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蕭壟 (gisgo)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蕭壟
『蕭壟』是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系的主要社群之一,原意是「契約之地」。
 台南縣 > 蕭壟
2024 / 03 / 29
本月 上月 2024 / 3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9
  • 作品總數:311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看我們在佳里跑透透!!

          這裡是我們的家鄉:佳里鎮

佳里鎮是台南縣北門區六個鄉鎮之一

這裡風景好 人又善良 是個純樸的小鎮

不管是歷史背景 美味小吃 還是風光美景

都值得大家來跑透透喔~【特別用ArcGis畫地圖讓大家更了解】            這一次我們組員去了佳里鎮好多地方

看了很多東西 訪問了好多人 也蒐集了好多資料

對佳里鎮可說是又了解了不少呢!

大家可以仔細看我們的文章 照片和影片喔!!

有空的話 可以來這個小鎮跑透透

一定包準你有意外的收穫的~



全文閱讀 "看我們在佳里跑透透!!"

文章分類 : 自製GIS圖
gisgo於 2007/12/16 04:09:20 發表 || 回應 ( 0 )

金唐殿的一角

小女子我呢最近找了一些金唐殿的圖片,先讓你們「聞香()」一下~改天再放一些小女子親自去拍攝著照片(給你們期待一下)   

繼續閱讀 "金唐殿的一角"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gisgo於 2007/12/10 12:47:38 發表 || 回應 ( 0 )

平埔族─阿立祖

第一段影片→ 北頭洋耆老黃仙景專訪: 荷蘭人來台後,曾在北頭洋地區傳教,挖有荷蘭井,並引進「水牛」,教導平埔族人耕作,再從南洋群島引進甘蔗,教導族人插甘蔗。糖廠舊稱「蕭壟糖場」,製糖的地方稱「廍」,分成兩庄製糖。 從前佳里街稱「蕭壟街」,「蕭壟」一詞的由來,一般說法是因從前日軍來台時,在此地區進行大規模屠殺,所以「消人」→「蕭壟」,根據黃仙景先生表示,此種說法是錯誤的。「蕭壟」其實是由荷蘭語音譯而來。 宗教方面平埔族已經漢化了,也失去了母語,現在吉貝耍地區有人研究母音,黃仙景先生認為此項研究需要有基督教基礎的人較有辦法研究。影片後頭,黃仙景先生熱心的親自到現場解說,欲知詳細影片內容,點進去看看吧!

第二段影片→ 北頭洋耆老楊連福專訪: 影片中提到早期的北頭洋地區有五戶人家,每戶都有5瓶瓶子。阿立祖的祭瓶不能隨便亂移,祭祀時不拿香也不燒金,和一般廟宇祭祀不同。 原先阿立祖的瓶子幾乎都失竊了,現在放置在那裡祭祀的都是花瓶。小孩子難撫養或是身體不好,大人們會用花瓶裡的水給小孩子喝,祈求身體健康。 過去尚未建廟時,王爺生、普渡……等,都在「番子寮」祭拜,是早期居民的信仰中心,30多年前建廟後,祭祀活動才移到廟裡進行。 楊連福先生提供了很多寶貴資料及他的經驗,詳細內容盡在影片中,錯過可惜喔~

第三段影片→北頭洋發展協會會長楊俊陞先生專訪: 北頭洋地區一開始參與社區營造時,因為沒經費、資源,所以成立了一個發展協會,向政府申請補助金,後來參加縣政府社區營造和文建會計畫,才漸漸有補助金。發展協會希望從基礎做起,讓遊客來,才能對平埔族阿立祖有一些研究及了解。另外,園區也有成立解說組、營造組、餐飲組,從園區建設做起,再結合附近七股鹽山、黑面琵鷺,慢慢走向觀光景點,這是發展協會最終目標。其中也提到了北頭洋早期的地理環境,近年來居民由於經濟因素,改變了環境,北頭洋也有漸漸沒落的趨勢。後來政府慢慢重視平埔文化,居民現在很注重阿立祖文化。最後楊俊陞先生也提到了發展協會的未來展望。未來規劃:1.希望繼續延續「夜祭」文化。 2.利用地方營造,發展民宿。 3.結合特產〈麻油、花生〉,文化經濟相輔相成,成為文化觀光景點。 4.結合遊覽車在鹽山一帶進行一日遊。 5.和蕭壟文化園區結合,參觀完蕭壟文化園區所舉辦的活動後,能來參觀 北頭洋。 6.希望未來能慢慢將園區擴大。 欲知詳細的影片內容,點進去看看吧!

平埔族是最早生活在台灣的原住民,也是漢化最深的一族,許多傳統已經不復見了。但隨著鄉土文化意識的高漲,這些平埔族後裔漸漸開始了尋根運動,許多停辦已久的傳統祭祀活動或是競技活動,又開始成為平埔族的文化重心。

繼續閱讀 "平埔族─阿立祖"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gisgo於 2007/11/26 08:37:00 發表 || 回應 ( 0 )

金唐殿

    金唐殿為佳里鎮最古老的廟宇之一,廟內除保留清乾隆54年(1789年)所立的義民碑外,還有已失傳的何金龍剪粘作品,極具歷史意義與藝術價值,已被列為三級古蹟。而其三年一科的“蕭壟香”醮典,歷史悠久,與西港香、麻豆香、學甲香併稱為“台灣西南沿海四大香”。

繼續閱讀 "金唐殿"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gisgo於 2007/11/21 18:37:48 發表 || 回應 ( 0 )

震興宮

    原來佳里震興宮的本名是清水宮,直到同治7年(1868年)重修之際,才改稱震興宮的。而且它是由交趾陶名師葉王主持陶燒裝飾,資料上說它是島內少見保留葉王作品的廟宇之一,現今仍留下40多件精彩之作,是三級古蹟呢!

繼續閱讀 "震興宮"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gisgo於 2007/11/21 18:34:33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