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6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休閒聖地~~尖石鄉
尖石鄉(中國時報記者劉瑞琪88/4/27報導)
尖石鄉位於新竹縣東南方,轄區幅員遼闊 ,全鄉多數是山林地帶,地形崎嶇陡峭,擁有豐富的天然景觀資源。矗立在那羅與嘉樂,兩溪間之巨石,呈瑰「尖石」奇特景觀,開墾以來一直是地標,鄉老也以尖石命名。
尖石鄉是新竹縣兩個山地鄉之一,過去盛產煤礦及木材、桂竹,近年來則在政府大力推廣高經濟價值農作物後,以盛產二十世紀梨及水蜜桃聞名,其他農產品尚有加州李子、香菇、樹豆、一葉蘭、夏季蔬菜(甜椒、番茄、甘藍、甜玉米心古瓜)等。尖石鄉天然林甚廣,至今還未受到工業污染,空氣清新,氣候適中,週休二日極適合發展農業休閒,供民眾度假賞景。
尖石岩萬年堅石相傳坐落在那羅溪與嘉樂溪河床上的「尖石」,是塊堅硬的岩石,己歷經萬年以上時間,外貌形態雄偉。地方耆老說,傳說早年尖石岩原為連接左右兩岸的巨石,後因溪水沖刷而分裂為前後兩岩,因此鄉人分別稱前者為「尖石公」,後者為「尖石母」。清朝漢人入山作息,時常和原住民衝突,傳聞有漢人逃匿尖石岩下而倖免於難,故被後人稱為「尖石爺」或「仙石」予以敬拜。
毒蛙石─栩栩如生
位於尖石鄉那羅村落的溪谷中,溪流上矗立許多巨石,且怪石轔峋,景色清幽宜人。舉目望去,有一巨石狀如一隻巨蛙仰首眺望,栩栩如生,被取名為「青蛙石」。其實溪谷中還有許多巨石仔細端詳也酷似青蛙,因而當地溪谷有「青蛙谷」之稱。位在青蛙石尾端,流出瀑布,由於那羅溪水量終年豐沛,落差極大,瀑布以匹練懸空之勢直落潭中,十分壯觀。適合觀石、釣魚、捉蝦,由於地形崎嶇,不宜溯溪或露營。
李棟山古堡古蹟
位於後山區玉峰部落,這座古堡是尖石鄉泰雅原住民抗日遺留下的戰場古蹟。日本統治台灣後,當時各地抗爭事件還一直持續好幾年,日軍入侵尖石山區後,在山頂設堡,沿線架電線,以防泰雅人襲日。日人擔心的事情終究還是發生,原住民頑強抵抗日軍,因武器落後於人,加上大軍進駐,釀成慘烈戰事。
古堡在歷經戰火摧殘下,已燒燬大半,成為殘垣破瓦,整個古堡呈方形,坐南朝北,現今被氣象局借用設立氣象儀器所。
司馬庫斯老部落
司馬庫斯是尖石鄉最為偏遠的部落,部落內擁有神木群,不少神木幾乎位於新竹和宜蘭兩縣交界深山中。估計有二十餘棵超過一千年以上樹齡的神木,生機盎然、雄偉,神木群距離司馬庫斯部落還得走兩
小時的山路。其中一株最大的神木要二十四名成年人合抱,樹高則約十五層樓高,屬於台灣紅檜木,樹身雄偉,長了兩支幹猶如張開手臂,當地居民稱它為「神木爺」﹂。
秀巒溫泉好山水
秀巒溫泉位於秀巒村,泉溫不高,水質清、無色無臭,可飲可浴,不過因交通不便,且還尚未有效開發,又需辦甲種入山證,所以遊客不多,仍保留原始景觀。
軍艦岩石─苦花故鄉
位於秀巒至田埔部落的途中,坐落在溪谷中上這座巨石岩有如一艘軍艦準備揚帆出航,因而被命名為「軍艦岩」。巨石下的溪流相傳是「苦花」的故鄉。苦花是一種魚,性喜清澈的泉水,一旦水質出現污
染,就不能生存,由此可見,山區的溪流的水質清新與乾淨。
錦屏瀑布可戲水
位於秀巒途中的比麟部落,錦屏瀑布深處原始溪谷中,附近溪畔可露營、烤肉,溪中蘊藏豐富的魚蝦,經常有遊客前往垂釣,每年夏天可見戲水民眾。
新樂鴛鴛谷瀑布
位於新樂村落,附近景色宜人,尚未開發,目前只有當地居民熟悉瀑布的地點,遊客前往必需有人引導較為妥當。
玉峰橋溪谷─新景點
位於玉峰村落,最近幾年才被發現成為遊客攬勝及烤肉據點,溪流清澈,魚蝦蘊藏豐富,也成為垂釣客的最愛,鄉公所計劃興建步道,涼亭和解說設施。
錦屏拱橋─很壯觀
大橋全長一百二十公尺、寬十二公尺,自錦屏村吹上跨越野溪至梅花村山頭,橋面高達二百五十公尺。橋樑外貌宏偉,拱形造型的鋼架橋,跨溪而過,十分美觀,橋面上還設置了新穎的藝術照明燈,最大特色是橋樑的欄杆,雕塑有一百四十四幅有關原住民食衣住行的文化圖騰,深具泰雅族傳統歷史傳統,今後將成為地方的地標。
泰雅圖騰─很宏偉
位於錦屏村泰落的入口處,當地懸崖峭壁,地形險要,為了推動觀光事業,去年在峭壁上興建一條明隧道,遁上則建造一座泰雅族圖騰人像,外貌酷似原住民手握長矛,出征狩獵,凸顯原住民風格,由於矗立在至高點,一眼望去顯得相當宏偉。
白石古道─待重建
位於秀巒村白石部落,當年因竹林盛產時沿途曾經繁華一時,近年來因部落族人外流嚴重,目前白石己無人居住,古道也隨之沒落,當地風景優美,鄉公所計劃修建為休閒步遁區。
泰崗教堂─有歷史
為基督教長老聚會場所,是後山區最豪華宏偉的一座教堂,興建己數十年,曾經修建,因外貌是紅色磚瓦且矗立在最高點,十分顯眼,成為後山區的地標。
鎮西堡─盛產桃梨
是後山區一個部落,從新光部落前往需約二十分鐘路程,盛產水蜜桃和二十世紀梨,居民悉數是泰雅族原住民。
北角吊橋─二百米
位於前山區義興村,是鄉境內最長的鐵線橋,全長二百公尺左右,不過橋面只有一公尺,橫跨於油羅溪上游,是通往馬胎部落重要的橋樑。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3:52:36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