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tigerlin)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隨著過去的潮流,回到過去的時光,深入了解所有的事物,或許你我都還曾未發現,搭上即將逆流而上的船隻,尋找著真正的涵義。
 當地人文 - 台南市 >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7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8
  • 作品總數:9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台 南 - 赤 崁 樓
目前赤崁樓的陳列室只有三間,除了圖片、模型、說明文外,別無他物。
海神廟一樓的兩邊牆壁上展示清代統治臺灣之圖片,並陳列了古代臺灣與
內地海上交通模型圖、臺灣大陸古今地形變化模型圖,以及早期大型船隻
模型,有漢族樓船、廣船、南京船、蒙衝船等。

文昌閣一樓除了陳列普羅民遮城復建模型外,展覽櫃內設置了許多說明文字,有赤崁樓史略
、古物介紹圖說、臺灣古地圖、鄭成功光復臺灣與荷締約條款書等有關館史、荷據、明鄭等
時代之文物資料。二樓中,典祀魁星,說明文有清代臺灣科舉與臺南名進士簡介,並書文人
雅士登樓題詩之遺蹟。

另外,赤崁樓現展存於室外樓間之石雕、古物及古蹟有十七種:
(一) 石象:清道光年間臺邑紳士吳尚新墓前之石刻,現置園中拱門兩側。

(二) 石欄石獅:清光緒十二年,沈受謙建文昌閣,同時置石獅十二於石欄上,現仍在原位。

(三) 縣署石鼓:縣署為清乾隆十五年知縣魯鼎栴所建,石鼓成於是時,現置海神廟前庭。

(四) 技勇石:清代考選武童用物,私家練武亦用之。該園現存四件,與石駝同列。
(五) 石栳:清代商郊所用之標準容量器。該園現存二件,與石駝同列。
(六)石臼:清乾隆四十二年,軍工廠鼎建時所置,為擣製油灰之用具。現與石駝同列。

(七) 海神廟:清光緒四年臺灣知縣潘慶辰起造。

(八) 蓬壺書院門廳:清光緒十二年臺灣知縣沈受謙建置。

(九) 文昌閣:亦為清光緒十二年沈受謙建置。

(十) 普羅民遮城堡門:荷蘭人於明永曆七年所建舊城之堡門,年久湮沒,至民國三十一年重修赤崁樓拆除大士殿時,始被發現。位於文昌閣西側臺基下,其拱門及門內上樓石級遺跡仍存。

(十一) 普羅民遮城東北稜堡殘跡:荷蘭人於明永曆七年所建舊城之一部,清光緒十二年,其臺基上建置五子祠,祠毀之後,經過發掘,乃現此稜堡殘跡,其城壁堅厚,可見舊堡之一斑。

(十二) 普羅民遮城古井:荷蘭人建城時所鑿之古井(現存於文昌閣與海神廟之間),相傳有隧道與安平古堡相通,或係謠傳。

(十三) 文昌祠壯北石獅:文昌祠建於清康熙年間,石獅成於是時,祠已圯毀,石獅現置該園民族路大門兩側。

(十四) 石龜御碑贔:清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之變,清將福康安率軍來臺鎮壓;事平,乾隆賜旌功御碑九座,其中四座滿文,四座漢文,一座滿漢文合刻,現置海神廟臺基南側。

(十五) 石馬:原是臺南縣永康鄉洲仔尾前清雲騎尉鄭其仁墓前石彫,現置文昌閣臺基下,普羅民遮城舊堡門之前。

(十六) 石碑:該園收藏石碑頗多,總計二十餘件,有營造畫、禁令、修橋、造路、旌表、墓道、修祠廟等碑記。現置海神、文昌兩樓臺西側壁成列。

(十七) 石駝:清代官定及商郊所有之標準重量石,該園現存十餘件,置文昌、海神兩樓臺基前走道之側成列。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igerlin於 2007/12/07 13:04:16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