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台北天空下的女孩們♫
台北遊˙遊台北˙吃喝玩樂˙台北遊˙台北我們來了
 當地人文 - 台北縣 > 台北天空下的女孩們♫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6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我的位置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5
  • 作品總數:170
  • 累積人氣:43047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Taipei Let Girl特搜士林夜市   我要評分,目前共(0)人評分

Taipei Let girl特搜小組:經理、QQ(我)

今日任務:前往士林夜市搜察美食

案發地點:士林夜市(捷運劍潭站)

案發時間:民國九十八年十月七日晚上七點十分

關於案發地點:

我:「今日我們的搜察地點在哪裡?」

經理:「位於台北的士林夜市。」

我:「那裡之前可有其他案件發生。」

經理:「有的,傳說中的士林豪大大雞排,曾造成民眾大排長龍,交通阻塞。」

我:「現在還有這種問題嗎?」

經理:「是的,因為雞排實在太好吃了,民眾無法忘記那種滋味。」

我:「馬上調出有關士林夜市的資料給我,我想看看那裡到底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

經理:「所有資料都在X檔案裡了。」

我:「馬上開來看看。」

資料讀取中,請稍候...

 

士林夜市,位於捷運劍潭站附近,自大東路口與基河路口、文林路口三條道路至大南路為止,和士林菜市場後面飲食廣場攤位和商店所成的商店街,每天傍晚開始即有由各地擁來的遊客絡繹不絕,有數以萬計的遊客在夜市逛街,熱鬧非凡。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六十年代時期,士林夜市一帶地區是屬於街外,只有二、三家商店,行人稀少,與現今相比,有天壤之別,真是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清末,此地緊臨基隆河的大南路路口,是一渡船頭。除了士林、社子所產的農產品,甚至遠自陽金公路挑來賣的新鮮魚貨,都以這個地點為交易中心外,運至艋舺、大稻埕的貨物亦在此裝載,久而久之,大南路周邊便形成市集,攤販林立。這些小販白天賣菜,晚上收攤後兼賣小吃或雜貨賺錢,於是越來越多的小販跟進,夜市範圍便越擴越大,終於形成今日的局面。

 早在民國四年士林市場正式啟用之前,沿街吆喝、招攬生意的新街市集就有「鬼仔市」之稱。

 昔日士林市場每日清晨經營大批發生意,士林近郊的農人及山區農民總在深夜不辭辛勞,擔挑農產品、水果及各種物產至山下,再用車運到士林市場或挑擔走路,趕在天亮之前抵達廟前(慈諴宮)廣場販賣,而當時即使各攤販雖然還無固定攤位,但已使用貼在竹籠及攤車上的小賣市場使用券,作為課稅用途。

 批發作業總在天未亮時就熱鬧展開,緊接著才是街內小賣商大展身手的好時機,早上七點左右,大東、大西兩街的肉舖已經人聲鼎沸,大南街的瓜類、花果,大北街的木柴及廟前菜、魚等民生食品也已待價而沽,一直要到每天上午十一點左右,早市結束營業,飲食攤舖緊跟著接手經營,打造士林夜市夜以繼日、繁華喧囂的歷史風華。

  而士林夜市的繁華,應歸功於開闢基河路和山仔腳圳加蓋,將道路連接起來,攤販雲集,商店增設,加以旅遊業者的宣傳,使夜市更加繁榮。

  在民國六十年時,士林警方為了整頓街上的攤販,將士林街區的攤販集中在士林菜市場後面農產品批發市場營業,但因地方偏僻,交通不便,以致生意清淡,而也影響到農民們的批發作業,為此六十一年間當時的陽明山局農會總幹事潘迺雍乃向陽明山管理局長金仲原申請,將士林菜市場後面通大東路的山仔腳圳加蓋做為農作物批發市場(目前夜市的一部份)


  民國六十五年市政府為了改善陽明戲院旁文林路一一巷山仔腳圳的髒亂,將文林路通往大東路的大排水溝加蓋,並開闢了一條寬八公尺的道路,後來道路兩旁的民房修改為店面,並有眾多的攤販集中營業(夜市一部份)


事實上,早期攤位原本都以慈諴宮為中心向外發展,隨著發展版圖不斷擴張,逐漸發展成現在的夜市規模,士林夜市除了有一個以鐵皮屋搭成的「台式美食廣場」外,在通往夜市的各個巷口,也散佈著各種小吃美食,伺機擄獲民眾的脾胃。

 

我:「看起來來頭不小,值得我們仔細地搜察一番。」

經理:「你看,那難道就是傳說中大排長龍的豪大大雞排嗎?

我:「可不只呢!你看,那裡還有士林水煎包士林十美補湯大腸包小腸...」

經理:「那我們還等什麼?展開搜察吧!」

我:「嗯,Taipei Let Girl

 

 

文章分類 : 地方景觀文化類
samp916於 2009/11/13 22:23:29發表 || 我要評分(0) || 回應(0)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