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win0913141617)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我們如白雲般~~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交集了~ 即使我們知道總有一天白雲也會輕輕的飄走 但此刻我們相知~相惜~~攜手走完屬於我們三年的高中生涯
 當地人文 - 新竹縣 > ●坐看雲起時●竹塹風雲起●~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6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105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大窩口~~湖口鄉
「湖口」原稱大湖口或大窩口,後簡稱為湖口,這塊地方,原為黃泥赤塘高原,山麓的舊湖口街坊,是客家人的小聚落。相傳灣口在古早時代,是處遍地都是湖泊的地方,之後乾涸而成陸地,且以其位臨大湖邊緣,才被以湖口相稱。淡水廳志上說:﹁大湖口,有糞箕湖,涸湖也﹂。另一種說法是,湖與窩同義,是指地勢開展成之窪地。
湖口自古即為交通要衝.清代官道先後通過鄉境內的鳳山崎,波羅汶及寶斗屋、望高樓、大湖口、四腳亭、崩陂下等地。
台北至新竹鐵路開通後,在大湖口設站,現今的老湖口天主堂即是當時車站。後鐵路西移新湖口,老湖口的繁華盡去,如今,只留下老街景色供入緬懷過往。
湖口的另一特色是沒有大河,所以地方上多設陂塘,以敷農耕所需之灌溉用水,時至今日,湖口鄉的陂塘數
量,仍是全鯀之冠。
湖口老街竹縣保存最完整
光緒十九年,基隆到新竹間的鐵路建成並通車後,湖口站即設在此處。同時,並因而吸引大量的客籍移民族群遷至此處,甚且為之形成一處小型城市。老街遂成為繁華一時的北上南下重要商埠。
湖口老街內現所存在的建築物,根據林會承教授對湖口老街的立面調查,指出這排老街,並非同一時期完成的,分段建造的跡象頗有可尋的脈絡。因此林會承推論,湖口老街建蓋的日期,應該是從民國三年到八年不等。
湖口老街,全長三百公尺,寬約十公尺。呈L型的街道在三元宮交會,街屋多為二落成或三落成的狹長平面店誧住宅。建物全由紅磚拱廊方式建築而成,屋簷口立有鳳凰、獅身、花卉等裝飾圖案,風格相當獨特。
 由於商家聚集愈來愈多,當時的確凝聚了無數的買賣商賈,在商業鼎盛的老街周圍,多數人還是過著務農生活。在商人與農人們各司其職、各盡其志之下,老湖口的老街,在當時的確是大湖口地區交易貿易上的一顆新星。
鳳山寺妙英曾於此弘法
鳳山寺主祀釋迦牟尼佛.配祀觀音佛袓、彌勒佛、岳飛、關雲長。建於光緒十六、七年,為湖口鄉第一間出家眾道場。
相傳該寺創建人原為台北觀音山凌雲寺派下之妙英和尚。妙英遊歷到此後,當地信士以地理師之言謂:波羅汶的圓山為靈龜之穴,而朝向鳳山崎的山勢,狀似巨龜昂首。 遂由湖口信勢村碩儒陳鶴村及秀才何騰鳳展開勸募,再向古海水讓受住屋一座及其持份半額之地基,搭建成鳳山寺,由妙英和尚住持。
鳳山寺莊嚴宏麗,週邊景致優雅怡人,附近花木更是四時挺秀爭妍,登高一眺,鳳山崎之環山抱水景色,立即盡收眼底。
觀光茶園 品茗豪氣萬千
位於連絡湖口新埔的竹十三線道路兩旁,以生產烏龍、包種兩種茶葉聞名於世。遊客除可欣賞綠意盎然之茶
園風光外,還可品嚐茶農自己烘培的長安茶獨特茗香。聞名遐邇的湖口老街就在茶園下方,遊客品茗之餘,只需花十餘分鐘,即可欣賞到舊時貿易鼎盛的湖口老街。晴空萬里之際,從茶園往西遠眺,台灣海峽風光收入眼底。
波羅汶三元宮
波羅汶地區,是本鄉先民最早開拓成聚落的地方,在當初必須與天、與地、與人爭生存的年代,居民亟需的,就是一座能夠提供精神慰藉的廟宇。
嘉慶初年,鄉民為了報酬神恩保佑開墾順利,特地由中崙的三界公廟崇請三宮大帝刈香,並聘明師暫擇吉地搭壇敬奉。而後眾人經指點在壇前龍方挖井.一泓溝泉竟湧冒而
出,臨近居民平日缺乏飲水之苦,亦為之澈底獲得解決。是以眾人稱奇,三宮大帝聖名乃不脛而走,香火更是日愈鼎盛。
咸豐二年,仕紳張裕光、陳榮章等人倡建三元宮,集合波羅汶、中崙及番力,興建三間體牆廟宇,並塑三宮大帝聖牌,配祀南天文衡聖帝、孚佑帝君、司命真君、福德正神聖牌。四年,眾人有感大帝庇佑,酬謝「天恩浩蕩」匾額一方,並自此開始由八大庄眾信輪值祭典,於每年農曆七月十三日舉辦神豬比賽,以求國泰民安。
下北勢老伯公 鬧市好敬香
又名褔德祠,位於民權街上,兩旁是做生意的店家,又鄰近市場,四周環境熱鬧,更顯得老伯公在一般人心中親近的地位,該祠創建至今已歷四十五年餘,民國六十三年間晨曆十一月,有第一次的修建,隔年正月落成慶典。後又在七十三年十月間修飾竣工,同年閏十月初七日恭請老伯公復殿登龕。
顯聖宮 廟貌巍峨
新湖口市街,在過去是多為農田及溜池地的地區,其中有黃仁棟的一塊溜池,原本做為貯水灌田之用,但總是有無法貯滿池水的問題,而且常常會有神火出現,眾人無不引以為異。
四十二年冬天,愛勢村計畫擴大街路,於是將該溜池整平,不料挖到坡壆尾時,在泥壆中發現一座高僅七寸神像,這是現今供奉於顯聖宮正位神龕聖母尊的由來。現今顯聖宮廟貌巍峨,殿宇堂皇,每年聖母千秋聖誕祭典定於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由轄區四鄉鎮信徒輪辦。
老湖口三元宮 新豐分香來
清末時期,老湖口地區境內並無較具規模的廟宇,當時老湖口人常遠至新豐鄉的中崙三元宮進香,甚且安排有一爐主,專門負責管理中崙三元宮的祭祀事宜。
由於老湖口至新豐的路途頗為遙遠,於是居民們遂決議向新豐三元宮分香火,並在老湖口地區另建一座三元宮,以便老湖口地區善信進香祈福。
民國三年,老湖口三元宮正式起建,地點就坐落在今湖鏡村老街頭。今天看到的老湖口三元宮,是民國六、七十年間,由信徒募款整修成的景觀。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win0913141617於 2007/10/14 13:56:52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