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0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古色古香~~天水堂
天水堂乃是一座比例相當完美,客家傳統建築佳作。在所有客家人建築物中是較少見到的,亦代表姜家與眾不同的貴族氣派象徵。

天水堂,為姜家的堂號,「天水」是大陸在漢代時郡名,在今天甘肅省通渭縣。 由於姜秀鑾身為金廣福墾戶之首,於「討番」過程中,獲得北埔大部分的地業,故比照他在九芎林老家而興建的大形宅院。
姜氏家族脈延至清光緒年間,已是族裔丁旺,遂於光緒末興建另一新宅,一般稱為「天水堂二房」,以此有別於姜秀鑾創建的「天水堂大房」。

現今天水堂前洗石子的圍牆,是日據時代增建。 天水堂目前仍由姜氏子孫後代居住,為避免遊客打擾,近年在外牆裝設鐵門,因此遊客只能在外欣賞,這百年古厝風采之美。

而「天水堂二房」是臺灣少見的「一堂八橫」民宅,現在並未對外開放,天水堂的大門只有在中元祭典時才會打開,屋宇雄健壯碩,外觀氣軒昂揚輝煌十分引人注意,只可惜宅第維護不如天水堂的古雅與華麗。本宅中軸線背對秀鑾山頂,以其為「樂山」,相當契合陽宅形法「前敞背實」的原則。院牆上設有祭拜天神的神龕,亦為客家民宅特色之一。





 









文章分類 : 當地風俗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4:02:04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