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 "南"以忘懷-小吃部 (asadj)
Kao Yuan University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Department
 高苑資傳官網     回網誌主頁
"南"以忘懷-小吃部
關於台南的小吃店,認識了多少呢?想要多了解有什麼小吃店可以去的話,來我們這邊會有更多的介紹喔!!若有任何意見, 也都歡迎大大們來留言喔!!我們會很熱心的回應你們喔!!
 台南市 > "南"以忘懷-小吃部
2024 / 04 / 26
本月 上月 2024 / 4 下月 本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個人檔案


文章分類

好站分享

空間使用

  • 藝廊總數:3
  • 作品總數:17
  • 累積人氣: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查詢密碼  加入會員
蚵仔煎

蚵仔煎              

BA-WAN.jpg (12667 bytes)新鮮的蚵仔及純香蕃薯粉 是美味的重要關鍵

 許多台灣小吃,其實都是先民困苦,在無法飽食下所發明的替代糧食,是一種貧苦生活的象徵,蚵仔煎據傳就是這樣的一種在貧窮社會之下所發明的創意料理。

 它最早的名字叫「煎食追」,是台南安平地區一帶的老一輩的人都知道的傳統點心,是以加水後的番薯粉漿包裹蚵仔、豬肉、香菇等雜七雜八的食材所煎成的餅狀物。

 關於它的起源,有一則有趣的故事。民間傳聞,西元一六六一年時,荷蘭軍隊占領台南,鄭成功從鹿耳門率兵攻入,意欲收復失土,鄭軍勢如破竹大敗荷軍,荷軍在一怒之下,把米糧全都藏匿起來,鄭軍在缺糧之餘急中生智,索性就地取材將台灣特產蚵仔、番薯粉混合加水和一和煎成餅吃,想不到竟流傳後世,成了風靡全省的小吃。不過,中國大陸出版的書籍,卻有將蚵仔煎列為福建小吃的記錄,這是另一種起源的說法。

 蚵仔煎雖然到處都吃得到,但是很多人還是抱持著要吃蚵仔煎,就要到蚵仔產地去吃的觀念,例如要到台南安平、嘉義東石或屏東東港這些盛產蚵仔的養殖地去吃,因為要做出好吃的蚵仔煎,最首要的條件便是採用新鮮的蚵仔,這些新鮮蚵仔在產地現剝現賣,不必因為長途運送而浸水,所以顆顆肥美碩大、鮮美無比,做出來的蚵仔煎當然豐盛多汁。不過,不是住在產地的人也別抱憾,因為現代運輸技術發達,所以即使是遠在台北,也能吃到每天新鮮運送的甜美蚵仔。

 除了新鮮的蚵仔外,番薯粉也是使蚵仔煎美味的另一個重要關鍵。番薯粉的種類很多,但只有純番薯粉才能調出香醇濃郁的粉漿。將粉漿以適當比例加水勾芡後,加入韭菜,做出的成品口感就能又黏又Q,而且精純的番薯粉也能巧妙地將肥美蚵仔的鮮味充分提升,做最完美的搭配。

 雞蛋的選用也是一門學問,重視香味的店家會採用顏色深黃的土雞蛋,冬天搭配茼篙、夏天搭配小白菜,並以能提香味的豬油來煎出美味的蚵仔煎,吃時再淋上以味噌、番茄醬、辣椒、醬油等熬成的醬汁即可。

 有了以上各種上等材料的搭配,讓即使原本是貧民美食的蚵仔煎也變得精緻美味了,那種甜中帶鹹、鹹中帶辣的繽紛滋味,口口都教人回味無窮。

蚵仔煎食譜

材料:
  1. 鮮蚵 150克 (事先以鹽清洗過),茼篙菜 70克(清洗後切斷),土雞蛋 2個。
  2. 純番薯粉 2.5兩,水 4大匙,韭菜適量。
  3. 番茄醬 6大匙,醬油膏 2大匙,味噌 2大匙,糖 4大匙,水半碗,太白粉 1大匙。
作法:
  1. 將材料 2 的番薯粉、水、韭菜事先調勻,並將材料 3 調成醬汁備用。
  2. 平底鍋放適量油,加鮮蚵,先將其煎至七分熟。
  3. 再加入半碗材料 2 一起煎至凝固、呈透明狀。
  4. 最後加入雞蛋、青菜,將正反兩面煎熟,吃時淋上材料 3 調成的醬汁即可。

出處



全文閱讀 "蚵仔煎"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sadj於 2007/12/16 08:32:31 發表 || 回應 ( 0 )

懷念ㄉ肉粽之味

肉粽

燒肉粽
作詞:張邱東松  作曲:張邱東松
(
燒肉粽 燒肉粽 賣燒肉粽 燒肉粽)
(
)自悲自嘆歹命人  父母本來真疼痛
乎我讀書幾多冬  出業頭路無半項
暫時來賣燒肉粽  燒肉粽  燒肉粽  賣燒肉粽
(
)要做生理真困難  那無本錢做未動
不正行為是不通  所以暫時做這項
今著認真賣肉粽  燒肉粽  燒肉粽  賣燒肉粽
(
)物件一日一日貴  厝內頭嘴這大堆
雙腳行到要鐵腿  遇著無銷真克虧
認真擱賣燒肉粽  燒肉粽  燒肉粽  賣燒肉粽
(
燒肉粽  燒肉粽  賣燒肉粽  燒肉粽)
歌詞轉載自『六一歌詞庫』  http://so61.com/

這首古老的經典歌曲

是不是讓你想起家的阿母所包ㄉ粽子ㄋ

不妨來台南吃個粽子

懷念過去家鄉的阿母所包的粽子之味ㄅ

那種之味是不是讓人忘不了ㄋ

 

 

 

 



全文閱讀 "懷念ㄉ肉粽之味"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sadj於 2007/12/13 13:21:04 發表 || 回應 ( 0 )

美味之土魠魚羹

分享時刻:

說到台南的小吃,最令我映象深刻的就是義成的土魠魚羹了。人們常常說貨比三家不吃虧,而義成的土魠魚羹就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家。原因是他們的土魠魚非常的好吃,吃下去不會讓人覺得裹了很多的麵粉。而湯頭也是一級棒的。簡單來說就是色香味俱全,大家也可以去吃吃看哦!

DIY時間:

想吃的朋友也可以自己做做看哦!

材料: 

土魠魚   3

白菜   1/4

扁魚干   45

地瓜粉    1

香菜  少許

烏醋   適量

蒜末   少許

   45

作法:

(1)將魚洗淨,切成長條狀,沾上地瓜粉,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色撈起,瀝乾油備用。

(2)起油鍋,將扁魚乾剪成小塊,放入爆香,再加入水及調味料(鹽、味精)調味,以地瓜粉芶芡。

(3)將洗淨的大白菜切好,放進芡汁之中稍煮,然後淋在剛剛炸好的魚條上。

(4)食用前淋上調了蒜末的烏醋,再撒上香菜末即可。

p.s像有些人不喜歡香菜的味道,就可以加也可以不加,因為本人也不太喜歡香菜的味道。

 

 

 



全文閱讀 "美味之土魠魚羹"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sadj於 2007/12/09 03:15:36 發表 || 回應 ( 0 )

棺材板

台南-赤崁棺材板

        起源:赤崁棺材板創始人許六一先生,於民國三十年就在「沙卡里巴」(目前的康樂市場)賣鱔魚麵及八寶飯,當時因美軍進駐,在偶然機會發展出中西合併的口味的「雞肝板」,由於用四方形的吐司將中間挖空,填入特製的勾芡材料,放上用土司做的蓋子,形狀好像棺材型,許六一先生的朋友認為,這種點心的形狀很像棺材板,所以於民國四十八年,正式將這種點心取名為「棺材板」,在當時反風俗忌諱的行事風格,反而把「棺材板」之名遠播全台,相傳至今。
勾芡的製作:早期用炒香的麵粉加雞肝、花枝、洋蔥、豌豆、紅蘿蔔、奶水、高湯等材料,填進挖空的吐司。第二代許宗哲先生,於民國四十五年加入經營行列,因時空變化,考量原料購買的品質及穩定性,做了些許改良,將雞肝改為雞肉與海鮮,以迎合現代人的需求。



小吃網址:http://www.ag007.com.tw/travel/snack/w0139.htm
主廚推薦:棺材板、鱔魚麵、lanch快餐、豆腐羹
營業時間: 10:30 ~ 22:00 (休假日:全年無休)
停車狀況:海安路路邊、友愛街路邊、國華街三段停車場
營業地址:台南市友愛街康樂市場180號
營業方式:現場、外帶、外送
洽詢電話:06-2240014

來源



全文閱讀 "棺材板"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sadj於 2007/11/25 14:36:58 發表 || 回應 ( 0 )

about。台南。小吃
哈哈。 台南很好玩。 也有許多有名的小吃店。 相信常常到台南的人都知道ㄅ。 若你到的安平。 就可享受到那裡ㄉ蝦餅以及蚵仔煎。 那裡的小吃常常都擠滿ㄌ人潮。 若喜歡吃豆花的人。 到了台南的茂記黑豆花。 則可享受白豆花與黑豆花的味覺新體驗。 相信你一定不會過這麼一個好的時機。 等到你真正嚐到了。 叫可以了解那其中ㄉ味道。

全文閱讀 "about。台南。小吃"
文章分類 : 地方特色文化類
asadj於 2007/10/31 08:29:38 發表 || 回應 ( 0 )