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南咕嘰咕嘰妙 (as5222)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南咕嘰咕嘰妙
台南咕嘰咕嘰~咕咕咕~各個介紹 > v < /*
 當地人文 - 台南市 > 南咕嘰咕嘰妙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7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9
  • 作品總數:298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馬雅各 牧師


(一)生平:



心繫福爾摩沙金髮紳士(◎陳美惠)

1865年5月28日馬雅各與杜嘉德牧師一行八人從打狗旗後登陸,展開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醫療傳教的工作,成為英國母會在台灣第一位醫療傳道者。之後,馬雅各醫師更在1865年6月16日踏上府城——台南……

早在一百三十九年前,福爾摩沙島便與遠在地球另一端的蘇格蘭有著極親密的關係,這美好關係的建立,全要歸功於一位年輕的金髮醫生。一八六五年六月十六日,Dr. James L. Maxwell(馬雅各醫生)的雙腳踏上福爾摩沙首府——府城台南。這位金髮紳士來到清朝的國域,要在黃色膚種的人群當中做什麼事呢?他能夠怎麼做呢?

華陀再世,他醫治無數病人。

宣揚福音,他領人歸向基督。

在短短的七年九個月之間,馬雅各醫生訓練了許多本地人當醫生,更開設全島第一間西式醫館(新樓醫院)。福爾摩沙的西方醫學歷史是馬雅各醫生一手奠定下來的,台灣西方醫療史的第一頁就是他以生命完成的。雖然必須面對落後的衛生環境與異族蠻行無理的排斥,但是他仍然疼愛這塊土地上的百姓,受到他治癒的病人,除了認識他的醫術,更記得他在手術台前的禱告。他在台灣醫療設備非常不足的環境下,完成了無數成功的手術,都是因著禱告帶來的祝福。


馬雅各醫生不僅將西方醫學帶進台灣,更致力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遞給這塊島嶼上的人們。他翻譯白話文新約聖經,在南台灣建立了平埔族和漢人的教會,並且奉獻全台第一台印刷機。返回英國後,他與妻子兩人用心照顧已受呼召、在倫敦就讀的醫學生。到一九○○年,他們夫婦一共幫助了八十四位醫學生成為英國海外醫療宣教師,其中二十五人前往中國大陸,而這二十五人當中有兩位正是馬醫生的兒子。


雖然馬雅各醫生對台灣的貢獻不可言喻,卻遲遲未有對他的生涯做完整紀錄的專書出現。如今此一遺憾終於得到彌補,在新樓醫院出版發行的《台灣醫療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傳》一書中,讀者將有幸一窺馬雅各醫生的成長歷程、他的事奉生涯的點滴、他的同工群,以及許多珍貴的手稿、照片。細讀這本傳記中的許多動人事蹟,懷念馬醫生為福爾摩沙所付出的一切,不禁令人激動不已,由衷感謝上主差遣馬雅各醫生,送給台灣人這份貴重的禮物!


資料來源:http://perc.kta.org.tw/Taiwan%2Dculture/culture/






(二)貢獻


馬雅各醫生畢業於蘇格蘭愛丁堡大學醫學院,並曾到柏林及巴黎進修,在英國伯明罕總醫院(General Hospital, Birmingham)接受完整訓練。為了從事醫療宣教,他放棄在英國優厚的前程,坐了幾個月的船,輾轉來到台灣,成為第一位到台灣宣教的蘇格蘭宣教師。他在台灣前後共有7年9個月,訓練了不少本地醫生,建立不少平埔族和漢族的教會,也設立了數間醫院。


馬雅各醫生身為英國人,對英國出售鴉片給中國表示不滿。他目睹英國船隻運鴉片戕害台灣人民而感到痛心。馬雅各對鴉片的態度,影響後來1899年啟用之新樓醫院內設立「鴉片戒除室」。


  馬雅各醫生的二個兒子也都是醫生。長子馬約翰是婦產科醫生,也到中國從事醫療傳道工作,於1919年受聘為北京協和醫學院婦產科教授和主任,任職長達21年。次子馬雅各二世繼承父親的工作,到台南新樓醫院工作。後來他轉往上海工作,並曾擔任中國紅十字會總幹事。1951年馬雅各二世因急性傳染病在杭州過世,並埋葬於中國。父子二代把他們的一生奉獻給台灣及中國。馬雅各醫生在台灣的醫療傳道,花了不少精力於台灣平埔族的社區。


馬雅各醫生父子二代無私奉獻其一切照顧台灣南部民眾的身體及心靈健康,同樣的情形也見之於另一對父子檔,來自蘇格蘭之蘭大衛及蘭大弼醫生身上,他們父子二代也把一生奉獻於照顧台灣中部民眾。這兩個蘇格蘭家族的服務精神,足可做為台灣醫界的楷模。


資料來源:http://www.medtoday.com.tw/37218.htm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as5222於 2007/10/29 17:00:24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