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梧棲是也 (kc41130)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梧棲是也
梧棲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像是梧棲漁港、高美溼地。有名的鹹蛋高和新鮮的魚是真的很好吃,如果有機會來到梧棲的朋友們,記得要去買鹹蛋糕和魚喔!
 台中縣 > 梧棲是也
2024 / 04 / 25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4
  • 作品總數:262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梧棲浩天宮
梧棲浩天宮

特色:

大庄浩天宮建於清乾隆十三年,創建之初此地人煙稀少極為荒蕪,後因客籍移民遷入漸成市集而日趨繁榮。初僅建『土唃茅草』廟宇,後蔡泉海在此購地墾荒,由於人旺穀豐人口聚集香火也逐漸興盛,至咸豐六年為感念神恩由正總理蔡正芳等仕紳倡議募款,遷建於現址至今香客絡繹不絕成為梧棲地方代表性廟宇之一。

介紹:

浩天宮主要供奉天上聖母(俗稱大庄媽),陪祀千里眼、順風耳,同祀觀世音菩薩,五穀先帝、清水祖師爺、境主公、註生娘娘,舊時廣受大肚中堡五十三庄庄民所崇敬為祈求五穀豐收航海順利旺丁興族解災去禍等之多神廟宇。目前所見之建築大都是後期重建之外觀,但其內部及部份基石仍保留前清之遺物。佔地六百坪的廟埕有一對鎮守的雌雄石獅,莊嚴雄偉,屋簷上之剪黏依舊遺存閩南泉州之風格,為"財子壽"之圖樣,較特殊的是三川殿兩邊側門後方的是光緒二十年清廷所立「五福圳告示」,石碑內文說明「內山七分水海口三分水」之輪灌措施,字字可顯見浩天宮是以農墾立廟之神宇,目前石碑已斑剝模糊。 浩天宮除主祀主神,壁上亦安奉祭祀十八羅漢,左偏殿拜至聖先師,右偏殿拜關帝聖君,可想而知當時先民把各司專職的神明聚集一堂,另外石雕木雕所採用的是內枝外葉透雕法,精緻而豐富極具歷史及藝術上的價值,而殿上匾額數量極多,又以正殿清雍正三年御筆所賜『神昭海表』最為珍貴,也有同治大正時期所立的匾額,保存許多無價之力歷史文物資源保存良好,可見當地老百姓對浩天宮之依託與重視。

交通資訊:

公車 :
可搭乘巨業客運於沙鹿至梧棲中途大庄站下車,即可到達。

汽車:
1.國道1號下中港交流道往龍井方向→中港路→中棲路→中棲路一段248巷(可看見 牌樓)左轉即可到達
2.國道3號下沙鹿交流道往梧棲方向→明德路(台10線)→中棲路→中棲路一段248巷(可看見牌樓)左轉即可到達






資料來源:
台中縣觀光旅遊導覽網 http://tt.taichung.gov.tw/index_autumn.jsp



全文閱讀 "梧棲浩天宮"
文章分類 : 梧棲『浩天宮』
kc41130於 2007/10/31 12:45:44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