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ㄏㄠˋ客 (j6085566)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ㄏㄠˋ客
客家人,直覺的反應就是"很小氣" 你也這麼認為嗎?讓我帶妳去看看客家人不同的容貌吧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ㄏㄠˋ客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7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7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鐵"杵打成刀

這個工作或許你早就沒聽說過了,也或許你連聽都沒聽過

這個職業的緣由要把時間來到30年前

在台灣還是農業社會時,在新埔有幾家打鐵店,幾乎每家都是客滿的狀態,因為農耕用具很多都是需要告打鐵店,像是鋤頭,鐮刀等等

不過台灣進入工業社會時,打鐵店的生意就一落千丈,生意不比從前了,現在打鐵店只剩下兩家

『鏗--鏗鏗鏗-..鐺!鐺!鐺!』早上六點多,長茂鐵店傳出張師傅鏗鏘的打鐵聲,像晨鐘一般敲響新埔嶄新的一天。已經經營九十幾年的長茂鐵店,是祖傳三代的祖業,現在是由60歲的張廷燕接手,執著於祖先遺訓的他,仍沿用手工敲打的方式經營這家鐵店。

據說打鐵生意最應勝的時期是在他父親掌管時,那時正是農業社會,不管是稻農的犁、耙,果農的鋤具、的斧頭、柴刀.甚至家家戶戶必備的菜刀,都和打鐵店息息相關.

每天清晨天未亮,長茂鐵店隆隆的馬達便已開動,鐵店的風箱也風馳電掣地轉動著。鼓風爐的炭火越燒越旺,相映著一旁供奉火神的神位,香煙裊繞。張師傅熟練地將生鐵夾入1000C的火爐裡,使鐵塊中硬質的『鋼』與軟質的『鐵』,完完全全地融合在一起,接著將焠火通紅的鐵塊,移到工作檯上,張師傅粗壯的雙臂,揮起重重的鐵錘,頗有力拔山河氣蓋世的樣子。

接著,在雷霆萬鈞間,鐵錘精準地落在焠紅的鐵塊上,霎時間,火花四溢,金黃色的線條像蜘蛛網似的佈滿工作檯四周,譜成一幅絕妙的打鐵畫面。接著張師傅又將鐵器放回火爐中,又拿出錘打焊接,反覆幾次後,再將鐵器置於重型煉鐵機的平台上,接受一千五百公斤壓力的錘鍊。機器啟動後,錘打聲噹噹作響,震耳欲聾,有如地動山搖。錘打後又加上整型、浸水,接著將具雛形的鐵塊移至砂輪機,此時張師傅會戴上老花眼鏡,坐在小板凳上,仔細地修模。當砂輪機接觸鐵塊時,不時會發出『ㄔㄔ』聲,並揚起陣陣的火花。修模後,總算大功告成。
張師傅店中就掛了一大堆菜刀、鐮刀、鋤具等成品。張師傅說,鋼是硬的,鐵是軟的,焠火使鋼鐵互熔、錘打可除去氧化物雜質,而修整可使鋼鐵形成最佳組合,如此才能成為利器。想不到小小的打鐵,竟也蘊含陰陽調和的哲理。

雖說傳統打鐵店是夕陽事業,不過長茂 鐵店生意還不錯,因為鄰里居民勤儉地使用工具,只要還能修理都捨不得丟,而張師傅手藝精巧,不論器具是斷了柄口或缺了角,折了齒牙或損了刀鋒,來趟張師傅的店都能滿意的回去。

打鐵店的拉風箱、磨砂機等運作起來,震天嘎響,地動山搖,不過常來張家聊天的鄰居笑說,張師傅體型粗獷、人緣好、好客、個性爽朗,他打鐵的聲音可不是噪音,只要一天不聽就覺得像少了什麼似的。也由於是稀有手藝,全省各地觀光客、攝影朋友常光顧鐵店,讓店裡不僅是打鐵聲之外,也充滿了談笑聲!

 


                                                                                               資料來源: http://www.sp.gov.tw/04_travel04-01.html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j6085566於 2007/12/11 06:29:16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