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tigerlin)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隨著過去的潮流,回到過去的時光,深入了解所有的事物,或許你我都還曾未發現,搭上即將逆流而上的船隻,尋找著真正的涵義。
 台南市 >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2024 / 04 / 25
本月 上月 2023 / 5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8
  • 作品總數:9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海神廟、文昌閣

海神廟的興建是沈葆楨來台處理日本入侵牡丹社事件,他有感於海神協助而奏請朝廷興建,後又陸續增建蓬壺書院、文昌閣、五子祠等建築。日據時期,赤嵌樓充當陸軍衛戍病院,蓬壺書院因地震多半倒塌僅剩大門,五子祠也因颱風的侵襲而損毀,只留下文昌閣與海神廟。



全文閱讀 "海神廟、文昌閣"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igerlin於 2007/12/15 02:55:35 發表 || 回應 ( 0 )

龍生九子

「龍生九子」是古人的傳說,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九龍子性情各異,各有所好。九子就是霸下、螭吻、蒲牢、憲章、饕餮、蚣蝮、睚眥、狻猊、椒圖。常在宮殿、廟宇或是畫稿、建築、家具、衣料等器物上,見到牠們的蹤跡吧!

以上圖http://163.23.202.1/taiwan/tainancity.htm

第一子贔屭,一名霸下,形似龜,好負重,這便是石碑下趺的由來。像台南赤崁樓前,陳列的九座高大的乾隆年間雕造的「石龜御碑贔」,雖然雕作寫實的龜形,但由於是龍的九子之一,所以古來多的是螭頭龜身的模樣。

以上圖片在同一個網站上http://www.donews.net/scsi/archive/2005/05/12/376329.aspx

第二子螭吻(蚩吻、鴟吻、鴟尾、嘲風),形體似獸,習性好張望或好險,成為今日廟宇殿頂、堂塔樓閣等高處的龍或屋上的獸頂、殿角的走獸,也可壓火災。

以上為本圖片蒲牢   http://www.donews.net/scsi/archive/2005/05/12/376329.aspx 

第三子蒲牢,形體似龍而體積較小,性好鳴叫,成為今日鐘上的獸鈕。又傳說蒲牢畏懼海上大鯨,鯨擊蒲牢,便會發出很大的鳴叫聲。所以想要鐘聲宏亮,就作蒲牢於鐘面上,刻鯨形的木槌去撞它。東漢班固〈東都賦〉有「於是發鯨魚,鏗華鐘」的文句。後來,禪寺齋堂也懸吊魚梆,據說也在表示魚化龍的「超凡入聖」的意思。

上圖狴犴http://members.hknet.com/~alex007/sanxi/sanxi10.htm

第四子狴犴,一名憲章,形體似虎而有威力(一說好訟),所以立於官衙門扉或牢獄的大門上。

以上圖片在同一個網站上http://www.donews.net/scsi/archive/2005/05/12/376329.aspx

第五子饕餮,好飲食,所以立於鼎蓋,甚至成為中國古代銅器最重要的裝飾圖案。

以上圖片在同一個網站上http://www.donews.net/scsi/archive/2005/05/12/376329.aspx

第六子蚣蝮,性好水,所以立於橋柱;一作帆蚣,好飲。

上圖金猊http://www.wikilib.com/wiki/%E7%8B%BB%E7%8C%8A

第七子金猊(狻猊),形體似獅,性好煙火,因此立於香爐兩旁,另有一種說法是好坐。

第八子椒圖(椒塗),形體似螺蚌,習性好閉,所以立於大門舖首。



全文閱讀 "龍生九子"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igerlin於 2007/12/11 10:59:02 發表 || 回應 ( 0 )

古井傳說-烏鬼井

          府城的古井,最有名的莫過於赤崁樓中,這口古井相傳可通往沿海安平古堡;赤崁樓建於荷據時期,舊名普羅民遮城,古井是逃生密道,頗符合爭戰年代的想法,只是當時鄭成功打敗荷蘭末代總督揆一時,揆一並未利用古井逃生,密道的說法就很可疑。

        市府曾派人進入古井探索傳說的可能性,但古井內濕氣太重,密不通風,功敗垂成,古井逃生密道說法成謎,但赤崁樓的古井,因位處一級古蹟中,保存相當完整,堪稱是府城最具可看性的古井。 

       烏鬼井相傳開鑿於荷據時期,年代不詳,可能是荷蘭人興建赤崁樓時,為便利船隻取水時,命隨船黑奴開鑿的,所以稱為「烏鬼井」。 

       烏鬼井於日據時代被填塞,直到一九五五年才由台南市文獻委員會重新挖掘修復,待自來水普及後,又被封存,是台南市的三級古蹟。 

    安平延平街號稱「台灣第一街」,是當今安平舊部落最熱鬧的市集,延平街古井也具有歷史性,但開鑿年代不明,一說是荷據時期,一說是清朝咸豐年間,也是台南市三級古蹟,和烏鬼井一樣,名聲不響,大概只剩三級古蹟的名號,彰顯這口井的價值。 



全文閱讀 "古井傳說-烏鬼井"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igerlin於 2007/12/08 01:24:52 發表 || 回應 ( 0 )

台 南 - 赤 崁 樓
目前赤崁樓的陳列室只有三間,除了圖片、模型、說明文外,別無他物。
海神廟一樓的兩邊牆壁上展示清代統治臺灣之圖片,並陳列了古代臺灣與
內地海上交通模型圖、臺灣大陸古今地形變化模型圖,以及早期大型船隻
模型,有漢族樓船、廣船、南京船、蒙衝船等。

文昌閣一樓除了陳列普羅民遮城復建模型外,展覽櫃內設置了許多說明文字,有赤崁樓史略
、古物介紹圖說、臺灣古地圖、鄭成功光復臺灣與荷締約條款書等有關館史、荷據、明鄭等
時代之文物資料。二樓中,典祀魁星,說明文有清代臺灣科舉與臺南名進士簡介,並書文人
雅士登樓題詩之遺蹟。

另外,赤崁樓現展存於室外樓間之石雕、古物及古蹟有十七種:
(一) 石象:清道光年間臺邑紳士吳尚新墓前之石刻,現置園中拱門兩側。

(二) 石欄石獅:清光緒十二年,沈受謙建文昌閣,同時置石獅十二於石欄上,現仍在原位。

(三) 縣署石鼓:縣署為清乾隆十五年知縣魯鼎栴所建,石鼓成於是時,現置海神廟前庭。

(四) 技勇石:清代考選武童用物,私家練武亦用之。該園現存四件,與石駝同列。
(五) 石栳:清代商郊所用之標準容量器。該園現存二件,與石駝同列。
(六)石臼:清乾隆四十二年,軍工廠鼎建時所置,為擣製油灰之用具。現與石駝同列。

(七) 海神廟:清光緒四年臺灣知縣潘慶辰起造。

(八) 蓬壺書院門廳:清光緒十二年臺灣知縣沈受謙建置。

(九) 文昌閣:亦為清光緒十二年沈受謙建置。

(十) 普羅民遮城堡門:荷蘭人於明永曆七年所建舊城之堡門,年久湮沒,至民國三十一年重修赤崁樓拆除大士殿時,始被發現。位於文昌閣西側臺基下,其拱門及門內上樓石級遺跡仍存。

(十一) 普羅民遮城東北稜堡殘跡:荷蘭人於明永曆七年所建舊城之一部,清光緒十二年,其臺基上建置五子祠,祠毀之後,經過發掘,乃現此稜堡殘跡,其城壁堅厚,可見舊堡之一斑。

(十二) 普羅民遮城古井:荷蘭人建城時所鑿之古井(現存於文昌閣與海神廟之間),相傳有隧道與安平古堡相通,或係謠傳。

(十三) 文昌祠壯北石獅:文昌祠建於清康熙年間,石獅成於是時,祠已圯毀,石獅現置該園民族路大門兩側。

(十四) 石龜御碑贔:清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之變,清將福康安率軍來臺鎮壓;事平,乾隆賜旌功御碑九座,其中四座滿文,四座漢文,一座滿漢文合刻,現置海神廟臺基南側。

(十五) 石馬:原是臺南縣永康鄉洲仔尾前清雲騎尉鄭其仁墓前石彫,現置文昌閣臺基下,普羅民遮城舊堡門之前。

(十六) 石碑:該園收藏石碑頗多,總計二十餘件,有營造畫、禁令、修橋、造路、旌表、墓道、修祠廟等碑記。現置海神、文昌兩樓臺西側壁成列。

(十七) 石駝:清代官定及商郊所有之標準重量石,該園現存十餘件,置文昌、海神兩樓臺基前走道之側成列。




全文閱讀 "台 南 - 赤 崁 樓 "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igerlin於 2007/12/07 13:04:16 發表 || 回應 ( 0 )

台 南 - 赤 崁 樓 的 由 來

赤崁樓是台南市最著名的古蹟與精神象徵。

        西元一六五三年,中國明永曆七年,荷蘭人在此興建『普羅民遮城』,漢人則以『赤崁樓』、『番仔樓』或『紅毛樓』來稱呼它。

        赤崁樓歷經明鄭、清朝,以致日據時期的變遷,至今仍為一座風雅優美、層次豐富的建築。散佈庭園中的各式碑碣、石馬、石駝、技勇石。以及滿漢文並列的九座贔屭御碑,是光復後陸續移入的文物,猶如一座戶外博物館。赤崁樓的葉景,也是值得觀光客前往一遊的勝景。



全文閱讀 "台 南 - 赤 崁 樓 的 由 來 "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igerlin於 2007/12/07 06:43:29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