斷岸,岸上有茶田、菜圃。由新埔街河岸南望,目標明顯。遺址即在彭姓住宅東方茶田中,相距約五十公尺,東北距三元堂廟約一百五十公尺(插圖一.5)。
B區:位彭姓住宅東南稻田中,梢距約七十公尺,西北距三元堂廟約一百七十公尺。
二、調查經過:民國五十二年(西元一九六三年)月二十八日發現。
是月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之三日,調查鳳山溪下游北岸,由新埔至大眉段,沿河高地,皆礫石貧瘠,毫無發現。是日(八月二十八日)乃轉向調查新埔街對面鳳山溪南岸。經一國民學校,即由校園沿岸東向調查,地皆斷岸,岸上多茶田菜圃,地形良好,乃發現本遺址。翌日,再調查鳳山溪南岸之犁頭山︵新埔街西南約六公里︶台地,土質貧瘠,均無發現。
至於本地區之歷史傳說,夙少所聞。按新竹縣文獻委員會出刊之新竹文獻會通訊第○○玖期,云係昔日平埔土著大窩加斯族之故地。乾隆十二年,有竹塹社「熟番」衛什班者,曾率眾移住於此,以原始耕作方法,墾闢種植。乾隆二十七年,淡水同知胡邦翰,又曾招徠漢人開墾,但效果不著(據臺灣省新竹縣志稿卷
沿革志)。嗣於乾隆四十六年,始有廣東陸豐人二十戶約六十人,開闢附近之枋寮莊。繼於乾隆四十九年,有廣東鎮平籍八人,開拓新埔(相傳開闢地址,在今縣立新埔國中附近)。
同年又有鎮平籍移民十餘戶,約三十餘人來此,乃漸以成莊,其土著「番人」,均相率地徙。
三、地形:可分A.B二區言之:
A區:位鳳山溪左岸之平坦斜坡,與新埔街東南西北向隔河相望,水平距離約一公里有奇。拔鳳山溪水面約十餘公尺,拔海高度約六十公尺。緊逼河岸,岸部皆為斷塹,下即流水,漱岸而西流,土質肥沃,種植茶苗。於其西南方,復有夾溝一道,東北向匯鳳山溪。溝內有流水,天旱圳涸。故本地區又呈一河夾嘴形勢(插圖六)。
B區:位A區西方,相距約一百公尺,附近為平地稻田,南距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3:36:42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