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綠色奇蹟 (tcsh1012)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綠色奇蹟
在這ㄍ校園裡:我們用心尋找幸福與維護著綠色奇蹟
 苗栗縣 > 綠色奇蹟
2024 / 03 / 29
本月 上月 2024 / 3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8
  • 作品總數:177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苗栗-龍騰車站

苗栗三義龍騰村的龍騰斷橋原名魚藤坪斷橋,俗稱糯米橋。歷經2次大地震,只剩下拱型橋柱,反而愈發挺拔,吸引戶外休閒人口的目光。

 龍騰傳說   
龍騰舊名魚藤坪,相傳在先民開墾之初,鯉魚潭有鯉魚精危害地方。鄉民為了克制鯉魚精作怪,於是在龍騰山區種植魚藤,東面的高山改稱為關刀山。用意是藉關刀山斬魚藤,以毒殺鯉魚精。鯉魚精果然不再危害,居民得以安居樂業,後來村民認為魚藤不雅而改名為龍騰。﹙我喜歡這個傳說,就像喜歡封神榜、西遊記;就像永遠相信邪不勝正。﹚


 鐵路藝術極品  
龍騰斷橋被譽為「台灣鐵路藝術極品」,據說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建造這座橋,先在附近蓋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供給材料。由於嚴格要求磚塊的品質,所以至今留下的殘磚仍然是極品。這座橋當時是台灣鐵道路海拔最高、跨距最大(61公尺)的橋樑。

當時處於日本政府積極西化的時代背景下,這座橋引進「荷蘭式」砌磚工法,從拱形磚塊的疊砌方式與接合切角,可以看出手法的精緻程度。另外,位在拱橋橋墩腰上兩側稍微突出的立方體花崗岩石,是興建時用來支撐鷹架模板用的構造物。

 地震後劫後餘生   
1935因關刀山大地震而斷毀的龍騰斷橋,只剩下北端六座及南端的四座橋墩。九二一大地震時,北端第五個橋墩半殘拱口二次震斷。現在搭山線火車走的是原橋西側另建的新橋,當經過斷橋的拱型橋柱時,頓感歲月的滄桑。

如今的龍騰斷橋平靜的與綠茵相伴,我喜歡它的恬然自得。當該盡力時,貢獻所能;當該休息時,不據位。商人們很聰明,在橋墩視線延伸處,立了幾個大大的廣告招牌,像高速公路兩旁那種。以前我可能會心裡咕噥,現在我比較願意同情商人們的處境。畢竟這些廣告招牌做到起碼的高度大小呎吋一樣,一字排開,就當是斷橋與綠茵的新朋友吧。


 姐妹檔勝興車站  
舊山線沿線充滿原始生態的環境,有許多平常不易見到的鳥類、昆蟲,在民宿主人熱情的指引下,常令外來的遊客有意外的驚喜。不遠處的勝興車站和龍騰斷橋同為舊山線必遊景點,建議把吃午餐或喝下午茶的時間挪到那兒打點,有古早味的客家美食,也有視野不錯的咖啡屋。



全文閱讀 "苗栗-龍騰車站"

文章分類 : 龍騰斷橋
tcsh1012於 2007/11/21 11:31:06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