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藍天綠地美花蓮 (tsunpu0116)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藍天綠地美花蓮
花蓮山水真正美 孕育人才我最會 凡間難得出伊甸 而我流連不想回
 當地人文 - 花蓮縣 > 藍天綠地美花蓮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8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5
  • 作品總數:14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賞鯨之旅

 

賞鯨生態之旅

資料來源: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mtravel/actwhale/

話說賞鯨

台灣賞鯨季為每年的四月至十月,根據中華鯨豚協會所做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目前賞鯨活動據點主要集中在東海岸宜蘭、花蓮、台東三縣市。依觀賞鯨豚的海域區分,賞鯨活動主要分佈於四個主要的海域,分別為龜山島海域、花蓮海域、石梯海域、成功海域。

一般而言,賞鯨業者每日約提供3-4個航班,每個航班約需2-3個小時,尋鯨海域主要在港口周圍20海哩內。在賞鯨過程中,除了尋找鯨豚、觀賞鯨豚外,部分賞鯨船也有自然景觀、漁撈作業及其他海洋生態的介紹,增加遊憩活動的深度與多樣性。

這項由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周蓮香與東華大學觀光管理研究所長宋秉明共同主持、研究員游文志、林雅容執行的研究計畫,以實地訪查和問卷調查兩種方式,訪查了東台灣龜山島、花蓮港、石梯及成功等四個本島主要賞鯨海域的賞鯨業及遊客,得到下述的結果。在研究中並詳述了各地的賞鯨特色,提供遊客做為選擇賞鯨船的參考。

各地業者提供的接待據點與相關服務的落差極大,以花蓮及石梯海域的賞鯨業者較為完善,成功海域次之。服務完善的業者除了提供充足的接待空間、完善的陸上解說服務外,並提供了充足的鯨豚相關資訊。龜山島海域等業者的陸上服務較為簡單,多數業者沒有固定的據點提供遊客作為休息或解說的空間,提供給遊客的相關資訊及互動較少。

在花蓮港,縣政府改善原有簡易的登船設施,新建的遊客中心、解說教室、浮動碼頭已接近完成。在石梯港,地方政府大力投入心力下,港口完成鯨豚造型的景觀堤防、浮雕牆、雕刻石柱,遊客中心內的鯨豚展示館,具備遮陽亭、登船階梯的專用賞鯨碼頭,提供遊客休憩的涼亭、步道、景觀橋等設施,整體性的規劃讓人一進港口便感受到鯨豚的魅力。在成功港,賞鯨船擁有專用的浮動碼頭、新建的遊客中心等周邊遊憩設施亦陸續完成。 

賞鯨船的設施

開放式的設計一直是賞鯨船的主要概念,亦是目前花蓮、石梯及台東海域的主要賞鯨形式。這一類的船舶在安全與平穩的基本考量下,著重於提供良好的空間視野。船上的空間主要以具遮陽及視野良好的設計為主,上、下甲板兩區設置簡單、舒適的木質座椅,強調觀賞海洋風光與鯨豚生態的最佳景觀,適合喜歡感受海風吹拂與乘風破浪的遊客。

密艙式的賞鯨船多數是50噸級的遊艇,以豪華的外觀與設備為號召,包括舒適的座椅、冷氣空調及視聽設備等。這一類的賞鯨船主要分佈於龜山島海域,為該海域賞鯨船型的主要形式。搭乘本類賞鯨船時,遊客主要乘坐於船體客艙內具空調的舒適座位上,避開海風吹拂與海水潑濺的困擾,但也減少了與海洋的直接接觸,較適合都市型與中老年的遊客進行賞鯨之旅。然而,這類賞鯨船的載客人數較多,船上可提供良好視野的空間相對較少,不利觀賞沿途景觀與體驗海洋風情,當鯨豚出現時更可能因遊客人數眾多而無法盡情觀賞。

解說服務

解說服務可概分為陸上行前解說與海上解說兩部分。陸上解說的服務以花蓮、石梯及成功三個區域較為普遍,出航前解說員以幻燈片或海報等解說媒體進行20-30分鐘的簡介,內容主要以週邊環境、海洋生態、人文歷史及鯨豚簡介為主。在龜山島海域,解說員以當地居民專任或船長兼任的方式為主,本區所有賞鯨船僅提供海上解說,尚未有陸上的行前解說服務。解說內容的規劃主要分龜山島八景介紹與鯨豚簡介兩部分,大部分的業者在龜山島八景的介紹上有精彩的呈現,但在鯨豚生態的解說則待加強。

花蓮、石梯與台東海域的賞鯨活動皆以觀賞鯨豚為主要號召,因此鯨豚相關題材的解說內容較為充實,搭配陸上景點、海洋生態與漁撈文化等題材,構成整個海上行程的解說內容。此外,陸上解說的服務亦是這三個海域的特色與發展趨勢,分別有多羅滿、花東鯨世界、黑龍一號、海鯨號、東部賞鯨號及晉領號等發展較成熟的業者提供之。

原住民解說員的加入為賞鯨解說帶來另一種可能,對於自己土地的熟悉與情感與天生熱情樂觀的性格是他們成功扮演解說員角色的最大關鍵,精彩的原住民歌曲現場彈唱更為賞鯨過程加入豐富色彩。由原住民擔任解說員已成為石梯港最大的特色,目前共有海鯨號及東部賞鯨一號等業者聘用,為當地原住民提供一個發展的契機。

更多有關賞鯨的訊息及注意事項可點選資料來源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tsunpu0116於 2007/12/16 04:51:25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