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彰化遊子.. (penguin7272000)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彰化遊子..
離開彰化,才知道故鄉的好。 讓我來分享故鄉童年的點點滴滴!
 彰化縣 > ..彰化遊子..
2024 / 04 / 28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75
  • 作品總數:610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鹿港的蝦猴

如果來鹿港天后宮,沿街可看見在叫賣蝦猴。蝦猴是生產於王功至鹿港沿海一帶的泥沙海岸,長相奇特,頭部像螻蛄,尾部像蝦,學名叫「螻蛄蝦」。早期鹿港窮困人家因物質資缺乏,會到海邊捕捉一些魚、蝦猴、蛤蜊來補充蛋白質。有一句諺語:「一隻蝦猴配三碗粥」,指的就是醃漬蝦猴,但是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改變,市面上的醃漬蝦猴的鹹度已大幅降低了! 

至於現在大家最常吃的是「酥炸蝦猴」,大概在天后宮前一帶的海產小吃店幾乎都會有。也有小包裝可以帶著邊走邊吃。 

 這次我還在攤子上看到活的蝦猴,很可愛,只是想到牠們馬上要進入油鍋中,又有點不忍。

             相片名稱:仔細看_點選放大



全文閱讀 "鹿港的蝦猴"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21 04:20:43 發表 || 回應 ( 1 )

社區的大南瓜

        彰化是個農業縣,務農的人口很多,爸媽的朋友黃伯伯就是個模範農民。

        黃伯伯住在溪湖,但他沒種葡萄,倒是種了很多小番茄及哈密瓜。我們在田地上吃完哈密瓜,瓜皮可以隨手一扔,我和弟弟常比賽誰扔得遠。 

        黃伯伯還有一個拿手絕活─種大南瓜,他的大南瓜全省有名,還常常參加比賽,有圖為證。

                      相片名稱:黃伯伯的大南瓜_點選放大 

        黃伯伯還是社區的理事長,益心公益。媽媽說他內心充滿了愛,連對瓜果都不例外,難怪他種出來的水果又大又甜。 

        黃伯伯也種了一些奇形怪狀的小南瓜,大家都愛不釋手。

                      相片名稱:各式小南瓜_點選放大



全文閱讀 "社區的大南瓜"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5 02:27:13 發表 || 回應 ( 0 )

三村老樹休閒農場

三村老樹休閒農場在花壇鄉,一走進農園大門,就可瞧見偌大的歐式庭園,漫步走過庭園的石板小徑,就可進入佇立於小徑盡頭的歐風建築主題餐廳,這裡也是整個園區的服務指揮中心,餐廳內提供的餐飲,都是由園區內所栽種的有機花果,隨著季節來變換不同風味的菜單。

繼續閱讀 "三村老樹休閒農場"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5 02:23:29 發表 || 回應 ( 0 )

養獨角仙

        我們曾養過獨角仙,是埔鹽鄉埔南社區的理事長陳伯伯送的。

                      相片名稱:翔養獨角仙_點選放大

繼續閱讀 "養獨角仙"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5 01:58:11 發表 || 回應 ( 0 )

阿公的四色牌

        溪湖的楊木阿公,是個摺紙達人。 

        我們參加社區深度之旅時,參觀了阿公的工作室,看到用四色牌編造的器物,有燒柴灶、早年分類稻穀的風鼓、碾米石磨、花轎、穀倉、花瓶、開屏孔雀、四合院等,琳瑯滿目,各具巧思,尤其是四色牌顏色艷麗奪目,而且石磨模型還可以像真的一樣轉動,真是厲害。

繼續閱讀 "阿公的四色牌"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5 01:52:50 發表 || 回應 ( 0 )

塭仔港

     塭仔港位在線西鄉的西南邊,線西鄉居民早期大多利用潟湖開闢漁塭養殖漁業,後來因為彰濱工業區的開發,塭仔村西南角闢建為人工迷你漁港,因此稱為「塭仔港」,範圍雖然小,但是漁民努力出海捕魚,現撈的新鮮海產可是貨色齊全呢!

                      相片名稱:揾仔漁港觀景台_點選放大

繼續閱讀 "塭仔港"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4 12:17:14 發表 || 回應 ( 0 )

社區的竹管炮

        第一次看到竹管炮,是在埔鹽鄉的永樂社區,不老英雄團燃放的,點著後會發出聲光及巨響,把我們嚇了一大跳。

                      相片名稱:01社區的竹管炮1.JPG_點選放大 

繼續閱讀 "社區的竹管炮"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4 11:33:46 發表 || 回應 ( 0 )

市民農園

        彰化市有個有趣的市民農園,可以去當個一天的農夫過過癮。

                      相片名稱:彰化市民農園_點選放大

繼續閱讀 "市民農園"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3 11:47:55 發表 || 回應 ( 0 )

摸ㄌㄚ仔兼洗褲

這篇就偷懶一點,用我小學時投稿刊登在雜誌的一篇文章來介紹:

               相片名稱:摸ㄌㄚ仔兼洗褲_點選放大

 

繼續閱讀 "摸ㄌㄚ仔兼洗褲"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1 13:27:12 發表 || 回應 ( 0 )

苗木之鄉-永靖

在花卉之鄉田尾隔壁的永靖,有「苗木之鄉」的美譽,是全國水果種苗最大供應中心,而且園藝及花卉栽培也毫不遜色,鄉內除擁有庭園及繁花美景外,以及現存至今具有110多年歷史的國家三級古蹟餘三館,是個兼具花卉園藝及人文傳統美的鄉鎮!  

繼續閱讀 "苗木之鄉-永靖"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10 10:59:09 發表 || 回應 ( 0 )

大丘園

大丘園在二水,是個休閒農場,其中老闆劉伯伯推出的「野菜風味餐」最是特別,他用大花咸豐草、龍葵、野莧、雞屎藤、雷公根等不起眼的野生植物,來成為餐桌上的珍饈。 

                          相片名稱:媽和翔大快朵頤_點選放大

繼續閱讀 "大丘園"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09 06:50:19 發表 || 回應 ( 0 )

二水獼猴

        要看台灣獼猴不一定要到動物園,到二水登山步道就看得到。尤其是「豐柏廣場」步道,兩旁高大的林木形成一座綠色隧道,將步道與艷陽隔絕,隨時都有健行的人,最特別的是,在沿途的第二到第四座涼亭間,常常有台灣獼猴在樹林間跳來躍去,若是停下腳步餵食,牠們也毫不客氣呢!

繼續閱讀 "二水獼猴"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08 13:15:51 發表 || 回應 ( 0 )

蓮荷果休閒農園

        蓮荷果休閒農園在二水鄉,有四座池塘,分別種植了睡蓮、荷花、菱角,加上二水特產的芭樂等水果,所以命名為「蓮荷果農園」。

繼續閱讀 "蓮荷果休閒農園"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08 11:04:03 發表 || 回應 ( 0 )

花卉博覽會

        彰化是花的故鄉,所以每年會在溪州花博公園辦「花卉博覽會」,那兒處處是百花盛開,有成片的波斯菊、小油菊、彩色海芋、玫瑰等上百種花卉,將「花卉博覽會」妝點得花團錦簇。

                     相片名稱:ㄧ片花團錦簇_點選放大



繼續閱讀 "花卉博覽會"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07 14:40:33 發表 || 回應 ( 0 )

控窯

我在台北和同學提到控窯,他們都很羨慕,因為都市裡很難找到田地控窯,而在鄉下,只要稻田收割後,有人一吆喝,大家就去控窯了。

繼續閱讀 "控窯"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07 12:40:23 發表 || 回應 ( 0 )

二水的白柚

        記得小時侯,有天爸媽說要帶我們去摘白柚,後來似乎是因為我們太小白柚太重,怕我們把白柚摔壞了,臨時改成去摘橘子。我們是長大看了照片,才知道被騙了。

                       相片名稱:弘摘柳丁_點選放大

繼續閱讀 "二水的白柚"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07 12:36:39 發表 || 回應 ( 0 )

田尾公路花園

        田尾公路花園一年四季,鮮花不斷,生產的各種花卉,數量、種類居全台之冠,有「花的故鄉」美稱,一抵達田尾鄉境時,眼前景色滿是綠意及花團錦簇,令人心曠神怡,不論平日或假日,人潮洶湧,遊客賞花、買花,是全省休閒觀光的好去處。

繼續閱讀 "田尾公路花園"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2/07 11:42:29 發表 || 回應 ( 0 )

曾厝的馬賽克

  秀水的曾厝社區有個馬賽克DIY教室,我們做了許多有趣的作品,如隔熱墊、相框等,後來媽媽還買了馬賽克材料,製作小板凳、燈座、燭台等,把家裡佈置得很有味道。

                      

曾厝社區在秀水鄉,有很多水泥匠師傅,他們過去的工作是將俗稱「馬賽克」的小磁磚黏在建築物的外牆、浴室及廚房的牆面,但是這些後來被大理石、木造地板等新興建材取代,加上營造業不景氣,水泥匠空有一技在身,工作卻不容易找。社區居民覺得很可惜,號召他們以簡單易學的方式教導給一般民眾,自行DIY,做出「馬賽克」黏貼而成的各式工藝品。 

在社區,也可以看到馬賽克運用在生活裡面,如社區公園的桌椅、路線圖指標等,都用馬賽克做裝飾,使曾厝社區處處都可以看見馬賽克,好像是馬賽克的故鄉。

                      

老師指導我們先從簡易的茶杯墊起步,將一塊塊形狀不等的馬賽克黏貼在杯墊底座,或是將馬賽克用剪刀剪成自己想要的形狀,做出不同花色,讓大家體會馬賽克製作的基礎概念。  

在這裹這些最特殊的老師,會顛覆我們平常對老師的看法,因為他們都是社區的居民,也是水泥匠等工人,而且年紀都不小了。這些老師們說,感謝馬賽克,讓他們找到人生的第二春,不然隨著水土工程越來越少,他們的一身好武藝也英雄無用武之地。老師們細心的教我們,看著他們專注的表情,讓人覺得很感動。



全文閱讀 "曾厝的馬賽克"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1/27 00:43:15 發表 || 回應 ( 0 )

坐蒸汽火車

  國二時我和同學組隊參加彰化縣2005年網界博覽會,研究彰化扇形車庫及火車的歷史,同組中有一位同學的爺爺是鐵路局退休,也提供我們很大的協助。最後我們以「三代同堂火車史」獲得國中組「地方企業組織」第二名及全國銀獎,以下是網址,大家可以去參考。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5/qpenguin/index.htm

繼續閱讀 "坐蒸汽火車 "

文章分類 : 當地特色產業類
penguin7272000於 2007/11/22 23:41:54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