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tigerlin)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隨著過去的潮流,回到過去的時光,深入了解所有的事物,或許你我都還曾未發現,搭上即將逆流而上的船隻,尋找著真正的涵義。
 當地人文 - 台南市 > 深 入 府 城 用 ♥ 探 討 古 蹟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6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8
  • 作品總數:9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古井傳說-烏鬼井

          府城的古井,最有名的莫過於赤崁樓中,這口古井相傳可通往沿海安平古堡;赤崁樓建於荷據時期,舊名普羅民遮城,古井是逃生密道,頗符合爭戰年代的想法,只是當時鄭成功打敗荷蘭末代總督揆一時,揆一並未利用古井逃生,密道的說法就很可疑。

        市府曾派人進入古井探索傳說的可能性,但古井內濕氣太重,密不通風,功敗垂成,古井逃生密道說法成謎,但赤崁樓的古井,因位處一級古蹟中,保存相當完整,堪稱是府城最具可看性的古井。 

       烏鬼井相傳開鑿於荷據時期,年代不詳,可能是荷蘭人興建赤崁樓時,為便利船隻取水時,命隨船黑奴開鑿的,所以稱為「烏鬼井」。 

       烏鬼井於日據時代被填塞,直到一九五五年才由台南市文獻委員會重新挖掘修復,待自來水普及後,又被封存,是台南市的三級古蹟。 

    安平延平街號稱「台灣第一街」,是當今安平舊部落最熱鬧的市集,延平街古井也具有歷史性,但開鑿年代不明,一說是荷據時期,一說是清朝咸豐年間,也是台南市三級古蹟,和烏鬼井一樣,名聲不響,大概只剩三級古蹟的名號,彰顯這口井的價值。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tigerlin於 2007/12/08 01:24:52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