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南投巡禮─藍田書院 (alexandra79)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南投巡禮─藍田書院
藍田書院創建於清道光13年(西元1833年),於西元1864年遷建於現址,是南投縣七大古蹟之一,也是國家三級古蹟。院內供奉著文昌帝君、關聖帝君和至聖先師─孔子。
 南投縣 > 南投巡禮─藍田書院
2024 / 04 / 28
本月 上月 2024 / 2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5
  • 作品總數:128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美麗南投茶飄香─日月潭紅茶
就在那山間環繞的魚池鄉─ 有著鼎鼎大名的“台灣香”─日月潭紅茶 日月潭在日治時期,由於日本人為了供給日本本國的需要,所以先在1903年時,在桃園埔心試種,後因生產量小而需求量大而產生了品質良莠不齊的狀況,所以並沒有受到太大的歡迎。 後來在1925年的十二月,日人由印度引進了不同種的阿薩姆紅茶,先後在埔里、水里、魚池等地區試種,結果發現了日月潭高溫多濕,終年雨量多,濕度大,年平均雨量二千九百公釐,濕度85%,年均溫攝氏19.7°C,日照又長,所以試種的效果最好,所產的紅茶茶色紅艷,味道醇厚,送到倫敦茶葉拍賣市場,得到很高的評價,也是日本官員拿來送給高官達貴的頂級茶品,甚至是天皇御用的貢品。 1940年代末期曾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當時外銷出口量曾高達七千餘公噸,紅茶當時是南投魚池、埔里地區最興盛的產業。 目前,日月潭則是台灣為ㄧ阿薩姆紅茶的產地,也是在國際上赫赫有名的高級紅茶產地! 阿薩姆紅茶─為日月潭帶來繁榮的茶,喝上一口,濃、純、香,實不枉為響名譽國際的台灣香!

全文閱讀 "美麗南投茶飄香─日月潭紅茶"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lexandra79於 2008/01/04 13:33:23 發表 || 回應 ( 0 )

美麗南投茶飄香─松柏長青茶

南投,有很多地方的居民,都種植茶葉來做為他們的經濟來源。

今天我要介紹的地方,則是鼎鼎大名的松柏嶺!

此地的茶農,把這裡的茶稱做為“松柏長青茶”,此地的茶葉產量,至今仍是茶園面積及產量的全省之冠。

關於松柏嶺的歷史,就要透過 “松柏嶺受天宮”來闡述了!

相傳於明末清初順治十四年間﹝西元 1657 年﹞自福建遷徙來台之李、陳、謝、劉姓人氏定居松柏坑,於現廟址前墾荒伐木製板,搭寮居住,並奉祀從大陸帶來之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香火,後於乾隆二年﹝西元 1737 年﹞農曆三月初三夜經玄天上帝發出顯聖毫光,指點建廟地點乃龜蛇穴吉地,稱「龍蝦覓江」,於是居民集資建築小廟,廟貌規模逐漸形成,成為後來「受天宮」的建廟根基,現今之受天宮係於民國六十二年八月改建而成;相傳玄天上帝化身白鬚老翁至彰化鹿港訂塑神像三尊,並通知地方人士迎回,是以今日大殿內有大帝、二帝、三帝之故。
        受天宮香火鼎盛係因玄天上帝的聖蹟顯赫,清光緒年間村民蔡求仁雖非巨富,卻將田舍悉數慷慨捐給廟方,供作祭祀管理諸費,義舉令信徒感動,蔡求仁往生後,奉祀其長生祿位於廟中,並立褒善牌以垂千秋。聽說要來受天宮刈香的進香團,在前一年都得擲筊擇定,不能任意更改,尤其玄天上帝聖誕前一周,平均每日高達三百多個進香團,造成交通阻塞,得動用龐大警力維持交通秩序。

受天宮一直是這裡居民們的信仰中心,在他們的心中佔有一抹無法抹滅的地位,所以我們相信,在這廟宇中的裊裊煙火,一定會像藍田書院中追尋知識的渴望一樣一直持續下去,永不止息!



全文閱讀 "美麗南投茶飄香─松柏長青茶"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lexandra79於 2008/01/04 03:37:57 發表 || 回應 ( 0 )

美麗南投藝術村

南投,不只有好山好水,

還有豐富熱情的藝術之家─中興新村

走進中興新村,一條條綠色隧道映入眼簾,讓人不禁徜徉在此。

走在這綠色的道路上,細細品嚐芬多精賜與的珍貴,慢慢觀賞一落葉一流水的美麗景致。往虎山的方向走去。你將會看到“中興新村駐村藝術家”的“部落”。

他們“家”,是由小巧可愛、用綠色籬笆圍成的省府宿舍,好不悠哉!

在這樣緩緩無紛擾的律色桃花源裡,他們盡情的創作。

有繪畫、攝影˙˙˙等,都好不精采呢!

由於他們在此創作他們的藝術,使得中興也漸漸的因為他們的藝術氣息而越變越美!

我最喜歡假日時去拜訪這些藝術家!他們的作品可以使人有一種放鬆的感覺,我想,可能是這些藝術品在中興住久了,也不知不覺的能夠散發這慵懶而不失優雅的美吧!

希望各位看官經過的時候!可以到他們的部落哩,去享受一場美與優閒的饗宴!



全文閱讀 "美麗南投藝術村"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alexandra79於 2008/01/04 03:29:04 發表 || 回應 ( 0 )

朗書聲,藍田情

藍田書院,是伴隨著南投眾多學子渡過個是各樣大大小小的考試的地方,旁邊的自習室,每每到了考試期間,就一位難求。亦或更甚著,在平常時亦如此。

很多人都認為在那裡唸書,是吵雜的,煩悶的,比不上圖書管理有冷氣的自習室來的好,但我們並不這麼認為,經常在大大小小的考試前夕,我們總是相約一起前往藍田書院自習。

藍田書院的自習室,或許是因為有著文昌帝君的守護,即便是在人潮擁擠的假日,也顯得格外的寧靜和諧!在裡面唸書,總覺得一切煩悶的情緒都會拋諸於腦後,讓人不知不覺就投入在滿滿地書香中,唸起來也格外的有效率!

假日的時候,從各個地方來到藍田書院的人們也不少,有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們,帶著正牙牙學語的孩子,來這裡拜拜乞求文昌帝君可以賜與孩子無上的智慧以及光亮的前途,也有一些正準備各式各樣考試的人們,前來請求文昌帝君可以幫助他們在考試的時候,再難的題目都能迎刃而解!

來到藍田,不只有悅耳的讀書聲,還有父母對孩子的期盼以及滿滿的愛,還有人們熱切追求成功的願望,伴著門前裊裊上升的香,懸揚天際!



全文閱讀 "朗書聲,藍田情"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lexandra79於 2007/12/13 05:55:36 發表 || 回應 ( 0 )

文昌帝君陰騭文
帝君曰:「吾一十七世為士大夫身,未嘗虐民酷吏;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人能如我存心,天必錫汝以福。」
於是訓於人曰:「昔于公治獄,大興駟馬之門:竇氏濟人,高折五枝之桂。救蟻,中狀元之選;埋蛇,享宰相之榮。欲廣福田,須憑心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利物利人,修善修福。正直代天行化,慈祥為國救民。存平等心,擴寬大量。忠主孝親,敬兄信友。或奉真朝斗,或拜佛念經。報答四恩,廣行三教。談道義而化奸頑,講經史而曉愚昧。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矜孤恤寡,敬老憐貧,舉善薦賢,饒人責己。措衣食,周道路之饑寒;施棺槨,免屍骸之暴露。造漏澤之仁園,興啟蒙之義塾。家富,提攜親戚;歲饑,賑濟鄰朋。斗秤須要公平,不可輕出重入;奴僕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印造經文,創修寺院。捨藥材以拯疾苦;施茶水以解渴煩;點夜燈以照人行;造河船以濟人渡。或買物而放生,或持齋而戒殺。舉步常看蟲蟻,禁火莫燒山林。勿登山而網禽鳥,勿臨水而毒魚蝦。勿宰耕牛,勿棄字紙。勿謀人之財產;勿妒人之技能;勿淫人之妻女;勿唆人之爭訟;勿壞人之名利;勿破人之婚姻。勿因私讎,使人兄弟不和;勿因小利,使人父子不睦。勿倚權勢而辱善良,勿恃富豪而欺窮困。依本分而致謙恭,守規矩而遵法度。諧和宗族,解釋冤怨。善人則親近之,助德行於身心;惡人則遠避之,杜災殃於眉睫。常須隱惡揚善,不可口是心非。恆記有益之語,罔談非禮之言。翦礙道之荊榛,除當途之瓦石。修數百年崎嶇之路,造千萬人來往之橋。垂訓以格人非,捐資以成人美。作事須循天理,出言要順人心。見先哲於羹牆,慎獨知於衾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百福駢臻,千祥雲集,豈不從陰騭中得來者哉?」


全文閱讀 "文昌帝君陰騭文"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lexandra79於 2007/12/08 02:19:59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