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5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蒼蔚成林~~芎林鄉
芎林鄉(中國時報記者劉瑞琪88/4/23報導)
芎林鄉昔稱「九芎林」,緣自洪荒未闢時,此地九芎樹蒼蔚成林,故名為「九芎林」。位於新竹縣的東北,南面溪流,北侍層巒,東與橫山鄉毗連,北面山後連接新埔及關西兩鎮,南端頭前溪與竹東相望,西南一角與竹北市相接。
芎林鄉自西北起延長至東南,狀如葫蘆形,由北而南地勢遞次傾斜,土壤肥沃,水利豐富。據新竹文獻會記載「上山村、下山村產米,品質優冠新竹縣」。轄區內近山的園地多
產柑橘、茶葉、每年冬季柑橘成熟時節,滿山翠綠的柑園中
,金黃色的果實,閃耀在暖暖的冬陽下,景致怡人。
飛鳳山─林木蓊鬱繁花似錦
坐落於芎林鄉新鳳村燥坑,東距芎林市街約三公里,因山形酷似「飛鳳」得名。山中有天然林、梅花林、雲谷、感應橋、新鳳池等諸勝。近年滿山又遍植鳳凰木,夏日開花時節,處處殷紅,冬季梅花盛開,到處雪白,「飛鳳探梅」自古即列為新竹縣名勝之一。山路石磴盤屈,夾岸梅林數頃,春來萬樹怒放,最適宜曳杖林下逍遙。梅林深處,有寺廟二座,在雲谷寺畔可俯仰山谷雲行。
文林閭─文化重鎮獎掖學子
光緒二年丙子樹杞林人士鳩貲建築文林閣於九芍林,以祀「文昌帝君」,並為鄉人教讀之場所,鄉人士自擬為地方學官。蓋在當時除竹塹縣治外.粵人鄉村文風,唯九芍林為最盛,蒙館竟達二、三十所,樹杞林堡內,凡三年歲科兩考,均有粵籍生童赴縣府試。昔有之古蹟文林閣曾柝除改建,當年古色古香不再,不過文林閣成立為獎學財團後,長年對優秀學生都予以獎勵。
同時文林閣在芎林初中於民國三十五年興建之初,全力協助,現芎林國中、小學校地均為文林閣財產,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聖誕都舉行祭典奠立尊師重道風氣,至今仍經常協助地方舉辦各項文藝活動,對提高文化發展功不可沒。
廣福宮─洋溢先人拓殖精神
位在本鄉文林村,清朝移民墾台的生涯充滿險阻與困阨,原始未開的洪荒處處隱藏著危機,墾荒耆無時不與自然抗爭,為生存奮鬥。憑著冒險犯難的豪情渡海來台,拓墾先賢都不忘故鄉神靈顯示默佑,或隨身攜帶神明香灰或恭請神,凡有聚落必有神靈鎮守,等地方發展稍具規模,則必先集資籌建廟宇。芎林於開庄後,即由先賢劉承豪、姜勝智等倡導,地方士紳共同集資創建三山國王廟宇,定名「廣褔宮」。
光緒二十一年六月間,廣福宮曾遭日軍放火燒燬,至同治二十四年,由管理委員會林學源等人發起向庄民募資重建。
水坑老廟─福佑桑梓香火鼎盛
位於水坑村,祀奉福德正神,或稱土地公,民間以其造褔鄉里,德澤萬民.所以尊稱為「褔德正神」,客家人則稱為
「伯公」,己有百年歷史,香火鼎盛,成為當地居民信仰的精神所託。
百年樟樹─看盡地方成長
樟樹的年齡己超過百年以上,由於過去,是位於派出所前,住在所內的警察.會輪流看顧,不過派出所改建,同時道
路拓寬與開闢後,樟樹則變成在文昌街旁。老樟樹長久以來,一直生長良好,枝葉茂盛,是芎林鄉境內最具歷史的一棵樟樹,與地方開發史有深厚的淵源,相當珍貴。
鄒洪故居─緬懷報國事蹟
坐落於華龍村,位在一處山坡上,是一棟三合院的農舍,建立於其父鄒石公時代.己有一百多年歷史,至今還有後人居住管理,宅內有鄒家列祖列宗的牌位,家具陳列簡單但不失高雅。鄒洪出生於民前十五年,幼年就讀於竹東國小,九歲時隨兄長到日本,中學畢業後即投筆從戎,考入保定軍官學校第八期砲兵科,抗日戰爭期間鄒洪表現英勇,百戰百勝,迭獲賞識,可惜長年征戰積勞成疾,民國三十四年病逝軍旅,獲追贈上將。
存仁院─擘建老人安養院
原是芎林鄉對中醫有鑽研的人士所組成的醫療機構。當初設在文林閣私塾內,由學有專長的中醫師懸壺濟世,院址後遷移至文昌街四十二號,對地方民眾貢獻良多,目前該院正推動老人安養院的興建。
福昌宮─石潭村信仰中心
位於石潭村,興建於清朝年間,是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古剎。第一次改建時,正值日本對台掀起皇民化運動,凡宗教信仰之事,皆受到管制,地方人士乃以興建集會所為藉口,設計一棟五大間平房便利各種集會,中堂則還是保持福昌宮風格,供民眾敬拜,為地方民眾信仰中心。
紙寮窩造紙廠
位於文林村第九鄰,當年是新竹縣製造金銀紙類的重要地區,因當地盛產竹子,業者多數是劉姓家族,製造技術都是傳統手工進行,至今還有人以此為業.不過利用的古老的製紙器具,都己改變,民眾可從遺留的器具尋找昔日傳統製紙的過程。
呈甘橋─保存原貌
位於文林村,雖然僅短短的三十公尺,不過卻是民眾出入的交通要道,至今還扮演著重要的地位,因地方發展需求,己經拓寬,不過仍順應民情,原有的橋樑保留特有的石塊材料,矗立在橋旁的紀念碑,依然不拆,供後人紀念。呈甘橋當年是由地方呈姓與甘姓熱心人士共同捐輸興建,對鄉民提供便捷的交通。
伯公樹老茄苳 獲縣府青睞
位於華龍村製茶廠附近,是一棵巨大的茄苳樹,是目前新竹縣境內枝葉生長最茂盛,最具活力的茄苳樹,樹幹需由十人才能合抱,至少有二百年的樹齡,地方人士供為伯公樹敬拜。縣府在調查全縣大樹現況後,己將該樹列為保護的對象,同時為防雷雨侵襲,在樹上安裝有避雷針。
三界廟─供祀三界爺香火盛
位於華龍村,內供奉堯、舜、禹,或稱天、地、人。坊間又稱他們三人叫「三界爺」,在新竹縣境內唯一供奉盤古開天後的三位守護神,極為罕見,平日香火鼎盛。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3:53:30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