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7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9網讀

幼三甲  9號  沈宜慧 網讀心得

參賽標題 : 再多給我一天

書籍ISBN : 9789867059727

中文書名 : 再給我一天

原文書名 : For One More Day

書籍作者 : 米奇.艾爾邦

書籍編譯者: 汪芸

出版單位 : 大塊文化

出版年月 : 2007年03月05日

版次: 初版 

 

 

●相關書訊:

中年男子查理,本是職業棒球選手,由於受傷而不再能馳騁於運動場。此後他謀生不順,個性變得乖僻難纏;他自暴自棄,終日酗酒。妻女離他而去。當他得知獨生女連婚禮也不要他參加,他覺得自己被打碎了。他決定自殺。
他在一個靈異般的情境裡與死去的母親重逢。他回到老家所在的小鎮,陪母親渡過了一天。這一天,很平常;這一天,卻也很不一樣,因為,母親終於說出了那個祕密。
父親當年為什麼要拋下他們,離家出走?這個問題像一個不曾痊癒的傷口,在查理心中淤著血。而今,這個祕密像煙一樣浮出,遮住了天空,他震驚也茫然——在今生與來生之間的某一個地方,查理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母親,得知了母親為家庭所做的犧牲。
查理努力記住他在與母親重逢那天所得到的溫柔和理解,把他以為已經破碎的生命重新拼湊起來。查理重新活了一次。
意外與母親相聚的這一天,讓查理懂得了什麼叫「家」。家,不需要你講道理,只需要你理解,接受,然後,愛。

 

 

●內容摘錄:

1.每一件事背後都有一段故事。一幅畫如何掛到牆上,一個傷疤如何留在你臉上。都有故事。這些故事有時很單純,有時很艱難,而且聽了讓人心碎。但是在你自己的故事背後,永遠有你母親的故事,因為你的故事得從她那兒開始講。(p.269)
2.浪費時間的人,應該感到慚愧。我們總以為自己擁有很多時間。(p.209)
3.回頭重新做一件事,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容易。p.183
4.當你討厭自己,你也會開始惹人厭,甚至連你愛的人也開始討厭你。p.16

 

 

●我的觀點:

如果上天願意再多給你一天你要怎麼做?這本再多給我一天的書中提到了生與死的觀念,並且書中也提到了與我們最親近的詞-母親,它讓我重新去思索這個詞的含意,並深入的去瞭解自己的母親,也讓我深深的體會,任何一位身為「母親」這個角色,對家庭的犧牲與奉獻程度,我覺得,媽媽就像是太陽和水,而孩子們就是小草,水在家中灌溉我們,太陽照耀著,使我們茁壯成堅強的大樹,但如果哪一天太陽消失了,水也乾凅了,剩下的小草還能茁壯成大樹嗎?小時後就常常聽著一首兒歌:「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懷裡,幸福享不了,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隨著風兒飄落,幸福那裡找,沒有媽媽最可憐,有媽的孩子真幸福,我願常在媽身邊,享受天倫樂」。在我人生中也有許多事,我希望能收回,我人生裡的許多時刻,我希望能夠重新安排,我們任何一個人都無法阻擋時間的流逝,也無法去找回生命中許多流失的美好記憶,但我們都會想著,如果某一段時間,某一件事件,可以再重來一次的話,就會希望上天再多給我這美好的一天。

再給我一天是一個平凡卻又不可能實現的願望,雖然書中並沒有描寫的相當出色,但是描寫子女與母親之間的故事,就像在看自己的故事一樣,很令人悸動,主角列出兩張清單「我沒有站出來支持母親的時候」以及「母親站出來支持我的時候」,才發現他沒有支持母親的時候,勝過他支持母親的時候,這時我想著,我和父母之間的關係,總是抱怨著為什麼這樣,又怎麼樣時,我有站在父母的立場想過嗎?我也曾經因為許多小事而讓父母生氣,但我當時的心裡只想著,為什麼大人都這樣,又不了解我心裡在想什麼,就總是只會指責我的不是,可是如今回想起這些過往的事,我不經感慨著,為何我當時不懂事點?之後我才領悟,父母是為我好,怕我受到傷害,但身為子女的我們,又怎會知道,父母他們又忍受了多少東西,做子女的總是用無情的態度對待他們,但假如你知道他們是處在什麼樣的情況裡,或許就不會這對待他們,每一件事情中,都有一斷小插曲,只是我們曾經去體會過父母的心情又曾經去了解他們嗎?還是把他們給的愛當作是理所當然呢?

以前媽媽總是告訴我,現在妳不明白我為何這樣,等到哪天妳也身為人母後你就會了解,雖然我現在還不是一位母親的角色,或許人都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成熟,慢慢的也不會再那麼的自我,開始會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事情,父母就這麼一個,不要等到失去才來後悔,那日子只會在追悔中度過,雖然生活中一起度過,偶爾也還是會賭賭小氣,但想想,這也不是人生的一種經歷與回憶嗎?故事的最後母親告訴主角要學會「原諒」,主角卻問:「原諒她?還是原諒爸?」,母親回答「你自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塊無法觸碰的地方,或許在試著逃避面對它,但它就像影子一樣,緊緊的追隨著你,換個思考模式,如果你知道你跟身邊的人相處就是最後一天,那麼你會怎麼做?還會賭氣、不說話、吵架嗎?或許就是站在這模式想,你才會覺得這一切好像都不是那麼的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何去把握這一分一秒,這珍貴的每一分每一秒。

 

 

●討論議題:

如果再多給妳(你)一天,你會做些什麼?和誰一起度過這最後一天?

 

 

文章分類 : 我是小作家
win0913141617於 2007/12/17 12:30:55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