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5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紅毛港~~新豐鄉
新豐鄉(中國時報記者毛熾倫88/4/20報導)
新豐鄉位於新竹縣最北端,東連湖口鄉,西臨台灣海峽,南有鳳鼻尾山岡陵與竹北市相隔,北則以大深坑溪與桃園縣新屋鄉為界。
新豐鄉古稱紅毛港,新竹縣志記載,傳說,明隆武元年﹝1646﹞,荷蘭人因船破登陸紅毛港。時間距今三百五十多年。雍正三年﹝1725﹞,粵省陸豐縣人徐立鵬,到竹塹埔西北約二十里之紅毛港新莊子開墾,成為客家籍移入竹塹之始。來自金門以閩南為主的鄭氏家族,也陸續進入紅毛港開墾,後期移入新竹市區,崩市議會議長鄭再傳的家族即為其一。
一九五三年五月,新竹縣文獻會委員郭輝,在紅毛港發現之「磨製石庖丁」破片及史前繩紋陶器碎片,深受考古學界重視,文化遺物主要是紅色、褐色、淡褐色的夾沙陶。器型為侈口鼓腹的罐形器,口緣通常外侈低矮,少量帶有圈足,通常從頸部以下器身佈滿拍印的繩紋。石器以農業用具日常生活用具為主。
新豐擁有北台灣唯一的一處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紅樹林外,還有鳳崎晚霞及新近建成的西濱鳳鼻隧道等景點,分別介紹如下。
鳳崎晚霞昔為淡水廳八景之一
新豐鄉坑子口山迤邐西行之尾,是一處突出海濱之高地,登臨俯瞰,北可見觀音鄉燈台,南向則新竹市香山平原盡收眼底。山麓始林蔭翳翳,空氣清新,風景亦佳,在煙霞水色之間儼然有如一幅天成的圖畫。昔日,淡水廳誌即以之為八景之一,並以鳳崎晚霞名之。尤其是在秋夜之際登憑攬勝,更有如置身西湖一般,景色之美,實筆墨所難以形容。
池府王爺廟新豐鄉民之信仰中心
王爺廟建於清道光年間,迄今己數百年。民國三十八年,鄉民募款重修,又有﹁池和宮﹂之名。廟基濱臨紅毛港,香火鼎盛,全省遠來朝拜香客,終年絡繹不絕。王爺廟前殿分為三部份:中央為山川門,東邊是龍門,西邊是虎門,屋頂為燕尾箠簷歇山式,造型莊嚴宏偉,為鄉內及四境民眾之信仰中心。
新豐紅樹林 北部唯一的混生紅樹林
新豐紅樹林位於紅毛河﹝即新豐溪﹞出海口兩岸,林相完整,沿岸廣達八點五公頃濕地,盡是水筆仔與海茄苳兩種紅樹林構成之原始混生林。由西濱公路六十六公里處西行,經池府王爺廟後再沿新豐溪堤防道路,即可欣賞到成片的混生紅樹林美景。
紅毛港濱海遊憩區 廣受歡迎
濱海公路經新豐鄉坡頭段往西,並在坡頭漁澳前折北,沿著盡是木麻黃樹及台灣松的小徑即可到達這處濱海遊憩區。區內除質地柔軟的白色沙灘及湛藍海水外,海灘內側長滿木麻黃沙丘,規劃修建成的人行步道,堪稱是處絕佳的休憩避暑所在。入夏後,此處更被喜好弄潮的民眾視為一處天然海水浴場,在這裡戲水弄潮,己成眾所皆知的消暑勝地。
新豐鄉公所為方便遊客,特別闢建有觀賞棧道、涼亭及跨越新豐溪之拱橋。近來,新豐紅樹林,在鄉公所的規
劃與宣導下,儼然已成各級學校的一處自然生態教室。
朴樹林─堪稱為國寶級的稀有植物
位於紅毛港南岸的鳳坑村朴樹林,為台灣西海岸特有之稀有國寶級植物。數量約百餘株,樹形特殊,姿態優美。與姜家古厝相互輝映,更顯古樸況味,極具觀賞價值。
牽罟
牽罟,是古早漁民討海的方式之一,每到夏天,新豐出海口每個月大概都有牽罟活動,也就是沿著紅樹林區步入海邊。動力膠筏將魚網拉到近海撒出後,眾人就合力站二排,在岸上拉起罟繩拉上岸。把罟繩從海上拉上岸約需四十分鐘到一小時時間,雀躍的心情隨著罟繩接近海岸而起伏。運氣好可以看到網內不停蹦跳的魚兒!
早年沿海漁民牽罟,婦人不能參加。每位在岸上牽罟的漁民,腰上都綁有一條帶鐵環的皮帶,繫著魚網的罟繩,穿迴腰上的鐵環,牽罟人不必拉著繩子往岸上跑。今天成為休閒漁業時,參加的人合力把罟牽起來,看到銀白的魚兒跳躍時,每個人嘴巴都張得大大的,興奮極了。
鳳鼻隧道─具避彈功能造型美
西部濱海快速公路開設後,本鄉坑子口段至山腳段,正處於陸軍部隊114實彈靶場正前方,每逢國軍實彈射擊訓練,這段道路就必須實施交通管制,政府乃規劃修建這段全長二千二百五十公尺的假隧道以利過往車輛通行,並兼具避彈功能。鳳鼻隧道為一處雙孔二車道棚架式隧道,臨海側透光,窗型造形,曲線極富美感,總工程費達二十二億五仟萬元,通車後,已被過往人車喻為難得一見之觀光隧道,或砲彈隧道。
政府興建這條隧道,原取名﹁鳳崗隧道﹂。沒想到這個名字引起竹北、新豐兩地一場命名之爭。新豐鄉民主張將「鳳崗」隧道改為「鳳鼻尾」隧道,因為隧道百分之九十路段都在新豐鄉的鳳鼻尾地區,只有百分之十的路段在竹北市的鳳崗區,新新豐鄉鳳坑村整個村為了隧道興建而遷出,因此堅決取名為「鳳鼻尾隧道」。
但是竹北市卻認為,竹北人很熟悉「鳳岡」這個地名,用舊地名「鳳鼻尾」,竹北地區民眾無法接受。為了名稱問題,地方人士還分別向省長宋楚瑜力爭。最後結果是各取其一,取名為「鳳鼻隧道」,始塵埃落定。
普元宮─造景優雅花木扶疏
位於本鄉坡頭村,臨近坡頭漁港及新豐濱遊憩區。廟內主祀清府王爺,廟前方設有涼亭景觀,造景優雅,兼有扶疏花木,徜徉其間令人心曠神怡,為一極佳禮佛及觀光去處。
中崙三元宮─雕工精緻
位於本鄉中崙村,建於請乾隆四十二年,迄今己有二百餘年歷史。中崙三元宮目前正在重建,自正門至褲龕,所有木質建材,都是自大陸運來的香樟木,雕工精緻,廟貌堂皇,值得觀賞。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3:57:12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