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 ◊ 青出于南♡╭ (qwe123)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 ◊ 青出于南♡╭
台南當地特色、風俗文化
 當地人文 - 台南縣 > ♦ ◊ 青出于南♡╭ > 文章閱讀
2024 / 04 / 26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3
  • 作品總數:52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古蹟巡禮 - 延平郡王祠

【 歷史簡介 】
  西元1662年(明永曆16年)鄭成功去世後,台民為感念鄭氏驅荷復台,開疆拓土的功績與精神,特在此地立廟奉祀,卻因政治顧慮,而稱「開山王廟」。
  西元1874年(清同治13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深入瞭解民意後,上疏朝廷 ,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不是清朝的「亂臣賊子」,並奏請為鄭氏立祠。官民籌募經費,從福州載來工匠、材料,將開山王廟擴建成1棟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建築,於光緒元年竣工。名稱也改為「明延平郡王祠」。
  
  日治時期,鄭成功因與日本有血緣關係,所以倍受推崇,祠名被改成「開山神社」,增添不少日式建築風格,每年祭典更成為府城一大盛事。
光復後,政府為表彰明鄭復台精神,於民國52年興工重建,整體格局大致不變,建築則由福州式改為北方宮殿式,即今日的模樣。
 
 





【 特  色 】

  延平郡王祠中珍貴文物豐富,尤其為數眾多的清代楹聯,包括原廟創建者沈葆楨手書,筆力雄渾、意義雋永,仍極具歷史價值。 位於祠旁的「民族文物館」收藏著許多台南文物:1樓主要陳列史前文物,說明台灣與大陸的地緣關係,及先民生活的演進過程。

  2樓所展覽的多為台南歷史文物,包括與府城相關的先賢,例如鄭成功、沈葆楨等人的畫像或遺墨。此外,舊日府城的日常生活用品,如街牌、眠床、地契、銀票等均有陳列,讓人深入了解先人生活起居狀況,十分值得一遊。

 
【 旅遊指南 】
台南市開山路152號
聯絡電話:06-2135518
開放時間:AM8:00~PM5:30
全票50元.半票25元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we123於 2007/11/14 12:13:27發表 || 回應 ( 0 )

hey~快登入Blog,給本文做個回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