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東風閣 (blogplan)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東風閣
寫一些自己的心情與簡單的台東特色...
 當地人文 - 台東縣 > 東風閣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9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3
  • 作品總數:98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台東族群特色

  台東古稱崇爻,另名卑南覓,更因位在台灣群山的後方,故亦叫後山(台西稱前山),皆為原住民的居住地,昔日台東在台灣的地位屬後山番社中的荒涼落後之地。較大規模的移民開墾則是在威豐時,現雖漢人已佔了全縣人口的大部分,但較之其他縣份,其原住民之比例仍為最大者。台東之農村可分為以閩南人為主者、以客家人為主者、以原住民為主者及混合型的村莊。


  以原住民為主之農村以位於山地鄉者為主,其原住民色彩較為濃厚,無論在主屋或空間佈局上都較有特色,亦多少維持一些傳統的祭典,混合型的村莊,在外觀上則幾與一般村莊難以區別了。


  在農耕活動方面,原住民與漢人有較大的區別,原住民農作以雜糧為主,如小米、玉米、蕃藷等,亦種植蔬菜,但植果樹者少,漢人則以果樹為主,但彼此於交融中,如原住民也開始種茶或經濟價值高、但較費工、回收也較慢的果樹。檳榔樹的栽值則普遍見於台東縣。


  由於原住民的農村文化為本縣不同於其他各縣之一項特別的資源,昔日台東為主要原住民居註地,在清同治之前只有士官設置,其中文化較高,擁有八社基本勢力的卑南社頭目馬加特,為東部率領各族六十多社的大士官,稱卑南王。而各族分別由不同的地方遷移而來,茲分述如下:

(1)阿美族

  炎帝的後裔,往南遷至北婆羅州等地,而後又經巴丹群島北上移入綠島,進至大港口,另一支入今東河、富岡等地。現可從巨石文化層中發現蛛絲馬跡。相較之下該族至台東的時間稍晚,今該族人民財富日增,遍佈於縱谷及海岸山脈二側山麓。大部分居住於今台東縣長濱鄉、成功鎮、卑南鄉之富岡、利吉村、東河鄉、鹿野鄉、池上鄉及台東新生里、中心里、豐年里等地。阿美族人樂天享樂,遠築常呈現較鮮艷的色彩,其豐年祭成為目前最具特色且最受歡迎的民俗活動之一。

(2)布農族

  百越族後裔,由閔粵邊境渡海至本省諸羅,又由諸羅入山漸往東部行進,其證明為網紋陶器文化層打製石斧文化,年代約為公元前1300-2500年間,現分布延平、海端一帶。

(3)排灣族

  和阿美族一樣為炎帝遺裔,早在洪苀時代即向南流動至越南,而後又航渡巴士海峽,而至本省東部,西出至牡丹、枋寮、恆春。故今大武與太麻里二鄉為該族先祖發祥地,另有分散於金峰、遠仁鄉。

(4)魯凱族

其遷移與排灣族同,現多分布於今卑南鄉大南村。

(5)卑南族


  同樣是炎帝遺裔,向南遷至越南南部,自成一文化體系。直至鐵器時代西元600-800年間,經菲律賓北端,越蘭嶼、綠島而入今之卑南,三百年前或東部強族。歷代大士官由該族人傳承,號令東部各社。其可發現者為菲律賓鐵器文化層。現大部分居住於卑南鄉各村,少數遷居台東市。


(6)雅美族

  由大陸遷至印尼,屬印度尼西亞文化系統。公元前由巴丹群島北上而定居於今蘭嶼鄉。

 香煙裊裊、雲霧瀰漫,寺廟林立的台東,因絡繹不己的香客及虔誠信徒的湧入,發展出另一種觀光資源。但是,內外皆美的台東,在人文遊憩資源方面,當然另有值得一書的地方;如名聞全省的史前古蹟及獨特山地文化祭典,皆是偏好和性之人士的寶山。並要介紹給您更多有關台東的風聞趣事。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blogplan於 2007/12/10 04:25:23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