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用心看左營 (qaz24333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用心看左營
 高雄市 > 用心看左營
2024 / 04 / 19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4
  • 作品總數:301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春秋閣

春秋閣

民國四十二年(1951年),啟明堂主事者,在寺廟對面的蓮池潭畔,興建了兩座中國宮殿式的樓閣,各有九曲玉欄橋相通相命名「春秋御閣」其中一為春閣;另一個為秋閣,主要是為了紀念文聖孔子作在春秋;武聖關公志在春秋,闡揚正義,啟發人心向善,效仿孔子和關公的精神。

古蹟的定義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條指出(民國71年5月26日頒布):「本法所稱之文化資產,指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左列資產:一、古物:指可供鑒賞、研究、發展、宣揚而具有歷史及藝術價值或經教育部指定之器物。二、古蹟:指古建築物、遺址及其他文化遺蹟。三、民族藝術:….。四、民俗及有關文物:….。五、自然文化景觀:….。」據此,古蹟應包含下列三類:一、具有文化、歷史、藝術價值之古建築物。二、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遺址。三、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之其他文化遺蹟。

雖然春秋格不道一百年所以不能算是古蹟,但是他卻是個有當地文化的建築物唷

          參考資料:http://www.slps.kh.edu.tw/lotus/%ACK%AC%EE%BB%D5.htm



全文閱讀 "春秋閣"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az243337於 2007/12/11 04:56:13 發表 || 回應 ( 0 )

拍照

今天去拍了很多照片阿!

住在左營17年的我!

突然發現左營的廟真的好多唷!

不管是大廟小廟都很多!

這也是特色之一喔



全文閱讀 "拍照"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az243337於 2007/12/07 15:26:46 發表 || 回應 ( 0 )

認識左營

【歷史】認識左營  

左營舊稱「興隆居」,是以前清代鳳山縣縣治的所在,還蓋了台灣第一座土造城牆,因為軍隊駐守於縣城左側,所以稱為「左營」,舊城也就是左營的「鳳山縣舊城」,範圍包括今蓮池潭、龜山到左營大路一帶,可以發現很多古蹟。左營從日據時代就被闢軍港,光復後延續成為海軍基地,並廣設眷村,成為風格獨特的眷村文化。左營寺廟之多,居高雄之冠,蓮池潭風景區「春秋閣」、「龍虎塔」是高雄市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而左營縱貫鐵路以東的「凹仔底」,原來是一片稻田、菱角園,72年博愛地下道通車後,逐漸繁榮起來,如今高樓大廈林立、商圈聚集、一片欣欣向榮、充滿活力,成為高雄的副都市中心。

摘取自:http://813.travel-web.com.tw/



全文閱讀 "認識左營"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az243337於 2007/11/21 11:31:00 發表 || 回應 ( 1 )

蓮池潭風景區

池潭原名連花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東側,南鄰龜山、北接半屏山,潭長1.4公里、寬約400公尺,潭面面積約 42 公頃。蓮池潭舊稱「塘底」,位於高雄市左營東南方,面積約87公頃。風景點有春秋閣、龍虎塔、孔廟、北極玄天上帝及蓮池潭公園,潭畔遍植垂柳,景緻秀麗。春秋閣為兩座如寶塔般的春閣及秋閣之合稱,是為紀念關公而建,各有九曲玉欄橋相通,又稱「春秋御閣」。曲橋中有一仿古式長橋延至潭中,盡頭為一座三層亭閣,西畔的龍虎塔,為蓮池潭最具盛名之風景點,塔高七層,以龍虎兩口為入口,以身為道,塔身與岸邊有九曲橋相銜,巍峨聳立,與潭面相互對應,景緻優美。蓮池潭水源來自高屏溪,清道光年間開闢成圳路引水灌田,再流經桃子園入海;湖畔遍植垂柳,每到晨昏,水霧濛濛,景致迷人。孔廟位於蓮池潭西北隅,為1977年重修遷建完成,格式倣照宋代孔廟樣式及山東曲阜孔廟配置圖,其大成殿則倣故宮太和殿規制,以黑、白、朱三色表現中國上古三代文化的特色,面積之大為全臺第一。這裡的祭孔典禮仍遵循古八佾舞的傳統,頗為可觀。蓮池潭的宗教景觀經過歷年改建更加壯大,後來落成的一座巨型北極玄天上帝,使潭面變得更加熱鬧。這尊雄峙水中的神像堪稱東南亞最高水上神像,為左營元帝廟與豐榖宮所有,據說奉玉皇大帝降旨乩童所建,身高72公尺,手執的七星寶劍長38.5公尺,堪稱天下第一劍。

交通指南

1.由高雄九如交流道下,走九如一路,右轉走民族路,左轉天祥二路後,接新莊仔路可抵。

2.自高雄火車站前搭205、218路市公車,在左營農會下車,循勝利路步行400公尺可抵;或於左營北站下車,轉搭17路,於蓮池潭站下車

摘取高雄旅遊網



全文閱讀 "蓮池潭風景區"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az243337於 2007/11/18 13:09:37 發表 || 回應 ( 0 )

高雄市孔廟歷史

高雄市孔廟始建於西元1686年,現僅存舊城國小內的三級古蹟崇聖祠,復於1974年高雄市政府再依宋朝孔廟規制,遷建於蓮池潭北岸,其大成殿則仿北京故宮太和殿風格,廟前為天然泮池,兩山對峙,屏山左拱,龜山、鼓山右輔,被稱為人文勝地,總占地五公頃,是台灣最大的孔子廟。
2005年5月高雄市文獻委員會,依促參法ROT公開遴選,委由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經營管理,期將孔廟鋪陳為藝文平台、儒學共修、哲人論壇與中華美食、品茗茶道的人文薈萃複合空間。

摘取http://www.confucius.org.tw/item1/history.html



全文閱讀 "高雄市孔廟歷史"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az243337於 2007/11/18 13:03:22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