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0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橫山聯興庄~~橫山鄉~
橫山鄉(中國時報記者劉瑞琪88/4/24報導)
橫山鄉古名﹁橫山聯興庄﹂。當年先民從芎林沿溪而上拓墾,見前方大山背如橫刀峙立,狀如迎面而來,故取名「橫山」。
本鄉自嘉慶十二年間就有漢人前來開墾,溪南由徐玉成、錢朝拔、鍾石妹等墾成;溪北由劉朝珍及陳長順家族拓墾。貫穿全鄉的油羅溪是本鄉生命的來源,鐵路局內灣支線更是地方經濟的動脈。
橫山鄉的物產豐富,昔日以大山背名茶及橫山梨聞名,後來取而代之的是石灰石的開採及柑橘的推廣,運輸的交通工具多數是利用火車及纜車運送。石灰石礦產促進本鄉及竹東的水泥工業,但也帶來污染。
近年來觀光果園的開放成為新興產業,鄉民都期望透過社區的營造提振內灣線的觀光資源,只有朝這方面發展,才是促使橫山再起的契機。
大山背─先民開拓艱辛
大山背,即今橫山鄉豐鄉村,同治十年,鍾石妹被推舉為開拓大山背墾戶首,由橫山莊進墾大山背,屢遭原住民的抵抗,今大山背尚有「番仔林」小地名。到了光緒十年,已經墾成,光緒十四年,劉銘傳下令丈量全台土地時,大山背己有二十餘甲水田及廣大的園地。
光緒二十一年,大山背人口已超過五百餘人,建有草寮仔、竹篙屋、大樹龍、新路坪、新公館、老大份、四份壢、騎龍、大寮等聚落。
樂善堂 居民信仰重鎮樂善堂位於大山背大旗崠山,海拔五、六百公尺,已有百年以上歷史,過去曾被日軍燒燬大半,戰後又修建,外貌古色古香,平日香火鼎盛,成為居民信仰中心。
大山背古道─重修作罷
大山背古道,昔日是橫山市區通往大山背的唯一孔道,民國六十年代開闢產業道路,古道全線已失去大半,僅剩最崎嶇的路段,全長約一公里半。過去文建會計畫修復,因用地牽涉私有地,取得困難而作罷。茶亭則是當年行走於古道途中供人休息打尖的據點,目前茶亭己陳舊,茶亭係以石塊建造,頗具歷史價值。
大旗崠山─踏青勝地
大山背是頭前溪的上游上坪溪與油羅溪的分水嶺,站在海拔六百五十公尺的大旗崠上遠眺,天氣晴朗時,可看見新竹縣市平原與海岸海天一色,航行的船隻依稀可見,是新竹著名的踏青勝地。
內灣風景區─ 純樸寧靜
根據新竹縣文獻記載,﹁南河地方昔屬荒野.光緒三十三年平定生番,在日政府保護下形成村落。﹂而內灣在當時還屬於南河轄下小部落,也是最靠近﹁番地﹂的平地聚落。日據時代日人以內灣為據點開發山林,由於當地櫻花多,有「櫻花部落」之稱。民國三十九年,在地方仕紳楊盛泉籌劃下、由竹東泥水師傅范進發興建,為內灣營造起名聞遐邇的內灣戲院,當時,正是內灣線鐵路通車時代,人聲鼎沸。曾經輝煌的內灣地區,隨著林業煤礦資源枯竭而日趨沒落,人口逐漸外遷,過去來此討生活的大批人潮也己散去.昔日影像己難追尋,使內灣回歸純樸與寧靜。
蟾蜍石 昔日入山路標
在橫山鄉油羅溪畔,有石前仰後俯,形頗類似蟾蜍,故得名。因溪流歷年變遷,蟾蜍石時或在溪東,時或在溪西。昔漢人入山嘗以該石作目標,諸如去蟾蜍石某地。光緒十三年新竹|台北間鋪設火車鐵路時,石料曾取之於此。
九讚頭國王宮─佑鄉民
九讚頭國王宮,九讚頭名稱由來乃因相傳當時的開墾者常在九讚樹下休息吃飯包,故而得名。根據新竹文獻通訊之記錄「同治年間,由錢朝拔等墾民二十四股所創建」,「緣起於當田寮坑開拓時,移民奉祀三山國王祈求庇護,後逐番開墾成功,為感謝神恩建廟」。根據橫山九讚頭三山國王廟沿革史記載,「前因凡各先輩眾信,為聯合拓荒九讚頭地區.用以擴大生產面積,維持食指日繁之計,用意之善,無可厚非,只以青山地方,乃係原始森林,層巒疊幛,毒蛇不少,猛獸尤多,兼之該地生番族人,秉性兇狠,每以爭相殺人,為慶功賞。當時居民怯於毒蛇兇狠,計無所出,乃於清道光十二年壬辰之歲,集資興建土磚廟宇一座,奉請三山國王神位於此。」
千年老樟樹─榮膺縣樹
千年老樟樹,位於橫山國小校門旁,樹高三十公尺,樹圍七公尺,十個人才能合抱。相傳當年有從平樟腦油商人看中這株大樟樹,準備雇工砍伐。豈料砍伐者冒犯樹神,從此臥病不起,當地居民認為是神木顯靈保護至今,居民也在大樹下興建土地公廟,供信徒膜拜,平日香火鼎盛,新竹縣府列為縣樹子以維護。
內灣老街─繁華巳逝
內灣老街,當年是進入尖石山區的休息站。尖石曾經盛產林樹和礦產,這些工作屬於粗重苦力,不過在五○年代時,收入相當豐厚.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往求職。進入山區必須在內灣打尖,當年的內灣老街,繁華一時,包括戲院、旅社、酒家及撞球等場所充斥。這些繁華景象早因林木及煤礦的沒落,成為過往雲煙,目前只剩下一家旅社,酒家等場所完全絕跡。
蔡家祠堂─彰顯開拓史
位於橫山村國王宮附近,蔡家是地方望族,過去當先民開墾時,蔡家落腳於橫山村,出錢出力協助發展地方。橫山村能有今天的繁榮,蔡家功不可沒,過去村民對蔡家相當敬重,馬首是瞻,只要蔡家大老出面協商地方紛爭,任何困難均能擺平。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3:53:02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