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 ◊ 青出于南♡╭ (qwe123)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 ◊ 青出于南♡╭
台南當地特色、風俗文化
 台南縣 > ♦ ◊ 青出于南♡╭
2024 / 04 / 27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3
  • 作品總數:52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抹香鯨


抹香鯨陳列館

  抹香鯨陳列館位於台南四草大眾廟的東側,抹香鯨名稱是來自
其所產之龍涎香。因龍涎香的經濟價值高,人類濫捕,抹香鯨已濱
臨絕種,國際已將其列為被保護動物。抹香鯨陳列館內存放一對母
子鯨魚的標本,是目前國內最大、最完整的標本。同時亦展示先民
所使用的生活用具,極具觀賞價值。



全文閱讀 "抹香鯨"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we123於 2007/12/15 12:31:44 發表 || 回應 ( 0 )

潟湖之美


   

想要體驗七股潟湖之美嗎?

那麼推薦你一個最好的方式,就是由港口搭乘竹筏遊潟湖。



  竹筏在平靜的潟湖緩緩前進,穿梭在佈滿蚵架的水道中,放眼望去,遠處的沙洲上整齊地立著一列木麻黃,映在波光粼粼的湖面,天空中偶而飛過成群的白鷺鷥,完全是水鄉澤國的悠閒景觀。

    



全文閱讀 "潟湖之美"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we123於 2007/12/15 12:14:13 發表 || 回應 ( 0 )

來自北方的嬌客

  

    
每年秋冬季節來臨,成群的候鳥就會來台灣報到,這些遠道
 而來的北方嬌客,以出現在台南縣七股鄉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

 最受到國人的矚目。



  
冬天的魚塭可說是賞鳥者的天堂,曾文溪口以北的魚塭地,
是黑面琵鷺的主要棲息地,也被劃為黑面琵鷺
的保護區。
每年十月到隔年的四月這段期間,從各地來的遊客都集中在
七股海堤的賞鳥亭,來觀賞大名鼎鼎的黑面琵鷺。




全文閱讀 "來自北方的嬌客"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we123於 2007/12/15 12:06:17 發表 || 回應 ( 0 )

古蹟巡禮 - 延平郡王祠

【 歷史簡介 】
  西元1662年(明永曆16年)鄭成功去世後,台民為感念鄭氏驅荷復台,開疆拓土的功績與精神,特在此地立廟奉祀,卻因政治顧慮,而稱「開山王廟」。
  西元1874年(清同治13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深入瞭解民意後,上疏朝廷 ,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不是清朝的「亂臣賊子」,並奏請為鄭氏立祠。官民籌募經費,從福州載來工匠、材料,將開山王廟擴建成1棟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建築,於光緒元年竣工。名稱也改為「明延平郡王祠」。
  
  日治時期,鄭成功因與日本有血緣關係,所以倍受推崇,祠名被改成「開山神社」,增添不少日式建築風格,每年祭典更成為府城一大盛事。
光復後,政府為表彰明鄭復台精神,於民國52年興工重建,整體格局大致不變,建築則由福州式改為北方宮殿式,即今日的模樣。
 
 





【 特  色 】

  延平郡王祠中珍貴文物豐富,尤其為數眾多的清代楹聯,包括原廟創建者沈葆楨手書,筆力雄渾、意義雋永,仍極具歷史價值。 位於祠旁的「民族文物館」收藏著許多台南文物:1樓主要陳列史前文物,說明台灣與大陸的地緣關係,及先民生活的演進過程。

  2樓所展覽的多為台南歷史文物,包括與府城相關的先賢,例如鄭成功、沈葆楨等人的畫像或遺墨。此外,舊日府城的日常生活用品,如街牌、眠床、地契、銀票等均有陳列,讓人深入了解先人生活起居狀況,十分值得一遊。

 
【 旅遊指南 】
台南市開山路152號
聯絡電話:06-2135518
開放時間:AM8:00~PM5:30
全票50元.半票25元


全文閱讀 "古蹟巡禮 - 延平郡王祠"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we123於 2007/11/14 12:13:27 發表 || 回應 ( 0 )

古蹟巡禮 -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 歷史簡介 】

     清同治十三年甲戌(西元1874年)九月開工,至清光緒二年丙子(西元1876年)八月竣工,一年又十一個月可建造完成的二鯤鯓砲臺,肇因於牡丹社事件的發生。居心不軌的日本,於同治十三年甲戌三月廿二日發兵,以剿番為由進犯臺灣。
  清廷政府派沈葆楨為欽差辦理臺灣等處海防兼理各國事務大臣,積極治理臺灣。沈葆楨到臺灣以後,勘定安平地勢險峻,奏請建造仿西洋式砲臺一座,請洋匠法國人帛爾陀設計,以防守海口阻遏日軍。
  沈葆楨先抵安平,認為應建立大砲台以保衛府城,著手進行砲台之建設。光緒2年全台第一座西式砲台終於完成沈葆楨題億載金城四字於大門入口。從此擔任起保國衛土的重責大任。億載金城不僅是全台第一座現代化西式砲台,也是全台第一座配備英國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
  日治時期,砲台遭毀損,被列為府城名勝之一加以保存。現為一級古蹟,即是今天所呈現的風貌。

【 特色 】

  砲臺建造的方式,是下用磚石砌基腳,上壘土垣,內側築三台土城壁,周圍設馬路一圈,供橫向聯繫。砲臺下方,四周圍建言糧房、房、伙食房及彈藥庫等設施。中央留出空地,做為兵士的操演場。
  砲臺外圍掘有壕溝一道,防敵人攀登土垣。正門入口是紅磚砌造的矩形城門,中央用圓拱形的隧道式城門洞連通砲臺內。門外以木橋跨越護城壕,不橋靠城門的一段,用懸吊式橋板,平時供補給通行使用,遇有狀況,只要將橋板昇起,便能遲滯敵人,發揮了海岸防禦砲臺應有的功能。



全文閱讀 "古蹟巡禮 - 億載金城"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we123於 2007/11/14 12:09:44 發表 || 回應 ( 0 )

古蹟巡禮 - 安平古堡






【 歷史背景 】

  十五世紀末葉,葡萄牙人發現由歐洲經好望角直抵東方的航線後,西方勢力逐漸東移。
   首先是葡萄牙人進佔澳門,並在我國東南沿海分設領館;接著西班牙人跟進,日本人也不甘示弱;使得早想與我通商的荷蘭人倍受經濟壓力。 十七世紀末葉,荷蘭人兩度進佔澎湖,都被明廷打退。明天啟三年癸亥(西元一六二三年)九月,提督雷爾生率兵,在安平港口建築竹岩,後來因明廷攻澎湖,荷蘭軍情吃緊,而撤守軍、拆竹岩。
   天啟四年甲子(西元一六二四年)七月,又轉佔臺灣,以遜克為駐臺第一任總督,在一鯤身竹岩的舊址上構築城垣,由於磚石奇缺,先用砂土及不板建造,稱為奧倫尼亞城。
 
   天啟七年丁卯(西元一六二七年)改名為熱蘭遮城。
  
   永曆十五年辛丑 (西元一六六一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攻取臺灣,為紀念其故里,改一鯤身為安平,並和子孫遷居熱蘭遮城,王城之名因此而來。
  
   明永曆16年,鄭成功驅走荷蘭人改台灣為平安鎮,赤崁為承天府,熱蘭遮城為鄭氏居所,從此開始台灣城名出現。清康熙年間,台灣納入版圖,政治中心移至府城內,台灣城逐漸喪失軍事價值。沈葆楨建造億載金城亦曾破台灣城壁以其磚興建。日治時期,內城荷式建築全毀,幾經屢次修建成為今日的紀念館,光復後改名為安平古堡。目前僅存的斷垣殘壁,訴說著300餘年的歷史滄桑。
 
【 特色 】

熱蘭遮城興建於明崇禎七年。
   完工之時,城分內外兩城,內城形方,共築三層,下層位於地面下,作為倉庫,地上有兩層,上層四角有稜堡,兩角之中間有北、東、南三門,北門門額上刻有T‘CASTEEL ZEELDIA GEBOUWED ANNO 1634 〔熱蘭遮城建於一六三四年〕字樣。下層四角亦有稜堡,台基各邊中央各有半圓堡,半圓形中央各有井一口。

  北側有小門及樓梯,可下地下室的彈藥庫。上下兩層富有雉堞,突出的稜堡附設有瞭望塔,稜堡作為砲塔之用,各有大砲五門。整座城堡係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粉調製而成。現存城牆數段及半圓形之稜堡殘蹟各一,其中以目前安平古堡殘蹟規模最大。

 
【 旅遊指南 】
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白天開放時間:AM08:00∼PM05:30
門票:全票50、半票25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全文閱讀 "古蹟巡禮 - 安平古堡"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we123於 2007/11/14 11:53:14 發表 || 回應 ( 0 )

古蹟巡禮 - 赤崁樓
【 赤崁樓的歷史背景 】

  
        赤崁樓
原為荷蘭人所建。早期的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也把這座城樓叫做紅毛樓。
  
  十七世紀的初葉,荷蘭人兩度入侵澎湖,都被明廷打退。轉佔臺灣,由安平登陸,在一鯤身地方建造奧倫尼亞城;三年後,改名為熱蘭遮城。由於商務繁多,原址不敷使用,加上水源缺乏,乃遷往赤嵌一帶,重建市街。
  
  明永曆八年壬辰 (西元1652年) 郭懷一抗荷事件,引起荷蘭人的警惕,便於次年在赤嵌建造普羅民西亞城,這便是初期的赤嵌樓。當時的城樓,背山面海,與數里外的熱蘭遮城遙相對望,互為犄角,控制臺江內海。由於市街繁盛,荷蘭人便以它做為商業及政務的中心。
  

 
  永曆十五年辛丑  (西元1661年) ,延平郡王鄭成功收復赤嵌樓,改赤嵌為東都明京,並暫住在城樓內。鄭成功去世後,赤嵌樓成為火藥、軍械的貯存所。
  
   民國七年戊午 (西元1918年) 日人整修赤嵌樓,並做為臺灣總督府日語學校臺南分校 (臺南師專前身) 。

        民國二十四年乙亥 (西元1935年) 赤嵌樓被指定為重要古蹟。臺灣光復後,赤嵌樓曾做為臺南市立歷史館使用。民國四十九年庚子福康安平定林爽文的九座贔屭碑,移至海神廟臺基南邊排列展示。
  
  到了明鄭時期鄭成功登台趕走荷蘭人,且進駐普羅民遮城,設置承天府於赤崁樓。後因鄭成功遷移至安平熱蘭遮城,普羅民遮城被當成放置軍火庫使用,一直到清朝將台灣納入版圖為止。

         到了1935年赤崁樓被指定為重要史蹟。光復後,幾經整修,將原有的木造結構,改為鋼筋混泥土,將主要入口由西改為南向,民國71年被列為國家的一級古蹟。


 

【 赤崁樓的特色 】


        現存之赤崁樓,山南面的庭園、北面之閣樓及西面蓬壺書院所組成,庭園草木扶疏,立有國姓爺受降之雕像,靠閣樓之牆基土,則立有九塊石龜之御碑,其是移自於大南門城邊,為清乾隆五十三年(1978〕年讚賞平定林爽文之役之記功碑,碑以花崗石所雕,碑首雕雙龍,碑文滿漢各四邊,二者合壁一篇,所有碑是立於狀似石龜之贔屭上,其為九龍生子之一,生好負重,然由於其貌與龜無異,一般人均稱之為〔龜碑〕。

  現有兩棟閩南式閣樓,是立於原普羅民遮城改建之基座上,原有城堡相當的小,上有主要建築一座,南北則各有望樓,目前荷蘭時期之城堡只遺留西面之門及東北角隻殘蹟二處,從其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磚材之疊砌,這些專才來自於印尼爪哇島,並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之混合物為灰漿。

  閣樓之中,海神廟位於南面,文昌閣位於北面,二者屋頂均是重簷歇山的表現,重簷之間實即為二樓部分,繞以綠釉花瓶欄杆。海神廟目前懸以〔赤崁樓〕門匾,內部當作赤崁樓之展示館,東面之花瓶形門洞,相當別緻。

  文昌閣目前仍懸有沈受謙所題文昌閣匾,一樓亦做為展示之用,二樓則祀魁星,右手握硃筆,左手拿墨斗,一足踏鱉首,一腳踢星斗,以象徵獨占鰲頭之意。二棟建築皆位於台基之上,台基中間均有龍形御路設置,牆面則開書卷形之窗戶。

  二樓閣中間現有一古井,傳說中可通往熱蘭遮城,是真是假,留待遊人自行想像。整座高起之基座周圍,砌以磚造欄杆,南面之欄杆還立有可愛之小石獅。

  南面基牆則砌以歷代石碑甚多,西面庭園中亦佈滿石馬、石陀與技勇石等歷史文物。蓬壺書院之門廳是該書院留存較具原貌之清代建築,面向西面,裝修簡樸,可順便一覽。

 
【 旅遊指南 】

台南市民族路二段212號
位置:台南市中區民族路212號
連絡電話:06-2205647
白天開放時間:AM08:00∼PM05:30
夜間開放時間:PM05:30∼PM09:00
門  票:全票50、半票25 ,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

     團體票30人以上八折



全文閱讀 "古蹟巡禮 - 赤崁樓"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qwe123於 2007/11/14 11:51:25 發表 || 回應 (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