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 ﹢預約幸福 ˙高雄地圖 ﹢+ (G310813)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 ﹢預約幸福 ˙高雄地圖 ﹢+
幸福城市---KAOHSIUNG 手拉手,一起走,帶你走遍高雄每一個幸福。
 當地人文 - 高雄市 > + ﹢預約幸福 ˙高雄地圖 ﹢+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30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5
  • 作品總數:7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鳳"毛麟角

認識鳳山

 鳳山市的地方典故
  鳳山原本是一座山,俗稱「 鳳髻山 」,也叫「 太平頂山 」。在現在鳳山市的南方,原本是一連串層層疊疊的小山丘,在這些小山丘的前面,是一座比較高的山峰,就是太平頂山了。三百多年前唐山過臺灣,有一部份的先民輾轉來到這個地方從事開墾,當他們從遠處眺望過去的時候,發現這一座山就好像是一個「 鳳冠 」一樣,再加上左右兩邊高低起伏的小山丘,看起來就像是一隻鳳鳥正張開翅膀,準備向上高飛的樣子,所以就把這一座山取名為鳳山。鳳山丘陵呈東北朝西南走向,隔高屏溪與屏東相望,其西南有一崙形山丘圓潤似鼻,附於鳳山,曰「 鳳鼻 」(今名鳳鼻頭),其東北有山,錯落如卵,曰「 鳳彈 」(俗稱鳳卵,或筆案山),而這座山附近的地區也就用『 鳳山 』來當做地名。

  其實『 鳳山市 』在很早的時候,做『 埤頭 』。當時滿清政府派人接管臺灣,設立了『 鳳山城 』,也就是現在的『 高雄市左營區 』,又叫『 舊城 』。過了一段時間,覺得舊城的風水不好,才在『 埤頭 』建立了另外一座『 鳳山新城 』,也就是現在的『 鳳山市 』了。

 鳳山市的地理位置
 

  鳳山市位於高雄縣西南側平原地區,北接鳥松鄉,再往北至仁武、大社鄉;往南接小港,至林園或屏東等南部各地;往東則與大寮鄉相接,可通往林園與屏東市;往西則壁鄰高雄市。鳳山市為高雄縣生產製造業與金融業的中心精華區。

  本市有台一線(建國路)、台一乙線(中山西路、中山路、中山東路)省道與縱貫鐵路經過,而國道高速公路則由本市西側通過,並有九如、中正、五甲等交流道。另有縣183(經武路、五甲路)號道路貫通本市南北,連接本市往北至鳥松、仁武、大社、楠梓等地,往南則可連接小港,再經台十七線通往林園、屏東等地。縣181(青年路、鳳林路)由鳳山市東部連至大寮,穿越大寮至林園鄉,往西則進入高雄市至左營區,上述道路構成本市的交通骨幹,整體網可謂四通八達。

 鳳山市的市樹-樟樹
 

  別名本樟、香樟,株高可達三十公尺以上,枝葉均有芳香的樟腦味,早年樟樹木材常用來燻製樟腦油。由於樟樹樹葉互生,闊卵形或橢圓形,春季開花,性耐旱.又抗空氣污染,且病蟲害少,樹姿蒼翠,因此適合栽植為行道樹或庭園綠蔭用樹。

 鳳山市花-四季海棠
 

  為海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巴西,株高十五至二十公分;葉呈卵圓形或有不規則缺刻,葉色因品種而異,有紅綠、銅紅、褐綠等變化,葉面具蠟質、光亮清新,花朵生於莖頂或葉腋,每枝花莖著生二至十朵花。花色有白、紅、粉紅、橙紅及雙色等。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G310813於 2007/11/07 21:17:34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