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3 / 29
本月 上月 2024 / 3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十八兒社~~五峰鄉
五峰鄉(中國時報記者劉瑞琪88/4/28報導)
五峰鄉因境內有五指山屹立雲霄,遠眺形如五詣而得名。不過原住民族人對地名的由來,流傳一個有
趣的「十八兒」典故。
據說從前有一對原住民夫婦,在地方頗富盛名,他們一連生了九對雙胞胎,一共十八個兒子,因此取名為「十八兒」社,當時這個部落是最繁榮的據點,全鄉以此為中心,這是五峰鄉的老地名。
五峰鄉在雪霸國家公園的大門口,來以溫泉鄉出名,日據時代的「井上溫泉」,今名清泉風景特定區,曾是原住民兩族議和及埋石宣誓的地方。少帥張學良將軍來台後曾在此度過漫漫幽居歲月,如今以二十世紀梨、奇異果、水蜜桃;高冷蔬菜等盛產地聞名。
觀霧遊憩區─ 神木奇
位於竹東造林中心區,海拔二千公尺,正是山嵐簇擁的高度。雲霧隨著陽光及溫度的不同而變化多端,早晨輕霧縹緲,清純可愛,中午以後濃霧瀰漫,彷彿全身裹紗的神祕女郎。由觀霧步行半個多小時可到達檜木神木。這株樹齡已四千六百年,高五十一公尺,樹圍十九公尺的神木是台灣最老的檜木,孤株危聳,附近別無其他大樹,更凸顯神木的雄偉。
竹林大道─ 滌蠱塵俗
位於竹林村途中,道路沿途竹林密佈,清幽美觀的竹林,遊客行走其間,讓人心曠神怡,精神爽朗。
銀絲瀑布─ 風韻動人
銀絲瀑布枯水期水量極少,沖力不大,在岩石上長滿了青苔,將白色的水花襯托得更加閃亮銀白。水量大時,水花飛瀉而下,就如一條條的銀帶般,沒有驚人的聲勢,卻因獨特的天成風韻,格外吸引人。
八仙瀑布 景觀壯麗
從土場檢查哨循林道行走,約八公里左右可抵達,位於溪谷中,十分壯觀,其﹁八仙﹂名字由來,乃因位在林道八千公尺處,而取「八千」的諧音「八仙」之名。
清泉溫泉─ 水質罕見
清泉位在桃山村處高山幽谷,清溪隨處都有溫泉,水質澄清,故稱清泉,為著名的溫泉鄉。溫泉在內山射加羅溪谷附近,屬於弱鹼性碳酸鈣,水質無色無味,全省罕見。清泉部落周圍層巒疊翠,超絕塵俗,相傳古時儲泉之池頗大,可游泳。受傷山鴿常來此濯泉治療,泰雅族也仿傚之。清泉區除擁有獨特溫泉名聞遐邇,更有林泉、吊橋景觀,尤其春臨大地之際,桃花滿林,更添豔麗。
三毛居所─ 地方一景
國內知名女作家三毛曾經居住的場所,位於桃山村落號吊橋上方五十公尺處,她向彭姓原住民租住,做為尋找靈感的所在,因而成為地方一景。
石鹿林道─ 楓紅層層
位於桃山村清泉部落,路隔著上坪溪的霞喀羅溪,和爺巴堪溪與清泉往觀霧、大霸尖山的大鹿林道遙相對望。每年秋天沿路可目睹楓紅層層的景色,尤其在石鹿大山的登山步道途中,由登山口步行往上約五十分鐘行程,就可穿越楓樹最為集中的地點,包括楓香、台灣紅榨槭,青楓樹種均可見,十一、二月間更呈金黃色耀眼迷人的景致。
雪霸農場─ 攬雲海
位於海拔二千公尺的野馬敢山頂,是一座遺世獨立的休閒農場,由大鹿林道前往里程約二十一公里處,必須穿越過濃密的原始森林才能抵達。農場內設有住宿設施,外貌呈現歐美風格,成為最優美度假屋,可目睹雲海與日出景觀。
大隘矮靈祭場─寓意深
賽夏族原住民的祭場。坐落在上坪溪的五峰鄉大隘村,每兩年舉行一次的矮人祭,這是賽夏族世代相傳的祭典,傳說至今己有五百餘年歷史。「矮靈祭」是感恩和追思矮靈舉行的祭典。賽夏族分布在新竹縣境內山區,地狹人少與泰雅族緊鄰,居住建材以竹林為主。矮靈祭舉行時,約在農曆十月十五前後一,散居各地的賽夏族人都趕回來參加,以表對矮靈的敬意。
桃山隧道─ 地形險要
是新竹縣境內現存最宏偉也最古老的一座隧道,是通往清泉必經之道,長度一百五十公尺。隧道是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當年日本統治台灣時,為攫取山區寶貴林木資源而動用龐大的人力與物力開鑿完成,洞內設施還保留原始的牆壁,只有兩端入口處稍加拓寬,地形險要。
大霸尖山─ 世紀奇蜂
大霸尖山堪稱台灣最奇特的山峰,海拔三五○五公尺,跨越新竹、苗栗、宜蘭及台中等縣,是中央山系雪山山脈北支最高峰,一峰突起,頂平而圓,上稍窄而下漸寬。山頂岩尖削立,約高一百五十二公尺,三面都是陡直的斷崖,崢嶸接勢,天工雕鏤,可望而不可及,遠看形狀好似倒置的木桶,原住民稱之為「酒桶山」。
小霸尖山─ 出形尖銳
距大霸尖山西南分轔七百公尺處,為小霸尖山,海拔三四四五公尺,大霸與小霸,全為硬質砂岩組成,兩座山尖因劇烈風化作用,形成厚石岩錐。大霸尖山以「大」尊稱,小霸尖山以「尖」稱奇。
清泉吊橋─ 裨益觀光
位於清泉風景特定區內,共有三條吊橋,命名為,「一號」、「二號」及「三號」吊橋,橫跨在上坪溪上游,日據時代就興建,完全採騰空式架設,長度都超過一百公尺,是鄉境內現存最古老及最完妤的吊橋,實施週休後,對地方發展觀光助益頗大。
農產品展售中心─閒置中
曾經是張學良被軟禁的地方,五十二年間因葛樂禮颱風侵襲,遭洪水沖失,後來被興建為農產品展售中心,可惜經營不善,整座中心己關閉,閒置至今。
天然清泉浴池─已荒廢
張學良被軟禁時,經常前往泡澡場所,位於清泉風景區內的一處天然石洞內,過去也是當地原住民泡洗溫泉據點,為了發展觀光事業,鄉公所耗資整修,唯缺乏維護,泉源己流失,目前仍荒廢。
─清泉天主堂 教化部落
是部落最早最宏偉的一座教堂,原有的教堂曾經遭葛樂禮洪水沖毀,後來才遷移至現址。教堂神父在原住民部落扮演著傳教責任,也成為教導村民生活規範的據點,對部落深具潛移默化的功勞。
梅后蔓部落─ 景物宜人
原住民母語稱花園叫「梅后蔓」,現在的花園村舊名就叫梅后蔓,從字義上看,不難了解到這個村落的景致優雅宜人,以擁有瀑布馳名。部落由泰雅族和少數的賽夏族群組成,部落歷史文化己有相當長久時間。
白蘭部落─ 盛產冰蜜桃
經由南清公路一二二線至桃山村後,車程再三十分鐘可抵達,位於山谷中,環境優雅,氣溫適中,得天獨厚下,成為栽種各類高經濟農作物的地區,其中以水蜜桃聞名,每逢七、八月產期,成為遊客攬勝及搶購水蜜桃的觀光據點。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3:52:19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