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只『圓』深在此『山』中… (lonely)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只『圓』深在此『山』中…
歡迎光臨來到只圓身在此山中 就讓我們來為您介紹 圓山這不為人知的一面
 當地人文 - 台北市 > …只『圓』深在此『山』中…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7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383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中秋節烤肉

中秋節的由來

農曆八月十五日,是中國傳統的中秋節。古人將一年分成春夏秋冬四季,而一季又分為孟、仲、季三月,八月是仲秋之月,而十五又是這個月中間的一天,正處在秋季的正中,所以把八月十五稱為「中秋」或「仲秋」。中秋夜,月亮最圓,月色最美,因此人們把月圓看成是團圓的象徵,同時也稱八月十五為「團圓節」。中秋節也稱為「秋節」,因為它是秋季最大的節日而又處於秋之中的緣故。另外,中秋節在北市也稱為「果子節」(中秋節適逢各種瓜果成熟上市且又有以瓜果饋贈的習俗)。

「中秋節」又稱為「月節」、「團圓節」、「八月節」或是「端正節」。而「端正節」是一般人比較少聽到的說法。據說是因為八月十五的月亮長得特別端正、圓滿,所以才叫做「端正節」。

中秋節的相關故事     

『嫦娥奔月』
在四千多年前,有窮國有個以暴力統治的國王-后羿,他為了能夠長生不老,所以找來了長生不老之藥,但他的妻子嫦娥為了不使有窮國的百姓們受到后羿長期的殘暴統治,所以偷偷的吞下了這些藥,沒想到嫦娥竟然輕飄飄的飛了起來,漸漸的向月亮飛去,並住在廣寒宮裡,從此,嫦娥就被尊為月神,而因為奔月的這天正巧是八月十五日,所以後人就在每年的這天祭祀月神。

『吳剛伐桂』
相傳吳剛原本是個生活在凡間的樵夫,因為終日沈迷於成仙之道,所以荒廢了正業,這件事被天帝知道了,天帝十分的生氣,於是將他拘禁在月宮,並且告訴他『如果你砍倒了桂樹,就賜給你法術』,於是吳剛不停的砍伐桂樹,但因桂樹會自動癒合,所以不論吳剛如何的努力,都沒法將桂樹砍倒。

『玉兔搗藥』
傳說有三位神仙,化身為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及兔子乞食,狐狸及猴子都拿出了食物接濟老人,但只有兔子沒有,後來兔子告訴老人『你們吃我吧』,就往烈火中跳了進去,神仙們大受感動,於是將兔子送到了廣寒宮成了玉兔,後來,玉兔就在廣寒宮裡和嫦娥相伴,並搗製長生不老藥。

相關習俗

  八月十五中秋節,來源已久,可能在原始時期就已經有了。古代民族在中秋節前後舉行豐祭,同時也祭祀月神,有文字記載中秋之事亦有二千多年。到唐代記載更多,後來加上吃月餅殺韃子的傳說,中秋節成為有民族意識的節日。明清以來成為一年中三大節日之一,現今成為國定假日。

 一、賞月:
  中秋節的月亮是特別的皎潔、明亮與圓滿,具有象徵性的意義。更有許多人想看月亮裡的玉兔和吳剛伐木。

二、吃月餅:
  吃月餅的習俗有文字記載是始於明代,傳說把節慶的食品神奇化,並賦予愛國的意義。
  中秋應景的品是「月餅」,與端午節吃粽子一樣。月餅是紀念反抗異族的統治。

三、團圓:
  大家吃月餅、賞月、酬謝社區之 ─土地公等習俗,都在祈求人生圓滿光輝,家庭團圓幸福,社區平安,表現出月圓人亦圓的理想。

有關中秋節的詩:

蘇軾•水調歌頭

明 月 幾 時 有 ? 把 酒 問 青 天 。
 不 知 天 上 宮 闕 , 今 夕 是 何 年 ?
 我 欲 乘 風 歸 去 , 又 恐 瓊 樓 玉 宇 , 高 處 不 勝 寒 !
 起 舞 弄 清 影 , 何 似 在 人 間 ?
轉 朱 閣 , 低 綺 戶 , 照 無 眠 , 不 應 有 恨 ,
何 事 長 向 別 時 圓 ?
人 有 悲 歡 離 合 , 月 有 陰 晴 圓 缺 , 此 事 古 難 全 。
但 願 人 長 久 , 千 里 共 嬋 娟 。

中秋烤肉的由來:
「相傳」在十幾、二十年前,萬家香醬油推出了一支「一家烤肉、萬家香」的電視廣告,然後隔了幾年,金蘭醬油又密集推出「金蘭烤肉醬」的電視廣告(加上同一時間萬家香醬油不爽金蘭醬油,繼續狂打『一家烤肉、萬家香』的新版本廣告以為抗衡。)。

於是乎∼兩家醬油廠商的電視廣告攻勢,加上在同一時間頂好、家樂福、萬客隆之類的大型賣場陸續開幕,也『順便』在中秋節前夕辦起了烤肉相關用品與食材的特賣會。所以就在以上眾多廠商的齊心合力之下,台灣人就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把烤肉當成中秋節最重要的傳統活動、甚至是中秋節的唯一主角。於是中秋節的傳統吉祥物:嫦娥小姐被打入冷宮、月餅似乎只變成形容別人臉很肥的形容詞,大家似乎漸漸淡忘月餅才真的是中秋節的主角食物。
中秋節本來就是一個讓家人相聚團圓的傳統節目,只不過台灣的中秋節,天氣往往還是炎熱得要命!倘若叫家人一起關在室內圍爐、實在太不人道!況且中秋節的月亮最大顆、與其在外面單純賞月、還不如一起烤肉、一邊賞月,還比較不會無聊!(沒辦法,台灣人比較習慣『雙效合一』的生活方式,喜歡一個時間做兩件事情。)

文章分類 : 當地風俗文化類
lonely於 2007/11/26 12:50:56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