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只『圓』深在此『山』中… (lonely)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只『圓』深在此『山』中…
歡迎光臨來到只圓身在此山中 就讓我們來為您介紹 圓山這不為人知的一面
 台北市 > …只『圓』深在此『山』中…
2024 / 04 / 28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12
  • 作品總數:383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陳悅記祖宅----老師府

  陳悅記祖宅,亦稱為老師府。位於台灣台北的大龍峒附近,現為當地的陳氏家族祠廟。該祠廟始建於19世紀初,本為兩座閩式四合院結合成的民宅,建造人為陳遜言,而「陳悅記」並非人名,而是陳家家譜的公業統號。

  陳悅記祖宅因為年代久遠且宅外前埕有其舉人旗竿,因此被中華民國內政部指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繼續閱讀 "陳悅記祖宅----老師府"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lonely於 2007/12/13 16:33:46 發表 || 回應 ( 0 )

保安宮∼∼∼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祝聖祭典

農曆三月十五為保生大帝之神誕日,保安宮均會在當天舉行聖誕祭典,依例以三獻古禮進行。
由鼓初嚴到迎神、唱保生大帝靈應讚,至望燎後結束整個典禮,場面莊嚴肅穆。
祭典中均邀請政府官員首長蒞臨上香致祭。



繼續閱讀 "保安宮∼∼∼保生大帝"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lonely於 2007/12/13 16:24:55 發表 || 回應 ( 0 )

大龍峒保安宮

關於保安宮興建

  保安宮興建的年代,《淡水廳志》記載保安宮是在嘉慶十年(1805)捐建,道光十年(1830)告成。
《台北保安宮專誌》所提到的是乾隆七年(1742)時有泉州同安移民從其原鄉白礁慈濟宮,乞求保生大帝分火來台。而起初是以木造所架設的簡陋廟宇,後來因神威顯赫,居民感念而於乾隆二十年(1755)起擴建,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竣工。另外,保安宮大殿的龍柱落款是嘉慶甲子年,即嘉慶九年(1804),這是比《淡水廳志》所記載的更早;又三邑人與同安人在台北盆地內的對立過程中,乾隆三年(1738)三邑人在艋舺建龍山寺,同安人在大龍峒建保安宮以壯聲勢抗之。因此,保安宮創建年代是要比文獻記載的更早數年。

光復初期(1945-1974)

  民國三十四年(1945)八月,台灣光復。由於戰爭的影響,台灣各地景況不佳,保安宮亦難倖免。在光復初期,保安宮因管理人員多已亡故或離散,宮務幾近停擺。三十九年(1950),大陸撤退來台,士兵軍眷及難民等計一百三十餘戶,佔住東廡之佛祖殿及西廡之註生娘娘殿,後進之五穀先帝殿,僅存正殿由中門出入而已。

  民國四十一年,地方宿儒成立「保安宮臨時重整委員會」,商請黃贊鈞主持整修大業;民國四十六年六月,改組成立「保安宮管理委員會」,由林拱辰接任主任委員。在林氏多方奔走下,民國五十五年台北市政府提撥款項補助,遷走寄居多時的軍眷,並拆除宮內違建,工程才得以順利進行。民國五十六年重修後殿,並將舊有不完整的先帝寶像焚化,重新木雕寶像及孔聖先師寶像。



繼續閱讀 "大龍峒保安宮"

文章分類 : 當地人文文化類
lonely於 2007/11/25 21:31:03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