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ㄏㄠˋ客 (j6085566)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ㄏㄠˋ客
客家人,直覺的反應就是"很小氣" 你也這麼認為嗎?讓我帶妳去看看客家人不同的容貌吧
 新竹縣 > ㄏㄠˋ客
2024 / 04 / 24
本月 上月 2023 / 6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7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軍歌比賽
一聽到要比賽軍歌
就覺得好莊嚴,好聖重
我對軍人的印象,並不熟悉,小時候看過一些電影,像是報告班長之類的
其餘的都沒甚麼印象嚕
我想軍歌在以往的傳統上,是為了訓練軍人的吧
而學校辦這個活動,或許是想訓練我們團體的團結
在練習的過程中,有許多摩擦出現,鬧得很不愉快
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至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都想證明自己,證明我們班是團結的
為了一小個動作,我們練上好上百遍,就為了追求我們的目標
每個人都很自律,越練越好
比賽時,大家都很緊張,為了要得到好的成績
第一次看到大家這麼團結,真的很感動
而我們也得到很好的成績
現在我倒覺得成績不重要嚕,重要的事我們團結


全文閱讀 "軍歌比賽"
文章分類 : 校園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6 15:44:43 發表 || 回應 ( 0 )

歡迎大導演~李超~

今天很特別的是

廣告設計科請了一個導演來演說

他拍過無數多個廣告,像是全聯福利社的呀,半點的,泡麵廣告...之類的.很多很多的廣告,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

他的演說很精采,現場完全沒有人事"低頭掉大魚"的

聽完他的演講真的受益良多

晚上在家的時候,看電視新聞時,突然看到一則新聞,正式在介紹我們的導演李超,我超驚訝的

原來她以前是個不愛讀書的學生,是個整天混來混去的人

因為某些事情,浪子終於回頭了

踏上光明道路,這則新聞讓我了解很多事

像是壞學生不一定以後就沒出息,我覺得世上並沒有壞學生,只是心態上的問題,我還發現壓,其實有些自稱壞壞的學生,並不是真的壞,他們壞的原因或許是希望引起你的注意,希望你多關心他,多注意他

不要因為他有一次的不良紀錄,你的腦子就為他標上了一個記號,禁止往來的記號

說不定妳現在討厭的人,已後會是個大名人也說不定喔

好像太離題的ㄝ

言歸正傳吧,就是呀,我們學校會因為有不同的科系,依照需求請講師,像是我們廣告設計科壓,以後有可能會走拍廣告方面的路,所以就請了導演來為我們演說,他們的經驗比你自己看課本還要精彩



全文閱讀 "歡迎大導演~李超~"

文章分類 : 校園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2 07:51:37 發表 || 回應 ( 0 )

義民獨特的習俗

你的學校有什麼另類的習俗嗎?
是否很特別呢?

義民的習俗,保證你聽到吃飯的人會噴飯,發呆的人會更呆滯,保證你沒聽過

因為義民中學是義民廟創辦的

所以為了感恩,我們的運動會,並不是像一般的學校,舉行運動會或園遊會等我們的超級特別,你一定無法想像,要猜猜看嗎??還是直接說答案呢?

我要公佈答案嚕~就是就是~~

到義民廟參拜,很酷吧!這就是我們的運動會

夠另類了吧!我們會去祈福,希望義民爺爺們保佑我們,還會幫忙整理環境.

這就是我們的運動會

有時間歡迎來參觀參觀喔



全文閱讀 "義民獨特的習俗"
文章分類 : 校園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2 07:35:43 發表 || 回應 ( 0 )

義民中學之才藝競賽之廣二甲

雖然這個比賽已經離我們有點距離了

但我還是想分享給大家

才藝競賽是義民歷屆的比賽

那時候為了把完成表演

我們班吃盡了許多苦頭

ㄧ開始完全沒有頭緒,根本不知該表演什麼,後來想想,評審們大多都是和爸媽同年紀的,所以就想到用點他們那個時代的東西,讓他們回憶回憶

真的吃很多苦頭,道具方面,表演方面...很多很多事,大家的意見都不相同,很難找到共通點

我們為了呈現最好的表演,晚上都留在學校練習,不管多累也跳,有時還會大吵架,那時候覺得,為什麼要這樣,鬧到大家都看對方不爽

不過我們班真的很團結,知道大家心情都不好,還會在部落格上精神喊話,看到那些話真的很感動,之前吃的苦頭頓時消失了

到了比賽當天,大家都很緊張,重點!!道具還沒完成~

天ㄚ~緊張死了

我們不浪費ㄧ分一秒,跟著時間賽跑,拼命的練習,直到比賽

緊張的氣氛散佈各處,要到我們班表演了,到後台準備嚕

心越跳越快,越來越緊張

ㄧ聽到主持人說:接下來的班級  廣2甲

我們在布幕後忙著搬道具,突然有點差錯,好緊張

還好主持人人很好,幫我們跟大家聊了ㄧ下下

終於到了決戰時刻

大家都把笑容掛上,努力的擺動

挖~

終於結束了

現場歡呼聲超大

我知道我們班成功了

為了完成一件事,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團體的事

會有意見不同的時候,會有吵架的時候

不過我們還是走過了

團結力量大嘛

你說是吧



全文閱讀 "義民中學之才藝競賽之廣二甲"

文章分類 : 校園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8:08:04 發表 || 回應 ( 0 )

劉家祠
劉家祠又稱劉氏家廟,位於廣和路與和平街交會處,建於清同治5年(1866),奉祀劉家共同始祖漢高祖劉邦的祖父劉榮及歷代祖先,是一座華麗的小型三合院。現為國家三級古蹟。

劉家祠在建築上有兩大特色,一是燕尾特別多,一般傳統建築多在正廳做燕尾式屋脊,劉家祠為彰顯主人的身分地位,不僅正廳有燕尾,連左右護龍也作燕尾,因此氣勢特別宏偉壯觀,新埔鎮內的家祠,類似這種格局的有好幾家。二是匾額特別多,如恩元、文魁、明經、本支百世、源遠流長、藜照東瀛等等,這是因為劉家祠內公奉的祖先,得過功名的為數不少。


【遊玩資訊】
地址:新埔鎮和平街230號
交通:自新埔中正路廣和宮前岔路轉入和平街,直行約 2分鐘即達,或於新竹車站塔新埔關西方向之新竹客運至新埔站下車沿和平街步行約十分鐘即可到達。

                                                                                                     提供:http://www.sp.gov.tw/04_travel01-03.html



全文閱讀 "劉家祠"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7:18:31 發表 || 回應 ( 0 )

涼到心坎的義順冰店
新埔是開發很早的地區,因此到現在仍保留許多具有傳統風味的老店舖,如老豆腐店、粄條店、打鐵店、五金店等等,義順冰店則是新埔僅存的一家傳統冰店,以手工冰棒、綿綿冰著稱。

義順冰店位於成功街,創於日治末期,第一代主人陳海濱當年在現址開雜貨店,店內販賣的黑糖,因缺乏保存設備容易受潮,主人靈機一動,將受潮的黑糖用來製冰,結果銷路奇佳,於是展開了陳家的製冰事業,現在的主人陳智弘已經是第三代了。

七十多年來,價格由一枝一毛錢漲到今天一枝十塊錢,但是以真材實料手工製作的原則始終不變,許多老顧客就是衝著這一點經常回來捧場,哪天你經過義順冰店,不妨來一枝鳳梨冰或金桔冰吧!順便告訴你,冬天的義順還有製作「金桔醬」,品質不錯喔!

【店家資訊】
電話:03-5882143
地址:新埔鎮成功街99號

                                                                                                    提供http://www.sp.gov.tw/04_travel04-03.html



全文閱讀 "涼到心坎的義順冰店"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57:08 發表 || 回應 ( 0 )

在傳統不過的傳統市場

新埔傳統市場位於中正路上,他可以說是新捕傳統農業社會的縮影,一直到現在都還如此。每天大清早,住在鄉下的婦女,會把自己吃不完的蔬菜或自製的醃漬品挑到市場,然後蹲在路邊做起生意來,幾乎就像古代市集的翻版。接近中午,市場要打烊了,再吃碗粄條,然後愉快的回家,準備明天再來。辛苦大半天,可能只賺個幾百塊,但是他們已經心滿意足,因為菜賣完了,粄條吃了,老朋友也見到了。


傳統市場也是匯集各種新埔特產的地方,九層粄、灌腸、客家米食、客家私房菜、補鍋補傘,所有傳統農村生活用品在市場內都見得到,逛一圈宛如進入時光隧道,讓你回味無窮。不過鄉下人的生活作息不同於都市,逛傳統市場需趁早,因為中午十一點多就打烊了。

                                                                                                           提供http://www.sp.gov.tw/04_travel04-08.html



全文閱讀 "在傳統不過的傳統市場"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55:53 發表 || 回應 ( 0 )

黏乎乎之紙糊店
紙糊店是一項古老卻不會消失的傳統行業,只要廟會活動不絕跡,只要還有人辦喪事,紙糊店就會永遠存在。

新埔民俗工藝店位於中正路警察分局對面,主人劉興星父子從事紙糊業已經相傳五代了,因為歷史悠久,生意興隆,客戶已經遍及全省。除了辦喪事用的紙糊人偶、房、車之外,每年七月寺廟中元祭典及冬季建醮活動必備的醮壇、水燈排、大士爺、山神土地、金山銀山,都是他的重要作品,所以每年最熱及最冷的季節就是他的旺季。

【店家資訊】
地址:新埔鎮中正路640號

                                                                                                           提供http://www.sp.gov.tw/04_travel04-06.html



全文閱讀 "黏乎乎之紙糊店"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54:45 發表 || 回應 ( 0 )

中美茶室
茶室在大多數人印象中是見不得人的行業,但新埔成功街146號的中美茶室,營業至今已逾百年,堪稱台灣目前最古老的合法(有執照)茶室。老闆娘許月鳳說,中美茶室是她母親從祖母手裡接過來,祖母之前的業主已不可考,母親在民前四年出生時,中美茶室就已存在了很多年,以此推估,中美茶室至少已營業超過一百年。

許月鳳說,民國四十年代新埔椪柑產業鼎盛時期,中美茶室曾有一天湧入超過百人的盛況,當時店內人來人往,店裡十八名女侍也都忙得團團轉,那是中美茶室最興盛的時代,後來政府對茶室課以重稅,加上椪柑產業沒落,新埔街上林立的茶室才相繼結束營業。儘管茶室盛況不再,但還是有一些老客戶不時會回到店裡坐坐,許月鳳表示,至今還有人專程從台中、高雄來尋找記憶,甚至還有祖孫三代一起來的。

九年前,許月鳳的母親許徐統妹以八十五歲高齡去世,但生前曾留下遺言,交代許月鳳「一定要把茶室撐下去」,許月鳳說,她是獨生女,沒有選擇的餘地,她會繼續撐下去。

【店家資訊】
電話:03-5882170
地址:新埔鎮成功街146號

                                                                                                      提供http://www.sp.gov.tw/04_travel04-05.html



全文閱讀 "中美茶室"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53:43 發表 || 回應 ( 0 )

滑嫩嫩之豆腐店
詹家傳統豆腐店,位於中正路。這家豆腐店祖傳三代,將近百年歷史,除了製作豆腐之外,還有豆漿、豆腐乳等,每一種產品都是手工製作,貨真價實。

每天清晨4點,主人就開始磨黃豆,製作豆腐、豆漿,豆腐做好後用板車推到傳統市場販賣,豆漿則在店內等待老顧客上門,大約早上十一點左右,整個店面就打烊了。詹家豆腐店除了注重品質之外,價格便宜也是特色,一大杓不加糖豆漿只賣20元(大概可分裝五六杯),買回家按照自己喜歡的甜度加點糖就可以喝了。

【店家資訊】錦興豆腐店
電話:03-5895190.0928621338
負責人:詹統森
地址:新埔鎮中正路362號
                                                                                                        提供http://www.sp.gov.tw/04_travel04-02.html

全文閱讀 "滑嫩嫩之豆腐店"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52:18 發表 || 回應 ( 0 )

三聖公
又稱聖帝廟,該廟巍峨輝煌於五埔里蓮華山腰,廟旁古木參天,廟前霄裡溪河床寬闊平坦,依山傍水,為露營烤肉,戲水抓蝦的好地方。

日據時期,三聖宮曾被迫遷於新埔街某民宅,且禁止焚香膜拜,台灣光復後,地方人士重修廟宇,成為著名的避暑遊覽勝地。

蓮華山三聖宮建廟至今已一百零三年,三聖宮又稱聖帝廟,主祀關聖帝君。附祀張司命神,呂純陽仙師、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地藏王菩薩、灶君爺、媽祖娘娘。殿後方小閣樓,又祀至聖先師孔子。可謂儒、道、釋全部集合。

至於三聖,係關聖帝君,孚佑帝君(呂洞賓),司命真君(灶君爺),俗稱「三恩祖」。依其所奉之神,大多屬靈魂崇拜,皆來自大陸,在台為相當普遍之神,無分族群。基本上,三恩祖屬藥神,尤其清代疾病猖獗,台灣各地盛行奉祀此三聖。



全文閱讀 "三聖公"
文章分類 : 當地風俗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39:03 發表 || 回應 ( 0 )

"鐵"杵打成刀

這個工作或許你早就沒聽說過了,也或許你連聽都沒聽過

這個職業的緣由要把時間來到30年前

在台灣還是農業社會時,在新埔有幾家打鐵店,幾乎每家都是客滿的狀態,因為農耕用具很多都是需要告打鐵店,像是鋤頭,鐮刀等等

不過台灣進入工業社會時,打鐵店的生意就一落千丈,生意不比從前了,現在打鐵店只剩下兩家

『鏗--鏗鏗鏗-..鐺!鐺!鐺!』早上六點多,長茂鐵店傳出張師傅鏗鏘的打鐵聲,像晨鐘一般敲響新埔嶄新的一天。已經經營九十幾年的長茂鐵店,是祖傳三代的祖業,現在是由60歲的張廷燕接手,執著於祖先遺訓的他,仍沿用手工敲打的方式經營這家鐵店。

據說打鐵生意最應勝的時期是在他父親掌管時,那時正是農業社會,不管是稻農的犁、耙,果農的鋤具、的斧頭、柴刀.甚至家家戶戶必備的菜刀,都和打鐵店息息相關.

每天清晨天未亮,長茂鐵店隆隆的馬達便已開動,鐵店的風箱也風馳電掣地轉動著。鼓風爐的炭火越燒越旺,相映著一旁供奉火神的神位,香煙裊繞。張師傅熟練地將生鐵夾入1000C的火爐裡,使鐵塊中硬質的『鋼』與軟質的『鐵』,完完全全地融合在一起,接著將焠火通紅的鐵塊,移到工作檯上,張師傅粗壯的雙臂,揮起重重的鐵錘,頗有力拔山河氣蓋世的樣子。

接著,在雷霆萬鈞間,鐵錘精準地落在焠紅的鐵塊上,霎時間,火花四溢,金黃色的線條像蜘蛛網似的佈滿工作檯四周,譜成一幅絕妙的打鐵畫面。接著張師傅又將鐵器放回火爐中,又拿出錘打焊接,反覆幾次後,再將鐵器置於重型煉鐵機的平台上,接受一千五百公斤壓力的錘鍊。機器啟動後,錘打聲噹噹作響,震耳欲聾,有如地動山搖。錘打後又加上整型、浸水,接著將具雛形的鐵塊移至砂輪機,此時張師傅會戴上老花眼鏡,坐在小板凳上,仔細地修模。當砂輪機接觸鐵塊時,不時會發出『ㄔㄔ』聲,並揚起陣陣的火花。修模後,總算大功告成。
張師傅店中就掛了一大堆菜刀、鐮刀、鋤具等成品。張師傅說,鋼是硬的,鐵是軟的,焠火使鋼鐵互熔、錘打可除去氧化物雜質,而修整可使鋼鐵形成最佳組合,如此才能成為利器。想不到小小的打鐵,竟也蘊含陰陽調和的哲理。

雖說傳統打鐵店是夕陽事業,不過長茂 鐵店生意還不錯,因為鄰里居民勤儉地使用工具,只要還能修理都捨不得丟,而張師傅手藝精巧,不論器具是斷了柄口或缺了角,折了齒牙或損了刀鋒,來趟張師傅的店都能滿意的回去。

打鐵店的拉風箱、磨砂機等運作起來,震天嘎響,地動山搖,不過常來張家聊天的鄰居笑說,張師傅體型粗獷、人緣好、好客、個性爽朗,他打鐵的聲音可不是噪音,只要一天不聽就覺得像少了什麼似的。也由於是稀有手藝,全省各地觀光客、攝影朋友常光顧鐵店,讓店裡不僅是打鐵聲之外,也充滿了談笑聲!

 


                                                                                               資料來源: http://www.sp.gov.tw/04_travel04-01.html



全文閱讀 ""鐵"杵打成刀"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29:16 發表 || 回應 ( 0 )

劉氏古厝

我現在所介紹的是一間令我印象深刻的古厝

現在的都是都是高樓大廈,很少見到三合院了

如果要我選擇的話,我會選擇三合院,住在紅紅的三合院中,感覺一定很好

那是我和家人一起去參觀的,媽媽一看到就很懷念,還說老的時候想住三合院

媽媽~我會努力實現你的願望的喔^^

好像離題太遠了吼.哈哈

就切入主題吧

這次帶你參光的是古厝,在新埔可是很有名的喔--劉氏古厝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新生里和平街一四號。

清乾隆20年(1755年),廣東人劉學悟(延轉)隨母親渡海來台,移墾新竹香山地區。1781年又從香山移居新埔上枋寮現址,並起造新宅。1928年因子孫眾多不敷居住,乃改建成今所見前後兩堂、左右各三棟橫屋的擴大型四合院,稱「雙堂屋」。

雙堂屋為新竹地區規模最龐大的傳統客家農宅,規模龐大但外觀樸實,沒有雕樑畫棟。全盛時期共有99間,其空間機能完全配合農村生活的需求,譬如正廳前為了祭祖時能容納眾多子孫,設置了「大天井 」及廂廊;護龍之間設置了小天井及「過水門」,每個住戶可以保有自己隱私;前堂外為了農忙時期曬榖方便,設置了兩個廣場(禾埕);為了日常用水方便,宅前宅後設了數個水井等等。

清乾隆20年(1755年),廣東人劉學悟(延轉)隨母親渡海來台,移墾新竹香山地區。1781年又從香山移居新埔上枋寮現址,並起造新宅。1928年因子孫眾多不敷居住,乃改建成今所見前後兩堂、左右各三棟橫屋的擴大型四合院,稱「雙堂屋」。

雙堂屋為新竹地區規模最龐大的傳統客家農宅,規模龐大但外觀樸實,沒有雕樑畫棟。全盛時期共有99間,其空間機能完全配合農村生活的需求,譬如正廳前為了祭祖時能容納眾多子孫,設置了「大天井 」及廂廊;護龍之間設置了小天井及「過水門」,每個住戶可以保有自己隱私;前堂外為了農忙時期曬榖方便,設置了兩個廣場(禾埕);為了日常用水方便,宅前宅後設了數個水井等等。


雙堂屋現為國家三級古蹟,2002年因年久失修,乃由內政部撥款五千多萬,並由擁有豐富維修古蹟經驗的慶洋營造公司按原貌重修,次年竣工。走進禾埕,映入眼簾的是「鐵漢家聲」 四個大字,這是因劉家老祖先宋朝時代的劉安世,擔任朝廷諫官,正直無私不畏權勢,因得罪宰相蔡京而被放逐至嶺南,蘇東坡稱之為「鐵漢」。

屋後有劉家祖塔,稱「瑞閣園」(為紀念來台祖劉學悟之父劉瑞閣),為旅美建築師李澤礎設計,造型特殊,全省唯一。每年清明節,旅居外地子孫一千多人都會回來掃墓,規模盛大亦屬罕見。

 

                                                         資料來源:http://www.sp.gov.tw/04_travel01-02.html

 



全文閱讀 "劉氏古厝"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08:54 發表 || 回應 ( 0 )

義民廟

義民義民你是否知道他的由來?

在我很小的時候.去過ㄧ次義民廟,那時還懵懵懂懂的,只知道他只不過是ㄧ間廟還有~可以遊玩的地方,這就是我小時候對義民廟的印想

長大後慢慢懂事,也慢慢了解義民廟的由來,原來義民廟是屬於民間信仰,也是客家人獨特的信仰,為什麼會有義民爺爺呢?我也搞不懂,就讓我們來了解了解吧

所謂的義民是指在乾隆年間發生的事,是ㄧ群為了保衛家鄉而犧牲生命的台灣人

林爽文事件,戰亂片及全台灣,客家人為了保家衛民,組成義民軍,有百餘人就這樣犧牲自己的生命,清廷為了紀念這些犧牲生命的義民,建了一間廟供後代祭拜,就這樣成為客家人獨特的信仰

說完了義民爺爺,該談談義民廟嚕

ㄧ開始聽到義民廟建造的有點驚訝

想知道嗎,讓我來告訴妳吧

因為義民爺爺的作為,地方仕紳對他們的表現感動到,為了保家衛民,犧牲生命,覺得說他們的屍骨遺骸散落各地有失尊嚴,所以把他們的遺骸集中在一起,據統計因林爽文事件犧牲的義軍約有兩百多位,原本已經準備歸葬在湖口大窩口,但在路上奇怪的事居然發生了,牛車經過鳳山溪,牛隻完全不動了,不管怎麼催都不動,後來就用,義民爺爺就決定葬在此地,經過風水師勘驗,此地為風水極佳的吉穴,後來地主願意捐出此塊地,選擇吉日安葬,這就是義民廟的由來,很神奇吧  

義民爺爺

看完上面的解說有大概了解了吧,其實聽完後有點感傷的說,原來義民爺爺是這麼的勇敢,這麼的保家衛民,就算犧牲自己的生命也沒有怨言,在我們這個年代,還有誰會為了別人而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呢?我想很少了吧,就連我都很難做得到,越來越佩服義民爺爺了,這麼偉大!

有空歡迎來看看喔!

 義民廟的創建跟台灣歷史上兩次重大叛亂事件有關,一是清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事件,二是清同治元年戴萬生(潮春)事件。

林爽文祖籍福建漳州,清乾隆中期移墾彰化大里杙(今台中縣大里鄉),乾隆五十一年(1786)11月,林爽文宣佈反清,因南部有天地會的莊大田,北部有王作的配合,聲勢浩大,淡水廳同知程峻被困自殺,竹塹巡檢張芝馨戰死,短短一個多月,全台三分之二地區淪入其手中,清廷極為震驚,先後派遣著名戰將來台,但仍無法敉平。

王作佔領新竹之後,被林爽文封為征北大元帥,坐鎮竹塹城,竹塹城居民苦不堪言。竹北的六家庄及新埔因物產豐富,也成為叛軍覬覦的目標,於是竹塹城及六家、新埔地區居民紛紛籌組義勇軍對抗,其中新埔六家地區的客家人和平埔族,共同組成了一支壹千三百多人的「義民軍」,協助朝廷對抗王作,義民軍先攻克金山面,再陸續收復竹塹地區。乾隆五十二年福康安率領大軍渡台圍剿林爽文,義民軍也南下協助,至五十三年春,林爽文被捕,亂事始完全平定。

義民軍在對抗王作叛軍過程中犧牲慘重,事後新埔地區望族僱用牛車沿戰場路線將曝屍荒野的義民軍屍骨收集了將近三百具,擬運回大湖口地區安葬,但據傳牛車越過犁頭山後牛即不肯再走,眾人乃擲茭卜得義軍同意後安葬於今枋寮山坡,即今之廟後方之「義民總塚」,並在墓前建廟,乾隆55年(1790)落成,稱義民廟。後因地方官府將義民軍保衛鄉土義無反顧之事蹟上奏朝廷,乾隆皇帝於是頒聖旨『褒忠』,表揚義勇軍忠義精神,故又稱褒忠亭。

同治元年(1862),漳州籍戴萬生同樣又在彰化宣佈反清,新埔地區客家人再度組成義民軍,協助官府平亂,此次戰役犧牲之義軍較少,運回之遺骸約六、七十具,安葬於總塚東側,稱為「義民附塚」。

義民廟建廟之後,信徒陸續捐贈水田給廟方,稱「義民田」, 故迄今義民廟仍為全省擁有最多不動產的寺廟。光緒21年(1895),日軍攻台,義民廟毀於戰火,直到1904年才又重建完成。不過今日所見外貌,是1971年再度重修完成的。

新埔義民廟新埔義民廟新埔義民廟


每年農曆七月十八至二十日是義民廟舉辦中元祭典的日子,祭典由桃竹地區十五聯庄信徒輪流舉辦,因十五年才輪值一次,每個祭典區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把祭典活動辦得沸沸揚揚、熱鬧滾滾,成為台灣三大著名廟會活動之一。祭典活動除了以全省最大規模的「豬羊大賽」著稱之外,還有免費供應信徒「食糖粥」,以及特殊的「奉飯」儀式,都是有別於其它寺廟。

此外,義民廟並在竹北市創辦一所「義民中學」,有高中、高職及國中部,造就了無數地方人才。

【遊玩資訊】

地址:新埔鎮義民路三段360號
電話:03-5882238

                                                                                                        提供http://www.sp.gov.tw/04_travel01-01.html



全文閱讀 "義民廟"
文章分類 : 當地風俗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5:05:16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