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台灣幸福萬年! (davis568)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台灣幸福萬年!
台灣幸福萬年--是小弟我想到的小範圍主題~~~希望大家來左營共襄盛舉萬年季!!
 高雄市 > 台灣幸福萬年!
2024 / 04 / 25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1
  • 作品總數:52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愛河之心

愛之船美術館碼頭啟用

愛之船配合溯航愛河之心,十日啟用美術館碼頭(如圖),全長由四點五公里增至六公里,使愛河藍色公路延伸愛河上游。

本文引自於下列網址:http://tw.news.yahoo.com/photo/url/d/i/071110/5/20071110_1052538/20071110_1052538.jpg.html



全文閱讀 "愛河之心"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davis568於 2007/11/24 10:16:56 發表 || 回應 ( 0 )

蓮池潭

蓮潭週邊

【蓮池潭】
   蓮池潭位於左營區舊部落東與縱貫鐵路以西之間,南臨龜山、北倚半屏山,於清道光二十二年鳳山知縣曹瑾築圳弔池水,以灌溉左營一帶及蓮池潭下游田園,築漂名日蓮池潭,種植蓮花(荷花)、菱角、游魚甚多,使興隆莊成漁米之鄉,也因此成為人口及廟宇聚集區。因自然景觀山明水秀、景色美麗,經政府規劃為蓮池潭風景區予以整體開發,已成為高雄市民重要休閒遊息場所,並成為國內外知名之勝景與觀光區。 蓮池潭的西岸,由北而南分別有孔廟、啟明堂、五里亭、春秋閣、龍虎塔等;除莊嚴肅穆的孔廟座落在較北的湖岸外,其餘各景,則密集在湖西的南側,長橋、藝閣、寶塔、色彩濃豔,為蓮池潭增添不少熱鬧景象,形成左營著名的寺廟觀光勝地。西岸亦為左營的舊市街,聚集各式特產小吃店,非常熱鬧,由此繞湖一周,約4.1公里。 蓮池潭每屆晨昏,水霧濛濛,池畔景色秀麗若隱若現,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尤其是甘雨潤澤的夏季,潭水盈盈,波光粼粼,加上湖畔的垂柳搖曳,潭面的浮萍與水蓮逐風飄盪,畫面之美如置身於西湖之中。
【龍虎塔】
  龍虎塔建於民國63年,於65年完工,塔高七層,採佛家七級浮屠之意,每層十二角,採黃牆、紅柱、橘瓦。計分龍禪、虎禪兩塔;以龍喉為入口,虎口為出口,據云:「入龍喉出虎口」為大吉大利之象徵。龍禪塔內鎮座地藏王,壁畫有二十四孝圖及十殿 閻羅王圖,虎禪塔內座至聖先師,壁上畫有七十二賢士圖及三十六宮將圖,頗具教育意義。
【觀音大士騎龍像】
  春秋隔兩座塔之間有一座觀音大士騎龍像,關於這一個觀音大士騎龍像的由來有一傳說:觀音菩薩曾騎龍在雲端現身,指示信徒要依其現身之形態建造聖像,於是有現今的騎龍觀音聖像。至於在春閣與秋閣之間前面的半月池供為放生池,裡有成千成百的烏龜,如果你想領養幾隻烏龜的話,就要到啟明堂裡擲筊,問一問神明,可不可以喔!
【北極亭】
  北極亭旁的景色相當的素雅,小橋流水,蓮池潭中蓮花搖曳,碩大的神像遠在龍虎塔即可清楚的看見。北極亭的入口很壯觀,很有陽剛、威武的氣勢,橋上的雕刻栩栩如生,使人讚嘆雕刻師傅技術的純熟
【高雄市孔子廟】
  高雄市孔子廟因日治時期,日人於文廟內附設舊城公學校(今舊城國小),原文廟建築物因年久失修,大都已頹腐,目前只剩一座崇聖祠。光復後,每逢祭孔釋典,高雄市政府雖以重修崇聖祠代替大成殿,完成儀式,但終究不合體制。民國六十二年(1973年),市政府始擇定於左營蓮池潭北岸,即今左營區蓮潭路400號,新建孔子廟。

新建孔子廟於占地1800餘平方公尺,參照宋制山東曲阜孔子廟配置,包括萬仞宮牆、泮池與拱橋、明倫堂、禮門與義路坊、櫺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東西廡、崇聖祠等,而鄉賢祠、名宦祠等併入文昌祠。建築經費高達1億元。民國六十八年,又增建泮宮大門,使建制更為完備。
•山野步道
【半屏山】
  半屏山屹立左營區北部,原名鯉魚山,因形似鯉魚偃仆而得名,今屬楠梓區之後勁稱「魚鰓」,在蓮池潭北岸交叉口稱「魚尾」;另外,半屏山相傳本山整體初非半屏之形,且山勢極高與高雄壽山相若,因山神與壽山爭高,互相爭長,日久不停,最後半屏山且較壽山為高,壽山之神暗奏玉帝,帝怒,雷殛之, 遂削去一半,成為半屏之形,故曰半屏山,雖穿鑿之言僅提供遊憩趣談。

   半屏山山高約220公尺,在孔廟東側不遠處,立於廟前湖畔,隔著清澈的潭水向東眺望,只見一座峋的孤山,左壁如被刀削般地挺立。山雖不高,卻因奇特的造型而名聞遐邇,「翠屏夕照」為左營獨特的八大景觀之一。
【龜山】
  龜山屹立左營區南部為左營名勝古蹟之一,山型似龜故名。其頭部伸向蓮池潭作吸水狀,蔚為奇觀,尾部一帶臨鼓山區,為本區與鼓山分界,舊城則環圍整個龜山。登山口位於舊城北門(拱辰門)城牆尾,有新設登山棧道(小龜山步道),樹木茂密,更有廢棄軍事碉堡、砲台、配水池,海拔55公尺,是一處登高賞景好地方。
•生態保育
【原生植物園】
  高雄市原生植物園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位於高雄市左營區重光路旁,凹仔底新莊仔路以東、曾子路以西之間,佔地 4.66 公頃,是全國首座以臺灣原生植物為主題的綠化公園。目前園區內有45科60多種台灣原生植物,整個園區就像是一座活的台灣植物博物館,具備地方特色之外,也兼備教育與休憩的功能。

原生植物園中的植栽,以景觀式手法設計,將生態與休憩功能非常巧妙地結合。入口廣場將具有教育意義的內容,以藝術形式呈現;而溪流區高高低低的激流,彷如自然重現,花式噴水、曲橋、沙灘,更提供市民饒富趣味的園區景觀。
   園區內每種植物都設有解說牌,說明樹種的名稱、特色與特殊用途,提昇了市民認知的水平與綠化的品質。 園區工程採用生態工法,利用自然石材及木材建造以減少破壞,區內設置包括入口廣場、教育解說中心、景觀改善區、教學及民俗植物區、生態觀察步道、植物文學步道等,以達成植物研究、教育、遊憩暨保育等四大功能,未來將成為高雄市第一座解說功能完備之都會型植物公園。
【洲仔溼地公園】
  民國七十年以前,左營為台灣水雉最易發現地區,與彰化全興、屏東林邊、台南官田為水雉四大棲地,1865年英國博物學家史溫侯(Robert Swinhoe)於高雄大水塘採集到第一筆水雉紀錄,更為台灣水雉正式記錄的開始,「水雉返鄉計畫」遂變成為「洲仔溼地公園」的主要目標。

為落實都市自然生態,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積極規劃「溼地網絡」,在都市規劃時引入「生態廊道」規劃概念,目前除了洲仔溼地已具雛型外,位於生態廊道之美術館內惟埤業已建設完成、本和里溼地、中都溼地正進行規劃,配合半屏山旁之「半屏湖溼地」,正密切評估建置可行性。如此規劃
  可串聯成西高雄之生態廊道,將每個公園、綠地、保護區串連,讓鳥類、昆蟲等動物在生態綠地中自由棲息。並提升高雄公園綠地內涵。

   目前高雄市政府委託專家進行初步調查發現,在洲仔溼地記錄到植物至少231種、鳥類81種,而蓮池潭也有21種魚類和54種鳥類,2處為高雄市區內最佳的水鳥棲息地,並成功吸引水雉棲息。另外,市府亦委託高雄市野鳥學會等專家進行調查,規畫將擁有42公頃廣闊水域的蓮池潭,未來與洲仔溼地結合成為新的生態湖泊,營造為多樣化的棲地環境,逐漸吸引許多鳥類棲息。


全文閱讀 "蓮池潭"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davis568於 2007/11/14 10:29:08 發表 || 回應 ( 0 )

歷史古蹟

歷史古蹟

  清初台灣不允築城,以防變亂。清康熙六十年(1721年)朱一貴變亂,興隆莊縣署殘破,清廷始允築土城或竹城。1722年鳳山知縣劉光泗築土城於左營興隆莊(台灣土城的鼻祖)。1786年(乾隆51年)林爽文之亂,城毀。1788年鳳山縣治移往埤頭街(今鳳山市),插竹為城。1825年知府方傳穟募款(紳民出資估73.15%),並與知縣杜紹祁督建興隆莊縣城為石城(成為台灣第一座石城)。1826年興隆莊縣城完工後,文武官員乃進駐。1853年林恭之亂,縣城淪陷,殘破不堪,官民退保埤頭街縣城火藥庫,得無恙。至此興隆莊縣城淪為舊城、埤頭街縣城成為新城。

民國七十四年(西元1985年)8月19日,經內政部核定公告,左營舊城含東門、南門、北門及城牆,護城河及北門外之鎮福社及拱辰井為一級古蹟。舊城四門並於1991年3月修復完工。 • 西門(奠海門):位於左營自助新村內,城門全毀,僅遺城牆一截,約百餘公尺,其內門額「西門」現存於「打狗英國領事館」內展示。
  西門(奠海門)位於左營自助新村內,城門全毀,僅遺城牆一截,約百餘公尺,其內門額「西門」現存於「打狗英國領事館」內展示。
東門(鳳儀門)城門尚完整,城牆延存有五百餘公尺,城上雉堞遺有多處,已完成修復,護城濠塹,流水環抱,古意盎然。
  南門(啟文門)位於左營大路與鼓山三路交叉口,地當左營交通要道,其城門額書「 啟文門」,上款題「道光五年桂月殼旦」,下款「知鳳山縣事杜紹祁 建」,內門額書「南門」,上款「道光乙酉年桂月興工,丙戊年募月竣事」,下款「督造總理鄭蘭、藍文藻,勸捐總理劉伊仲」。勒石文字,仍完好如初。
  北門(拱辰門)位於左營區勝利路、義民巷、埤仔頭街交會路口處。城門構造尚稱完好,左右延存之城牆,尚有百多公尺,表門額書「拱辰門」,門外兩側塑有五彩灰質門神立像,技精工細,為全台最獨特者。內門額書「北門」,上款題「大清道光五年荔月穀旦」,下款「督建總理吳春藏、黃化鯉,督造總理黃耀漢、吳廷歲」。



全文閱讀 "歷史古蹟"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davis568於 2007/11/14 10:26:23 發表 || 回應 ( 0 )

台灣幸福萬年!

我們在紛擾的環境之中...

我誠心的希望.以版主的角度.來祝福我們...

幸福萬年!!



全文閱讀 "台灣幸福萬年!"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davis568於 2007/11/05 09:22:00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