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4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金廣福公館

北埔鄉金廣福公館
 金廣福公館位於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一號,佔地約七百平方公尺。道光十四年,(西元1834年)淡水同知李嗣鄴有鑑於土地開墾過程中,漢人與原住民間的衝突日多,遂命客家人姜秀巒與閩南人周邦正合組「金廣福墾號」,將北埔、寶山、峨眉一帶原本零星的墾戶組織起來,以利開墾。金廣福的「金」字,有一說是代表官方的意思,像現今新竹縣政府的官方出版品便持此看法,然而也有人主張「金」是吉祥語,或只是中國人經商命名的習慣用法。「廣」指的是由廣東遷徙而來的客家人,「福」則是福建來的閩南人。金廣福墾號的組成是閩粵各持一半股份,閩籍墾戶首周邦正住在竹塹城內,主管行政與會計,掌管戳記;粵籍墾戶首姜秀鑾則進駐開墾區內,擔任第一線守隘、督墾的工作。

 金廣福墾號成立之初,即設立南興庄作為墾區庄(即今北埔、峨眉、寶山三鄉),這是有清一朝新竹地區最最晚開發的地方,為泰雅族與賽夏族世居之地,漢人進駐開墾十分不易。大約在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左右,姜秀鑾率領閩粵兩籍佃農數百人自樹杞林(今竹東)附近前進南興庄建立據點,隨即建設隘寮三十六處,共配置隘丁260名,炮櫃百餘座,拉長隘線北起樹杞林南至雙溪,層層防備,互相聯繫,行成一個大防禦線,因而北埔、峨眉、寶山三鄉又被稱做大隘。

 隨著開墾面積的日漸擴大,姜秀巒與周邦正選擇北埔作為「金廣福墾號」據點,在此蓋了「金廣福公館」作為辦理竹塹東南山區墾隘業務的辦公處所,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四合院式建築,建築風格平穩樸實。厚重的牆體、木門和隨處可見的銃眼,反映當年移民拓墾的社會歷史背景,以及隨之而來的防禦需求。金廣福公館在日據時曾充作樹杞林林務署衙署、後又曾移做為屯所及北埔支廳公務宿舍,經過幾次改建卻仍維持一定之原貌,目前已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在金廣福公館的左前方即姜秀巒的住宅「天水堂」——「天水」的堂號來自姜家的郡望。天水堂是一堂六橫,三合院格局的建築,除當中的正身外,左右各有三道橫屋,比例均衡、形式完整;又背倚秀巒山,形勢穩定優美。天水堂與金廣福公館兩棟建築間圍出一處入口廣場,原為池塘,是客家建築慣常使用的手法。天水堂旁的西式建築為姜阿新宅,姜阿新是姜秀巒後人,從日據時期到光復,在地方上深具影響力。姜阿新宅於民國35年開始興建,民國38年竣工,該宅第外表華麗壯觀,內部寬敞舒適,反應屋子主人如日中天的製茶事業。金廣福公館、天水堂、姜阿新宅相互比鄰,不僅呈現不同時期北埔一地的開發面貌,也見證了姜氏一族在北埔舉足輕重的地位。


文章分類 : 當地風俗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4:03:44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